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公租房主要靠新建 配建比例已超国家要求

春城晚报   2013-03-21 08:44

[摘要] 一些保障家庭反映的部分新建保障房“好虽好,但因离单位或者孩子学校远,住着不方便”的问题有望解决。

"品牌折扣月 万人团购大看房"报名入口

一些保障家庭反映的部分新建保障房“好虽好,但因离单位或者孩子学校远,住着不方便”的问题有望解决。日前,北京市海淀区启动市场化筹集公租房试点工作,海淀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将在13个小区内租房做公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配租。其实在《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中,已有规定可通过在市场上长期租赁住房等多渠道筹集公租房房源。但昆明市住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昆明的保障率已超出国家要求,目前暂不用向市场租赁筹集房源。如果实物保障不了,才会采取这一做法。

新闻由头北京公租房将增“租赁”房源

本月中旬,海淀区宣布,在13个社区开展试点,政府在市场上将业主手中的房源趸租过来,再将租金打八折,作为公租房提供给正在轮候、尚未配租配售的被保障家庭。此外,保障房轮候家庭也可自己在市场上租房,政府经过审核后,会根据其家庭收入的高低,给予不同分档的补贴。

落地昆明 配建比例已超出国家要求

按照《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可以采取由市、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度假)区管委会投资建设、企业与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企业投资及其他民间资本投资建设、新建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中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等多种模式建设,以及通过购买、改建、在市场上长期租赁住房等多渠道筹集。

目前,昆明建设的保障房一般都是高层建筑。项目从开工到建设完毕要求在18个月内。此外,还要加上轮候和配租等程序,要住上保障房也得等两年。如果直接从市场租赁住房,再由政府进行补贴,肯定可以缩短保障周期,但昆明的保障住房计划是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进行。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保障人口不低于城镇人口的20%。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昆明市城镇人口428万,外加近100万流动人口,有500万左右人口。“十一五”期间,昆明投资90多亿元,建成各类保障房82655套,解决了25万城镇低收入人口的住房困难。“十二五”期间,全市还将建设保障住房35万套。“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总共建设的保障房将超过43万多套。以户均人口3人计算,43万多套保障房的保障人群将达到120多万人。120万人在500万人中的比例已超过25%,昆明的保障率已超出国家要求。如果实物保障不了,才会进行类似操作。

为多渠道建设保障住房。昆明一是通过政府回购的方式,引入云南俊发房地产公司负责建设昆明2012年市级统建保障住房“俊福花园”7108套公租房。这是昆明首次通过回购方式大规模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二是为应对在短时期大规模建设保障住房的情况下,提高保障房这一公共产品的设计、施工和物业运营水平,联合国内龙头房地产企业,以西北片区大漾田3000套公租房项目为试点,建设西部地区绿色三星建筑的公租房项目,通过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建保障房和管理。昆明目前建设的所有保障住房均布局在城市交通干线周边技术设施配套较为成熟的区域,方便出行和生活。且公租房和廉租房混合建设,可实现“小聚居,大杂居”,避免形成保障群体的大面积聚集。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户型面积为35~70平方米,60平方米以下的占90%,各个户型满足日照、采光等要求。

专家看法 若要实施应研究租金如何挂钩市场

通过建设保障房进行分配来保障和让保障对象到市场租赁住房后再进行补贴实际上是保“石头”和保“砖头”的问题。昆明选择的是保”砖头“。国外,如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刚开始也是建设廉租房,保“砖头”。但带来的问题是形成了一些较差的区域。购买旧房进行配租或先租后补的特点都是以保障为主,但由于房价、房租上涨速度较快,补贴的经费每年又要依赖财政,不可能随时调整。由此,租金不可能跟得上市场的变化。如要实施这项措施,要研究租金发放如何和市场挂钩,并先解决住房困难群体的审核。

推荐阅读:

今年昆明市政协协商保障房管理 关注交通拥堵

昆明“两区”建成45个市级生态村 获授牌命名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 昨日起封湖至明年年底

王石表态支持楼市调控 万科不跟风涨价

"新政"出台一月 部分开发商仍看好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