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昆明公积金购房贷款周期变长

云南信息报  2012-11-16 15:23

[摘要] 一边是刚需购房者的不断涌入,一边是年末银行信贷资金的再度收缩,着实让最近的房市一度陷入尴尬。市民王先生近日被二手房中介告知,现在申请的公积金贷款,估计要到明年才能放款。原因是刚需人群的公积金贷款申请“爆棚”,加上年末资金额度本来就有困难,所以跟商业银行贷款一样,要等到明年初,额度宽松了才能放款。

一边是刚需购房者的不断涌入,一边是年末银行信贷资金的再度收缩,着实让最近的房市一度陷入尴尬。市民王先生近日被二手房中介告知,现在申请的公积金贷款,估计要到明年才能放款。原因是刚需人群的公积金贷款申请“爆棚”,加上年末资金额度本来就有困难,所以跟商业银行的贷款一样,要等到明年初,额度宽松了才能放款。

中介公积金贷款额度紧张

记者就此事致电昆明荣城、新亚等多家二手房中介,大多表示,在此之前,公积金贷款比较方便,只要手续齐全,大多15个工作日便能放款,而从9月份开始,因为申请的人数大幅增加,加之三、四季度的到来,市场资金开始逐步收缩,公积金贷款的放款周期开始变长。正常情况下,公积金贷款的审核、批贷速度原本就较慢,而近期由于申请数量大增,审核、批贷的速度更慢了。一些客户今年9月份申请的,需要到12月底,甚至明年初才能拿到放款。

“我们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停止帮客户进行公积金贷款的办理了,要求门店工作人员尽量建议客户通过银行商业贷款购房,否则可能会因为公积金的放款周期变长,而影响客户的购房进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击刚需者的购房的热情。”一房屋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

该人士称,与2009年商业贷款利率普遍给予7折的优惠时,与公积金贷款利率基本接近的行情不同,目前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相差较大,公积金贷款可以大大降低刚需购房者的成本。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势太明显。

以贷款金额80万元,期限30年为例,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而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即使8.5折也达到5.568%。公积金贷款的月供比商业贷款少523.02元/月,利息总额少18.8万元。

“以上的数据还是按照商贷打八五折来算的,现在因为资金再度的吃紧,银行房贷也是格外的谨慎,与我们合作的银行当中,有不少已经停贷,购房者这个季度贷款能拿到基准利率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大多时候还需要排队等贷。”上述业内人士称。

银行商贷虽紧,但流程较快

据一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介绍,年末银行缺钱已经是规律了,虽然现在还有额度可供放款,但价格跟八九月份相比,已经没有了折扣,而且还得挑选优质的客户才能放款。剩余的申请者只能像往年一样等到明年初或能拿到贷款。

“中秋之前,到网点申请公积金的人很多,最近倒是有所降温。一般情况下,公积金贷款的审核需要1.5至2个月时间,而商业贷款只需要15-20天。所以对于一些很着急的刚需者来说,在公积金比较紧的情况下,可以先考虑商贷,等拿到公积金贷款后再转贷,或组合贷。”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从昆明一担保公司张女士口中了解到,公积金贷款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紧张,之所以会有“难贷”的印象,除了因为年末资金吃紧的原因外,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公积金中心正在做政策的调整,上个月29日左右中心就已经停止接单,现在是暂停审批的流程,要到10月22日才能恢复并执行新的流程和政策。

“虽然细节的东西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但22日开始执行的新流程与政策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只是对于借款人来说,新的服务中心,银行、公证处、担保公司等会一并入住,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贷款流程更顺畅与方便。”上述担保公司负责人说道,购房者现通过担保公司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费用支出大概在1500元3000元左右。

昆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购买商品房依旧可以申请,其余项目的暂停,公积金中心原则上是从银行提交申请到中心后,10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