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楼售价涨一成 超九成卖家开“实收价”

羊城晚报   2013-04-03 16:38

[摘要] 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令广州二手楼市一夜之间从“盛夏”步入“严冬”。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房产中介了解到,自3月31日广州公布国五条细则起,二手楼市交易量骤降八成左右,而部分房源售价上涨一成左右。

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令广州二手楼市一夜之间从“盛夏”步入“严冬”。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房产中介了解到,自3月31日广州公布国五条细则起,二手楼市交易量骤降八成左右,而部分房源售价上涨一成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广州国五条细则并没有对个税提出按差价的20%征收,一些原来愿意各付各税的卖家作出“只管收钱,不管出钱”的决定,“实收价”卖房者为此上升至九成以上。

二手房交易量下滑八成左右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大房产中介时发现,那些在3月份几乎被买卖二手房的市民踏破门槛儿的中介,现在半天都难看到一个前来进行房产交易的市民。

“昨天一天我们这里只做成一单生意,今天上午到现在只是有两个人过来问了问房价便匆匆离开,从细则公布到现在,我们的客源下降了八成以上,交易量更不值一提。”靓家置业位于海珠区一门店的王姓主管称。

合富置业位于越秀区一门店处,不仅难以看到前来进行房产买卖的市民,连工作人员都少得可怜。“3月份我们这里每天都有十多个工作人员,近几天交易量不断下降,消费者少得可怜,所以一些工作人员干脆休息,留下两个人值班。”该门店一陈姓工作人员称,这两天该店的成交量较3月上旬下滑九成,较3月底也下滑了超七成。

“往常我们一天发50个号左右,而国五条出台后每天能发180个号左右。4月1日只发了100余个号,这基本上还都是买卖双方此前在二手中介处签了合同,现在来办理相关交易手续的,估计接下来到这里交易的消费者会更少。”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下滑,除了交易量已在3月份提前透支这一因素外,还有就是受到国五条细则的影响。

部分二手房源涨价一成

尽管求购二手楼的消费者骤降,但其成交价格却不但未受影响,反而仍在不断攀升。

“刘先生,你帮我把放盘价再提高10万元。”昨天,德诚地产位于海珠区一门店的一刘姓房产经纪接到卖房者夏小姐的电话,要求将其62平方米两居室155万元的放盘价提到165万元。并表示,根据地产业的市场规律,每一个新政刚出台时楼市都会低迷一段时间,但随后房价便会迎来新一波上涨。

“看房者都没了,卖房者还要求提高放盘价,看来近段时间别想做生意了。”该房产经纪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这样的卖家非常多。“有九成左右的消费者仍看涨房价,所以现在不少放盘者都将售改为租了,有些或干脆加价5%到10%,还有部分市民直接收回房源不卖了。”

天河、番禺、越秀、海珠等一些区域的中介也称,尽管二手楼市签约量在不断下滑,但二手楼市售价却在大涨。

对此,长期浸淫于二手楼市的严锡军表示,依目前的市场来看,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仍在不断扩大,所以无论细则如何制定,房价都不可能走低,而且手里有两套以上房产者,大部分都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保值。所以在不急需用钱的情况下,不会因细则的出台而降价销售。

超九成卖家“实收”

尽管广州公布的国五条细则并没有涉及“20%个税”,但仍令一些卖家作出对于交易支出“不管出钱,只管收钱”的决定 。羊城晚报记者从中原、满堂红、合富等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有95%的二手房业主采取“实收价”卖房。

“3月1日之前,还有近两成业主表示可以‘各付各税’,但新国五条出台后,几乎所有的业主都要求‘实收’。如果买家提出分担税费,业主往往会提高售价,但所提高的幅度基本与其所付税费相差无几,所以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中城地产刘小姐如是说。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不少中介贴出的“挂牌价”,都未注明“业主实收价”,但是业主和中介都“心知肚明”,营业税、个税以及等应由业主支付的费用,都转嫁到买家身上。

“现在的卖家都很强势,普遍要求‘实收’,依此前的市场规律来看,政策控制越严,买家越难占到便宜。”广州市民翟先生说:“幸好广州这次没要求按20%征收个税,否则老百姓更加买不起房。”(张爱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