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贷额度紧缺 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3-02-28 07:49

[摘要] 新年以来,广州楼市“淡季不淡”,申请房贷的客户也比往年要多。”  而光大银行方面也表示,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回升到了基准,二套房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利率也要上浮10%。”  记者获悉,3月份广州预计有52个盘推新,其中100㎡及以下的中小户型新货有所增加。

“国五条”影响之广州楼市

新年以来,广州楼市“淡季不淡”,申请房贷的客户也比往年要多。与此同时,银行在1、2月大规模放贷,额度渐趋紧张,近日频现有银行停贷的传闻,虽然相关银行都予以否认,但是记者走访获悉,近期随着多方因素的制约,多家银行的个贷额度已经十分紧张,有银行已经将此前8.5折的首套房利率上浮至基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也有银行表示可以打8.5折,但由于整体信贷规模的紧张以及银行对盈利需求的偏好,不少购房者在申请房贷的时候未必能拿到8.5折的批复。

新年以来,广州楼市成交量价均大大好于往年,申请房贷的客户也比往年要多。与此同时,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少银行表面都声称首套房贷还可以打8.5折,但也有银行表示只能做到9折了,而包括光大、浦发等在内的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恢复到基准。

部分银行明确只能9折

一家大型按揭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农业银行已将贷款利率下浮下限提高至9折,而中国银行更是在今年初便已做了类似调整。目前在广州,8.5折利率贷款比较顺利的银行仅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部分支行。

记者以客户身份向浦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咨询了解得知,从今年1月开始,该行就全面提升了首套房贷的利率,“现在只有VIP客户才能打8.5折,而且是申请的时候都是按照基准利率申请,批下来以后过一段时间才调回8.5折。”

而光大银行方面也表示,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回升到了基准,二套房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利率也要上浮10%。

“应该这样说,广州市绝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都还有8.5折,只是不少银行把8.5折审批的门槛抬高了。”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坦言。

卢志光表示,银行并不会直接说取消首套房8.5折利率,而为尽早放款,许多客户可能就同意提高贷款利率了,也有的人会以增加在银行的存款等方式去争取8.5折利率。卢志光透露,这种情况在某些小银行尤甚,现在首次置业者在小银行基本拿不到8.5折利率。

一位按揭公司的业务经理表示,广州市即将推出的关于“新国五条”的细则直接关系到银行是否将继续维持对于刚需客的贷款利率下浮的优惠政策。

额度紧张致放贷困难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两种情况导致个贷额度紧张,一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出现了一波买房的小高潮,通过该行办理个贷的人数较多;二是近两年银行将越来越多的贷款额度向小微企业倾斜,因利息更高。

“如果是十分重要的客户,即使额度再紧张,也可以拿到最优惠的条件,银行考虑更多的是维系人脉、做好客户关系、提高综合等方面。”王先生表示,对于全体有贷款需求的购房者来说,银行的个贷额度缩紧,整个市场面的利率肯定会提高,供需关系决定了价高者得。银行本身对个贷的积极性减弱,在审批和放款中也会导致办理时间延长,甚至会出现反价。

“新国五条”推出后观望情绪浓厚

原吹风2月欲推之盘仅推出1/3

在“新国五条”后的个周末,广州只有1个楼盘作为全新项目推出市场,旧盘新推也不多。记者近期踩盘了解到,多个原本在去年年末或今年1月推出市场的项目,大多打算等到3月再推出市场。

推盘暂缓静待3月小阳春

花都的“利×城”原本预计今年1月开盘,近日重新宣布将于3月正式开盘。南湖板块的某一豪宅项目在元旦前后便获得预售证,原本吹风在2月开盘,目前也已推迟到3月。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2月份,原本广州十区两市预计有38个盘推出新货,其中中心六区预计有20个项目推新,但是,实际上广州2月仅有13个盘推出市场,仅超此前吹风的三成。中心区的海珠、越秀[简介动态]、天河和黄埔均无新盘上市,此前火爆的南沙也现“零新货”。

3月中小户型新货增加

某华南地区开发商表示,楼盘推迟到3月开盘并不一定是因为想“捂盘”待两会之后,还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认筹的人数不够,或者是有一些其他手续迟迟没能办妥等。“此外,现在刚刚过完年,人气尚未完全恢复,楼盘肯定希望将开盘的时间放在3月份。”他表示。

其坦言,由于预期两会将出调控政策,如果不考虑季节因素和市场走势,应该尽快销售以回笼资金,“现在对于楼市回暖的预期较强,手上新盘不多的小开发商可能出现捂盘惜售,但是大型开发商更希望快速走量,以便回笼资金投入接下来的开发之中。”

记者获悉,3月份广州预计有52个盘推新,其中100㎡及以下的中小户型新货有所增加。

近半年热销百盘八成涨价

据相关数据中心的统计,从去年8月1日至今,广州热销100个盘中,84个楼盘价格有上升。其中,有3个楼盘在短短半年间涨价超过30%,34个楼盘涨幅在10%~30%之间,有47个楼盘涨幅在10%之内,跌价超过10%的楼盘仅3个。

从区域上看,广州十区两市网签均价全线上涨。萝岗、海珠、南沙的涨幅分别上涨了27.4%、25.8%、21.7%。

关注年报

万科[简介动态]2012年

营收首过千亿元

本报讯昨日晚间,万科公布其2012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并首度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30.4%;全面摊薄净资产率达到19.66%,为1993年以来水平。同时,万科建议每10股派发1.8元股息。

去年售出产品

九成为中小套型

在销售金额方面,2012年,万科全年共实现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16.2%。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万科去年售出的房屋中,90%为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

在购地方面,万科也在去年下半年频频出手。年报显示,2012年,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78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624万平方米,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1589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约2790元/平方米。

截至12年底,万科所持有的货币资金量增至522.9亿元,大大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355.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净负债率仅23.5%,继续处在行业中较低水平。

推荐阅读:

上海临港新城出新规 特定人才当地买房五年可落户

2012年净利首破百亿万科房价快速上涨时代应该已结束

多地推行土地信托 大幅提升土地流转率

业内预计2月新增信贷约7500亿 二套房贷暂未变

万科去年三天赚1亿 1436亿销售金额未结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