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土地一地难求 房企扎堆寻觅“二手地”

新京报   2012-11-23 08:25

[摘要] 随着一线土地市场的放量,众多房企不谋而合将视线转移至北京等一线城市。

随着一线土地市场的放量,众多房企不谋而合将视线转移至北京等一线城市。

北上广深等一线的城市,历来就是各大房企的战略要塞和必争之地,尽管当调控来袭,一线城市成为重灾区,房企高喊着逃离北上广的声音尤在耳边,但是,近期随着一线土地市场的放量在即,众多房企不谋而合将视线转移至一线城市。“到北京找地”的品牌房企越来越多。

寻觅北京“二手地”

继今年3月首批供地的计划亮相后,北京市国土局8月又公布了第二批土地供应计划。按照计划,未来共有506.66公顷的土地将投放市场。尽管如此,对于开发商而言仍然欲壑难平。“大部分的地块都位于六环外的远郊区县,只有少数几个热点地块。又会出现郊区过剩,城区供不应求的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品牌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际上,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份北京全市各区县共出让商住用地49宗,合计用地面积302.97万平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4.5%;成交金额475.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4.5%。

记者了解到,面对加码后的土地依然供不应求,房企开始另辟蹊径,通过各种渠道在京城寻觅“二手地”。据北京高峰宏道投资公司董事长曹晓东介绍,今年以来包括远洋、中海、富力等企业都在土地二手的市场颇为活跃,北京仍然是众多房企的之地。

“最近听说新谈的地块差不多了,但具体细节还不清楚。”大连一方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军北京是一方集团多年的目标,去年以来就一直尝试在北京找地,谈了不少,但合适的并不多,想要在今天的四环以内寻得一块地相当不易。

同样,已经遍布二三线及主要城市的恒大地产,想要在北京扎根的心思也始终未泯。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前恒大地产已筹备组建了北京分公司,而此举正是得益于在北京东部一地块即将收入囊中。在已经把北京周边城市包围得水泄不通的恒大地产,进京的计划终于转入倒计时阶段。此外,包括来自深圳著名企业佳兆业等外地多家房企都在北京找地。在今年北京土地出让现场中,能看到多家外地企业举牌参与。

对于想要进京的房企,在北京能够寻得一块地至关的重要;对于已经深入北京市场多年的房企而言,优质地块同样有着难以抵挡的诱惑。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秦力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的表示:“从主观上来讲,龙湖的投资意向非常强:有钱,有人,有客户,有意愿。但北京市场的周期性,资金的门槛,还包括土地供应计划的不确定性,都决定了在北京投资是要看缘分的。”据记者了解,龙湖在北京二手地市场也从未停止寻觅。一位从事二手地交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个公司对于地块的要求不一样,龙湖则在位置上更加看重。”

好地块凤毛麟角

在从事了多年地产方面融资投资并购业务的曹晓东看来,今年北京的二手土地市场整体行情要好于往年。不仅大的品牌房企忙着扩充土地储备,一些小公司也在找地。旺盛的需求之下,一些优质地块的成交往往是双方一拍即合。

在土地投资者眼中,“好”项目通常要求位置佳,手续齐全,甚至股权结构清晰“干净”,价格合理等多个考量指标。而具体到出让的地块,又分成民营对民营、民营对国营两种类型。曹晓东解释,民营企业之间的转让手续更加简洁明了,双方坐下来谈成后一纸转让合同即可完成交易;而国企的流程比较繁琐,通常需要进行投资、收购的程序,经过北交所挂牌完成交易。

据专业从事二手地交易的业内人士介绍,市场上现有的土地种类繁多,有些是国有企业收缩战略清退出来的地块;有些是已出让的地块,由于资金链断裂或者后期开发遭遇难题等求转让;土地规模也大小不均,但总体数量比起前些年仍呈现递减的趋势。甚至连多年前盛行的“炒地”现象在当前也很难碰到了。

由此不难看出,北京土地供不应求的现象不仅反映在政府的招拍挂市场,二手市场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据曹晓东介绍,他个人接手的项目截至今年还没有过成交,“过去政策较为宽松,项目也更多,现在调控一收紧,供应量缩水,好项目凤毛麟角。”

■影响

北京一地难求带火周边地块

通过对比2012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区域分布后发现,其中商品住宅用地近八成处于城郊。北京中心区域可供开发的土地储备严重不足,且优质土地资源的获取难度也越来越大。一位房企人士告诉记者,有些郊区地块规划尚不成形,不如到二三线城市去摘核心位置的地块。

一地难求促使对于土地的需求不断外溢。同样,受到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辐射效应,北京周边的燕郊、香河、固安等地也受到房企的追捧。“有些资金不太充裕的小房企,也愿意在北京周边等小地方寻找一些地块。”北京高峰宏道投资公司董事长曹晓东说。

■焦点

房企转战一线城市拿地

成交量的稳步回升,保证了众房企的荷包日渐丰盈;但库存的持续去化,又促使众房企不得不四处圈地补仓,其中,转战一线城市成为标杆房企的共识。这一点在近期的土地市场上可见一斑。有数据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的面积为7560万平方米,环比第二季度上涨近七成,总土地出让金为1352亿元,环比大幅上升。

事实上,土地市场作为行业景气的风向标自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改上半年交易冷清的局面。房企的拿地热情向蔓延,包括万科、保利、中海在内的大型房企频频出现在二三线城市地块竞拍现场;从三季度开始,又有向一线城市回流之势。上海从9月底接二连三拍出新地王,继10月10日,经过445轮激烈竞价,上海保利联合信保以45亿元竞得徐汇区滨江地块后,10月12日杨浦区地块以32.59亿元成交。北京在下半年则为避免新地王冒出,而临时取消了多幅土地的拍卖。

机构数据显示,11月前6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十大城市共推出土地110宗,而11月上半月,各地经营性用地供应约797公顷,这一数字已超过10月份全月777公顷的供应量。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由于今年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的情况不尽如人意,各地政府将继续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加大推地力度,土地市场将迎来持续活跃期。记者李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