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阵痛中”蜕变——新云南饭店扛鼎中心繁华

生活新报  2013-04-03 09:51

[摘要] 它曾经是云南的“迎宾馆”,也曾经是云南第一家涉外饭店,更是昆明十大地标性建筑之一。云南饭店的魅力,曾被长时间记忆着。历经50年的繁华,就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图腾般的坐落在最繁华的的东风路。

十几年前,在云南饭店吃上一顿饭,不仅很“洋气”,更被看做一种身份的象征。“当时的东风路上,这是最气派的建筑。”63岁的张坤大爷家住附近,他们张家是个庞大的家族,很多亲戚朋友分散在世界各地,“以前国外的亲戚来昆明,就带到这里住宿,你看名字就知道,厉害呢”。

它曾经是云南的“迎宾馆”,也曾经是云南家涉外饭店,更是昆明十大地标性建筑之一。云南饭店的魅力,曾被长时间记忆着。历经50年的繁华,就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图腾般的坐落在最繁华的的东风路。

如今,原址之上,一个集五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城市豪宅、商业广场为一体城市新地标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建设,所有传递到的讯息都在揭示:在静默了三年之后,50年云南饭店即将原址“重生”。“未来的云南饭店承接老云南饭店的历史人脉,成为面向云南辐射东南亚的门户。”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业部总监鲁珏林表示。

后继乏力的市场之痛

艺术剧院后,花鸟市场,16日下午,李姐的摊位不过十几个平方,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玉石、菩提……对于一个生意人而已,一个上午只些许做了几笔交易实在有些很懊恼。“这里其实从来不缺少客流。”李姐熟知这里的商业环境,作为三市街商圈最重要的玉石交易市场,她见证了这个商圈从无到有和逐步更替,“原来这里都是些时髦的小青年来买东西,尽管讨价还价,但是每天走得量多;而现在,这里在他们眼里变‘土’了。”

对于市场中大部分的商人来说,这里曾经是生意,除了这里有昆明城市的最核心——三市街商圈之外,片区内齐聚云南省博物馆、云南艺术剧院、胜利堂等众多历史文化建筑,更拥有“云南饭店”这块拥有深厚人文积淀的金字招牌。半个世纪,云南饭店见证了云南的发展历程,不仅是云南规格的宴会厅,同时也是各种头脑风暴的集结地,更吸引了全球旅客指名入住,来往云南饭店的人流刺激了市场的交易量。

然而城市发展的脉搏之下,云南饭店也遭受了来自新兴高品格的星级酒店的冲击。建筑内部脏、乱、差以及饭店相关硬件配套的制约使得曾经辉煌一时的云南饭店举步维艰。同时以顺城、百盛、昆百大为主的新型商业综合体的落地,逐步形成新的商业氛围与人气环境。尽管离市场不远处的公交车站每天都给这里带来了新的客流,但这些年赚了钱的老板、时髦的姑娘像退去的潮水,流向别处,显然这里的购物环境、陈列的商品已经不能满足越发提升的购物需求。

谋新谋变已经迫在眉睫

作为昆明传统商圈,三市街-南屏街、三市街-正义路、三市街-东风西路,昆明的商业中心,似乎总是和三市街相交相成,并以三市街为中心位置向各个方向辐射与延续。每逢节假日、黄金周,三市街商圈游人如织,其散发出来的“热效应”四处绽放,甚至影响了处于商圈边缘位置的金马碧鸡广场及东寺街,究其原因,身处昆明城市中轴线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对于不少商家而言,三市街地段也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周末的三市街总是摩肩接踵,人流如鲫保持繁华,各种流动摊贩也汇聚于此,更是热闹不已。根据数据表明,三市街、金马坊商圈日均30万的消费人群带来每日约800万消费额,两大商圈的形成,人潮涌动,促使此区域每个街铺都备受关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核心商圈的价值会相应增长,即使出现区域购物中心,一个城市核心商业区的物业价值和前景也无法取代,正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苏州观前街等,昆明未来增值力的商铺肯定也是出现在“城市核心商业街区”。

云南饭店地处三市街最中心,如何传承以及延续云南饭店的品牌形象,复兴期辉煌开始作为重点规划,成为昆明在城市经营战略上的一件大事。“从大方向来看,城市商业功能的布局在于每个特定区域都要有一个商业中心,它是属于区域内的一个商业中心。因此云南饭店的的改造必须超前规划,引入重量级的外来商业企业。”业内人士认为。

大规划 地标再次起航

三市街商圈,昆明只有一个;云南饭店,昆明也只有一个。在历史沉淀之下,它们水乳交融造就了昆明最核心商圈。对于昆明来说,新云南饭店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项目,承载的首要功能是为云南的持续发展提供空间和新动力,它将影响未来云南的城市面貌和商业格局,甚至于将成为云南面向整个西南辐射东南亚的门户。

2004年2月,原隶属省政府办公厅接待办的云南饭店,整体划转省国资委管理,属省国资委的事业单位。为了传承和延续云南饭店这一品牌,为了让云南饭店能够恢复往日的风光。简单的整改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重建成为的选择。2010年云南饭店转制给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由其旗下云南云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担重建。

按照规划,全新的云南饭店包括精品五星级酒店、高端商业广场及公馆式豪宅三部分组成。新云南饭店的两座百米塔楼将有一座成为精品五星级酒店。目前已有洲际酒店管理集团、凯悦酒店管理集团等国际酒店品牌初步落实了入驻意向。5层的商业裙楼将集精品百货、奢侈品、商务宴请、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云南首席一站式高端商业广场,另一座百米塔楼将建成昆明高端的市中心公馆式豪宅。“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饭店,云南的品牌,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为一个与品牌相匹配的高端精品项目。”云南云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策划部经理杨鑫表示。

冷思考 城市综合体

当前,昆明并不缺乏购物中心,昆百大、顺城、昆明老街、百盛等新商业百货为商圈的人流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就其客群而言则以白领为主,客群相对单一。“云南饭店站在历史的高度,在发扬云南饭店的商圈人脉的同时,将与消费需求、时代步伐相结合,从风格上进行突破、创新,构建优势产业;同时,引进更多不同的商业品牌,与周边顺城、百盛等商业相辅相成,面向高端商务人士提供更为全面的商业服务。”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业部总监鲁珏林表示。在他看来,云南饭店是具有历史使命感的,其目的是打造一个小而精的核心商圈品牌,完美承接老云南饭店的功能。

“我们已经从过去‘跟风’开发转向了相对‘独立、谨慎’的楼市开发,事实上,在对项目最初的定位调整中,每一个确定的物业支持方向,都是经过了长期深入实际和缜密的调研采样后才决定的。”鲁珏林告诉记者,当初支持将新云南饭店打造为高端的城市商务综合体就是看中了这个项目发展的潜力与潜在的高成长性。“这个项目不仅仅是三市街的核心,更将是未来云南的门户。”

旧地重生的新云南饭店进一步增强了该片区的整体商业配套,不仅弥补了高端酒店的空缺,更成为差旅客群、商务办公、交际聚会等人流的聚集地。“新云南饭店的建成将实现三市街整个品牌、业态、档次、客群的全面提升。未来,呈现给我们的云南饭店不仅仅是构筑市中心大商圈的连接点,也将是城市历史传承和现代化结合的完美产物,保留原有的昆明记忆的基础上,将充分挖掘城市核心位置的土地价值。”鲁珏林说道。

一个个犹在眼前的人物,一幅幅难以忘却的画面,一件件承前启后的大事……只要你走访过三市街,经历过东风路的车水马龙,你就能想象出,未来的云南饭店,其未来发展蓝图令人憧憬。如今,新云南饭店的轮廓已经愈加清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承载着老昆明记忆的新云南饭店必将会复制并超越曾经的辉煌。

推荐阅读:

市住建局:新楼盘报价过高不许预售

昆版国五条未涉及"两敏感点"过户潮或将继续

滇商泰国投建物流中心下月开工 三年后全完建

昆明市度假区4道路将会在五月前完成提升改造

滇开展"基层文化建设年"活动 预建百个文化站

新工人文化宫"已现英姿"预计将在"五一"启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