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明确宅地溢价率上限49%

新京报  2012-10-18 07:21

[摘要] 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杭州市国土局发布新规:“对商品住宅地块,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到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安置用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

分析师认为此举是为10月土地“盛宴”开道;北京试点“价格上限”已超一年

新京报讯(记者袁晓澜)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杭州市国土局发布新规:“对商品住宅地块,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到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安置用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

据报道,有参会开发商拿到名为《关于贯彻国土资电发【2012】87号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但在杭州国土局网站上,记者未见上述文件。

曾有杭州市国土局官员表示,这一政策主要为在控制地价的同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或为土地盛宴“开道”

据中原等机构统计,目前杭州10月公告出让的土地面积已经是9月土地供应量的4倍多,是去年同期的2.5倍。除杭州主城区之外,余杭、萧山土地供应也呈“开闸”之势。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像杭州这样9月份大量出让地块的城市,是为了避免在10月份再次出让土地引起调控控制不力的风险,避免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加大,此时规定溢价率上限是为接下来10月的土地“盛宴”开道。

北京已操作一年

据了解,“设价格上限、竞保障房面积”这一政策并非首次出现,北京试点已超一年。

2010年底,国土部要求溢价率超过50%的宅地必须上报,为规避上述要求,北京土地拍卖开始设价格上限,达到价格上限以保障房面积来决定地块归属。

中原、链家等分析师认为,看似土地出让金低了,但增加了保障房面积,也有助于地方政府完成保障房目标。这一政策一方面可以抑制部分房企不理性拿地行为,也可以对土地市场的高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不过,多位分析师也认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土地价格,以北京为例,在万柳地王出让过程中,也有超过限价竞争配建房的环节,并未完全抑制房企积极拿地的效果。

■相关

北京土地市场

10月再交白卷

继9月北京土地市场集中成交,并暂停多块经营用地上市后,因土地供应原因,10月北京土地市场将再现“零”成交,这也是今年来第4个月“零”成交。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告显示,目前共有4宗土地上市。其中,最快上市的为北京门头沟永定镇限价房项目,从10月18日起竞价,不出意外将在11月1日成交。其他3宗地块将在11月7日集体投标。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认为,今年土地市场零成交的多次出现,主要是由于供应节奏很不均匀,并且上半年整体供应力度也相对较小。

9月底房企对于北京土地市场高度关注,不少房企因为项目卖完,急需补充土地储备,“等米下锅”。(袁晓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