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城变聚宝盆北城更加宜居 昆明南北华丽巨变

春城晚报   2012-11-01 14:26

[摘要] 十年前,昆明的南、北市区不过是昆明主城向周边城郊接合部的过渡地带;十年后,随着主干道的不断推进,这里成为昆明主城区面貌变化最大、居住和商贸聚集度最快的两个新板块。

十年前,昆明的南、北市区不过是昆明主城向周边城郊接合部的过渡地带;十年后,随着主干道的不断推进,这里成为昆明主城区面貌变化、居住和商贸聚集度最快的两个新板块。

作为见证了这一系列变化的老昆明人,云南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潘上9评价:“随着昆明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曾经的‘睡城’北市区已苏醒了;借鉴了北市区的经验,南市区以高瞻远瞩的规划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省委搬迁,一大批配套设施的兴建,都成为南市区发展的强劲动力。”

[北城记忆]“从睡城到闹市的华丽转身”

按照昆明市的总体规划,北市区的城市定位是行政办公区、居民区、服务区兼具的综合性服务区,其中最主要的功能为居住,如果说十年前的北市区是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如今的北市区已完成了华丽转身,大批花园住宅小区的兴建,车水马龙的繁华,都使得这个山脚下的城市片区,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十年前,看电影得到市中心

2002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宗先生,和家人搬进了位于北京路花苑小区的新家,那时,他觉得他家那还没距市区更远的大学校园繁华,“那时,北市区只有一家叫做“万紫千红”的KTV,没有宵夜摊、更别提什么电影院了。我那时谈恋爱,最怕就是晚上陪女朋友看电影,你想想,电影院都在市中心啊!等送完女友回家,一般都是凌晨一两点了……”

在宗先生看来,那时的北市区以金星立交桥作为分界线,从金星小区往市中心方向,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这才是城市该有的气氛;可从金星立交往北走,却有种城郊的感觉,虽然新小区不少,但没几家人居住,零落的灯火,一到晚上就显得非常萧条。这种生活环境持续了好多年,2007年有媒体对“睡城”北市区进行了剖析,10个围绕民生的问题被提出,教育首当其冲,医疗也是个大问题,还有日常的购物,甚至连买点熟食都得“进城”。

  十年后,越来越热闹越来越宜居

宗先生回忆,随着2005年,北辰财富中心的破土动工,“睡城”终于有了苏醒的意思。特别是2008年,昆明首条全封闭公交专用道在北京路投运后,北市区的车流量急剧增加,搬到这里住的人越来越多。原来宁静的街道上,也被一夜间出现的餐饮店、便利店以及娱乐场所给渲染得热闹非凡……这给宗先生一家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新的烦恼,“家靠近主道,感觉太吵了……”为此,他们干脆搬到了距离市区更远的云南印象小区。宗先生说,随着财富中心、家乐福超市、金格中心、麦德龙等大型购物场所的出现,昆明市人民医院北市区医院、云南协和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落成,如今的北市区交通便利、生活方便,繁华程度不逊于市中心。

据了解,为了让北市区发展“加速度”,盘龙区将政府办公楼搬到园博园会址,并提出北部山水新城规划……我们相信,随着轻轨2号线的开通,北绕城高速的接入,以及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的更加完备,未来的北市区会更宜居。

[南城变脸]“曾经山水园林,如今副中心区”

十年前的南市区多是一片片的田地,除了滇池路海鲜街外,几乎没有居民小区,道路也很窄。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就连买菜都要到市中心……可十年后,南市区却吸引了不少大型企业加入,诸如,红星国际、南亚风情第壹城、奥宸财富广场等,南市区商业正在渐渐苏醒。如果再将桥头堡,现代新昆明规划,行政中心的搬迁,昆明泛亚金融中心的落地,昆明副中心区等几个关键词串联起来,南市区未来的美好蓝图就展现在我们眼前。

  曾经,生活配套跟不上发展速度

南市区是城郊接合部,区域有较其他区域相对理想的土地开发资源,自然环境非常好,空间大,空气清新,背依西山近伴滇池,区域农田密布且安静无污染,拥有大片土地储备,在老昆明、网络写手“风之末端”的印象里,南市区是一个优美的地方。靠近民族村附近有很多河边柳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说起它的变脸,应该从2004年7月、按一级城市标准扩建的滇池路全面竣工说起,交通的便利,让不少开发商纷纷来南市区拿地,虽然各种低密度、高端住宅小区陆续建成,可生活配套不方便曾让滇池路入住率一直偏低。

    现在,省级机关南迁为发展提速

近些年,南市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广福路的拓宽(拓宽后成为昆明最宽的快速干道,是连接老城和新城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昆洛路通车、环湖快速通道的建设和大型商业,诸如红星国际、南亚风情第壹城等纷纷入驻,南市区的基础配套快速融合。

此外,省委、省政协、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六大省级行政中心搬迁到广福路沿线,也为提升南市区商业价值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在昆明未来12年(2008~2020年)城市规划中,南市区的巫家坝片区成为新的城市副中心的地位被官方确认,昆明城市及中心城区向南拓展趋势也被明朗化。

如今的南市区范围已拓宽了不少,迁到彩云路的螺蛳湾商贸城,不断积聚着人流、物流。另外,该片区的两个超级大盘——新亚洲·体育城和世纪城,还分别引进了沃尔玛、家乐福、苏宁电器等品牌商家入驻,形成富有居住氛围的综合性商业中心……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城市管理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张洪认为,目前南市区的配套已经能满足人们生活通勤上的需要。

此外,包括南京银行、北京银行、汇丰银行以及多家券商、保险等机构正在考虑布局南市区。在未来昆明发展规划的蓝图中,海埂路16号片区(前卫茶叶市场附近)有望打造成昆明的“华尔街”。 

区划调整带来主城四区发展新机遇

2004年6月23日,云南省政府发出《关于调整昆明市市辖区行政区划的通知》,昆明市全面开始了四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从这一刻起,昆明人开始渐渐打破五华区和盘龙区就是繁荣的主城,而官渡区和西山区就是落后的郊区的偏见,开始重新审视昆明主城四区因区划调整所带来的变化。主城四区得到了发展空间和经济实力的平衡,各自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契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