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排名倒数第二:"城镇化质量与规模不匹配"

——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出炉 丽江普洱等4市排名垫底

生活新报  2013-03-15 07:32

[摘要] 中国经济周刊与中国社科院环境与城市化研究所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下称《报告》),在所选取的286个城市样本中,按照城镇化质量水平排名,云南普洱、昭通、临沧、丽江均垫底,昆明排名居中,而在28个超大城市中昆明则排名倒数第二。

"品牌折扣月 万人团购大看房"报名入口

28个超大城市排名昆明倒数第二

“城镇化质量与规模不匹配”

中国经济周刊与中国社科院环境与城市化研究所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下称《报告》),在所选取的286个城市样本中,按照城镇化质量水平排名,云南普洱、昭通、临沧、丽江均垫底,昆明排名居中,而在28个超大城市中昆明则排名倒数第二。

云南4个地级市排名垫底

“人均GDP与城镇化质量成正比”

从城镇化质量指数排序来看,东西部城市差距颇大,数据显示,城镇化质量排在前20位的城市中,有17个东部城市,仅有2个西部城市;而在后20位中,只有3个东部城市,有8个中部城市和9个西部城市。

从具体排名而言,深圳、北京、上海、克拉玛依和佛山位列前5名,昆明则在286个样本城市中,以0.4698的城市化质量指数排名155位。而入围《报告》样本城市的云南其他4个地级市城镇化质量均垫底:丽江位列244名,普洱位列276名,昭通位列278名,临沧位列285名。

此外,《报告》还按人均GDP、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单项对城镇化质量进行分析。就人均GDP而言,普洱、临沧、昭通位列后10名,“与城镇化质量成正比”。

《报告》还按照城市规模大小进行了分类研究,即人口在2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按照这样的分类,超大城市共有28个,昆明位列其中。就超大城市的城镇化质量指数排名来看,位于前十的超大城市均处在前列,深圳市、北京市、上海市、苏州市、广州市等5个城市的城镇化质量指数位居前10位,另外天津市、南京市、大连市、青岛市、杭州市等5个城市的城镇化质量指数也都位居前20位。城镇化质量指数位居后十位的超大城市中有9个处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

而昆明则在28个超大城市中排名27位,位列洛阳之后、重庆之前,“昆明市、重庆市和洛阳市是城镇化质量指数的三个超大城市,这些城市的城镇化质量与其城市规模不相匹配,亟待提高城镇化质量。”《报告》指出。

发展质量、推进效率和城乡协调

制约城镇化质量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城镇人口达7.12亿,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2.57%,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我国城镇化进程快,但城镇化质量并不高。《报告》分析称:“从城镇人口、空间形态标准来看,中国整体上已进入到初级城市型社会,但中国城镇化质量并没有与城镇化水平同步提高,城镇化速度与质量不匹配。今后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提高城镇化质量,把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作为推进城镇化的核心和关键。”

那么,何谓城镇化质量?根据《报告》定义,从本质内涵上讲,城镇化质量包括城镇自身的发展质量、城镇化推进的效率和城乡协调发展程度三个方面。从构成要素看,城镇化质量又可分为经济城镇化质量、社会城镇化质量和空间城镇化质量。

实习记者郑胜前

推荐阅读:

为爱筑巢 :昆滇房企拼质量做楼市"真心英雄"

卖房是钱财上的交换 售后服务是心与心的交换

石远:过上品质生活是每个购房者的深层渴望

4月10日恢宏巨献 "云南省首届地产奥斯卡"来了

房企的"三不":"不知道 不好说 不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