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SOHO中国与复星月底对簿公堂 或因5亿赔偿翻脸

京华时报  2012-11-22 08:07

[摘要] 2011年12月6日,潘石屹去上海专门拜访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将SOHO中国想收购8-1项目证大、绿城权益的事完整向复星方面通报。

SOHO中国、复星的官司箭在弦上。20日晚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通过一篇长微博,自曝外滩地王争夺战“内幕”。昨日,记者获悉,本月29日,双方将就上海外滩8-1地块争端一案在上海对簿公堂。

老潘爆料

5亿元补偿款或为纠纷祸首

在上海外滩8-1地王问题上一直缄默不言的潘石屹,20日晚间以一篇长微博的形式打破了沉默。

潘石屹在微博中写道,2011年4月,复星在西安的项目合作伙伴张民耕受复星的委托来到其办公室。张民耕表示,复星想收购证大和绿城在8-1项目的股权,收购后想转让40%股权给SOHO中国。但当时,潘石屹表示“低于50%的股权我们就不进入了”。

2011年12月6日,潘石屹去上海专门拜访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将SOHO中国想收购8-1项目证大、绿城权益的事完整向复星方面通报。“我说,证大和绿城资金紧张,要么复星收购,解证大和绿城的燃眉之急,要么我们收购,收购后SOHO中国与复星精诚合作。郭广昌表示,复星愿意与我们合作,就未来的合作他希望商讨一个合理的方式。”

潘石屹称,复星给出的合作方式是,SOHO中国要收购8-1项目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必须给复星付5亿元的补偿,同时SOHO中国还要多给8-1项目公司20亿超额股东贷款。“我们认为复星的这些要求都是无理的,因此拒绝了”,随后,“我们与证大、绿城签署了合同并公告”。

潘表示,签约后的几个月,SOHO中国直接与复星接触发现,复星态度的焦点只有一个:要SOHO付5亿元。他继续爆料,复星收5亿的理由在于:复星曾计划低价收购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后,再加5亿卖给SOHO中国。

“希望两家团结合作,创造出对得起上海和时代的建筑作品……”猛料爆完,潘石屹用略带“文艺气息”的笔调写道。

■事件回放

2011年11月初,证大以95.7亿元的价格将上海外滩8-1地块的项目公司出售给海之门,而海之门当时由上海证大、复星国际、绿城及磐石分别间接持股35%、50%、10%和5%。

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公告称,与上海证大下属子公司、绿城中国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股权。

今年5月,复星正式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将SOHO中国、绿城及证大告上法庭。

复星国际

开庭之前不做任何回应

复星国际昨天并未做出回应,仅对记者表示,在开庭之前公司不做任何回应。

去年底,在SOHO中国宣布接手上海外滩地王50%股权的次日,复星国际便称其对外滩8-1地块拥有优先认购权,而如果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将采取一切手段维权。

今年年中,郭广昌也多次重申,拒绝与SOHO中国合作最根本的原因是双方在文化价值方面不一致,并称潘石屹“本来觉得是谦谦君子,现在看来很生猛”。

证大绿城

交易合理合法

就在复星国际公告表示将法律维权后不久,上海证大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已与SOHO中国全资子公司达成交易协议,不违反任何适用的优先认购权。另外,上海证大认为,该项交易已经考虑其他与本公司接触的意向买家(包括复星国际)所给予的商业条件,并且该交易的商业条款符合股东的利益。

绿城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在出售股权之前,复星国际是潜在买家之一,但是对于最终买家的选择,公司会根据各家出价的高低来决定。

■专家观点

对于复星所称的“优先认购权”,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在同等情况下,公司股东确实拥有优先权,但是若多个买家出价不一,出售方可以根据出价不同自行选择。“复星可能还会有其他的证据和底牌,股权争端案往往很复杂。”

兰德咨询总经理宋延庆说,由于SOHO中国和复星各持50%股权,这场争端的实质还是对项目控制权的争夺。不过,在他看来,这场争夺战将造成的项目停滞将增加两家公司的资金和财务成本。

推荐阅读:

中粮地产激进拿地面临消化不良 三季报亏2447万

地块易主拆迁房3年未动工 村民集体提起诉讼

阳宗海现已完成38个市级生态村创建 验收成功

云南14户危化企业关闭转产搬迁 4户实施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