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转暖 银行偏爱个人按揭贷款

中国新闻网  2012-12-17 08:40

[摘要] 今年下半年,回暖的楼市给银行贷款结构带来微妙影响,尤其是11月份,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与住户中长期贷款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现象。

今年下半年,回暖的楼市给银行贷款结构带来微妙影响,尤其是11月份,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与住户中长期贷款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现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与降息后按揭贷款增长以及住户的杠杆率较低有关,该趋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楼市转暖助推按揭贷款

近日,央行发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22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408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51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81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减少31亿元,为近年来首次出现。

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住户中长期贷款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也出现了不同的解读。

国泰君安(香港)近日发布研报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减少原因是企业投资减少,尤其是在年底;另一方面,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长保持强劲,反映按揭贷款需求较强。国泰君安(香港)还认为,房地产交易在今年两次降息后已走上复苏轨道。另外,申银万国报告也表示,11月的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主要是房地产销售大幅度增加所致。

记者查阅2011年~2012年住户中长期贷款数据发现,去年下半年住户中长期新增贷款开始萎缩,2011年9月~12月的4个月中有3个月低于10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住户中长期贷款持续萎缩,但6月份降息后出现明显增长。

而与住户贷款增长相呼应的是,今年楼市销售额出现了回暖迹象。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3%,住宅销售额增长10.4%。

“其实3月份的时候,住房交易量已开始回暖,年中降息对住房交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下半年成交量比上半年放大,住房按揭贷款也随之增长。”世联地产[简介动态]研究总监吴志辉对记者说。

令业内人士记忆犹新的是,今年央行降息后,曾有一段时期商业银行纷纷抢推首套个人房贷八五折优惠,甚至还有股份制银行打出七折的优惠招揽客户,相比因经济下行而需求疲软的企业贷款,个人贷款则成了各商业银行争抢的香饽饽。

银行对住户不惜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住户中长期新增贷款持续增加,只是相对企业中长期贷款减少而言的,相比往年数据,今年的住户中长期新增贷款并没有显著增加。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来说,零售条线和公司条线的贷款额度是分开划分的,而8月份以来由于受到同业代付新规影响,银行主动压缩企业贷款规模。

今年8月银监会曾下发通知,规定在今年年底前,同业代付的委托行应将委托同业代付的款项记入贸易融资科目,即将占用银行贷款额度。

“银行为了应对同业代付入表,主动收缩企业贷款,而住户贷款仍然按照往年的步伐投放,因此11月就出现了企业与住户中长期贷款此消彼长的现象。”金麟说。

虽然各方对于企业和住户中长期贷款此消彼长的原因有不同的解读,但各方意见一致的是,这一现象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有可能出现,背后的逻辑是企业和住户的资产负债表健康程度不同。

吴志辉分析称,今年下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放松,银行可贷资金增加,分贷款部门来看,中央和地方今年增加了债券融资规模,减轻了对贷款的依赖度,那么剩下的贷款需求便转移到了企业和住户部门。首先看企业方面,经济下行导致一部分企业经营恶化,企业资产负债表情况不容乐观,不仅负债率高,而且经营恶化也影响了现金流;而住户方面,中国家庭部门的负债率普遍较低,储蓄率高,还存在很高的加杠杆空间,因此就出现了银行对这些企业惜贷,而对住户并不惜贷的情况。

吴志辉认为,因为中国家庭部门的杠杆率较低,加上按照政府的规划,居民未来可支配收入增长可期,因此未来10年中国家庭部门的杠杆率将会逐步上升。“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超过60%在房地产,因此未来加杠杆的方式就体现为增加银行按揭贷款的量,这样一来,住户中长期贷款的比例就会逐步增加。”

金麟则认为,随着银行对公贷款的额度受到种种条件限制,12月份很可能会延续11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住户中长期贷款此消彼长的现象,不过,等到明年年初的时候,在实体经济触底回升的新形势下,很可能会出现一次企业中长期贷款放量。

推荐阅读:

北京广州限购疑似松动:补齐5年社保可购房

北市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网点 12月18日开业

中央经济会议:明年仍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和谐世纪电梯故障困业主 折射应急预案不完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