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丽江“最牛钉子户”能否促使征地拆迁法出台?

云南信息报  2013-03-13 07:42

[摘要]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和良辉关于国家应尽快出台征地拆迁法的建议备受媒体关注。

丽江市长:建议出台征地拆迁管理法律

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和良辉关于国家应尽快出台征地拆迁法的建议备受媒体关注。

和良辉说,现行法律法规已严重落后于现实发展的实际,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普遍脱离实际市场价格,暴露出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内容滞后,立法层次不高和刚性规定的不足等问题,引发执法标准不统一,补偿标准不科学,安置补偿机制、拆迁评估机制不规范,拆迁争议解决机制不完善,拆迁争议终结配套措施缺失,配套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带来了一系列棘手的社会问题,导致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大量存在。

和良辉建议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专门的征地拆迁管理法律,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明确征地拆迁关系,明晰权责利弊,明定征地拆迁的保障救济措施和机制,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得以顺利实施,依法推进新型城镇化,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两户居民拒绝拆迁,大丽高速公路遭遇“肠梗阻”。

和大妈和老胡怎么也没有想到,活了大半辈子,他们两家竟然成为了丽江“最牛钉子户”。

丽江古城区东界河宏文市场,一条新修的大路穿城而过,该段路属大丽高速丽江城区入口,然而,横插其间的两户庭院式院落,让这条路犹如遭遇“肠梗阻”,骤然被“卡”住了。从2011年5月26日古城区政府对和大妈和老胡两家下发征收房屋决定之日至今,和大妈与老胡两家人,在自家的房子里,已经与政府相持了近一年零十个月。

3月9日,针对大丽高速路修建过程中出现问题的两户拆迁户,身为人大代表的丽江市市长和良辉在云南代表团全团会议上提出,现行拆迁法律已经严重落后于发展实际,国家应出台征地拆迁法,解决拆迁户漫天要价等问题。“大理至丽江高速路修建涉及到几十户拆迁户,其中大部分拆迁户都签订了合同,还剩下两户没有迁走。一户评估价46万,但对方表示少于200万不拆;另一户评估价72万,但拆迁户开价720万,否则免谈”。

大丽高速公路本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然而因为和大妈和老胡两家,通车时间变得遥遥无期。

在“两会”被点名的“钉子户”

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和良辉关于国家应尽快出台征地拆迁法的建议备受媒体关注。

3月9日,和良辉在云南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发言时,谈到了大丽高速路修建时遇到的问题。“大理至丽江高速路修建涉及到几十户拆迁户,其中大部分拆迁户都签订了合同,还剩下两户没有迁走。一户评估价46万,但对方表示少于200万不拆;另一户评估价72万,但拆迁户开价720万,否则免谈。虽然我们可以依法强制拆迁,但是一旦强拆后果也可能不堪设想,万一出事,责任谁来负?”

“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缠访缠诉,拆迁上访专业户层出不穷。”和良辉表示,“一旦征地拆迁不顺利,致使项目无法开建、停建、改建甚至取消的现象屡有发生,增加了征地拆迁的工作难度,严重干扰阻碍了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和良辉建议出台专门的征地拆迁管理法律,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明确关系,明晰权责利弊,明定征地拆迁的保障救济措施和机制,一方面保障失地农民、被拆迁群众的权益,另一方面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以顺利实施,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一夜之间,丽江的这两户拆迁户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