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500多名规划师齐聚春城 共论“多元与包容”

昆明日报   2012-10-11 09:10

[摘要] 本报讯 首席记者吴劲松报道 10月17日至19日,2012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将在昆明市海埂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500多名会议代表参会。


本报讯 首席记者吴劲松报道 10月17日至19日,2012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将在昆明市海埂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各地的3500多名会议代表参会。14个专题会议共有100多个学术报告,9个自由论坛讨论热点话题,更有4个高端论坛、6个特别论坛、4个工作会议等以及4条专业考察路线。这将是昆明市举办的规格规划领域学术盛会。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规模、水平的学术盛会,每年举办一次,也被誉为“规划师的节日”。年会通过全体大会、专题会议、自由论坛、特别论坛、主题展览和工作会议等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作报告,同时在行业内广泛征集论文,系统交流一年来我国各地在城市规划研究、规划管理、规划设计和规划教育等领域的成就,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学术性强、信息量大、参与度高的特点,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学术交流成果的极好平台。历届年会分别在杭州、厦门、北京、西安、广州、哈尔滨、天津、重庆、南京等地举行。

2012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昆明市政府共同举办,由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办,昆明市规划局承办。本次年会预计将有3500多名会议代表参会,包括国家住建部和省市领导、各地城市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的领导、国内著名专家和学者、规划编制单位的技术人员、大专院校的师生,以及海外和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等。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多元与包容”。“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社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未来的城乡发展进程中,无论是发展理念、发展路径的选择或者政策取向,还是在社会利益构成、社会群体组织、社会经济运作方式等方面,都将出现愈加多元的状态。多元化的社会经济状况,既是创新形成的基础,也是创新能够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在创新的过程中,社会经济格局必然会发生相应的调整。因此,如何在创新萌发时期容纳创新力量的生成,培植创新因素的发育,如何在社会经济格局调整过程中保证社会利益的公平,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和生活需要,直接关系到“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更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的长远而持续的发展。

市规划局局长李亮表示,年会的承办,将有助于提高昆明城市的知名度,向综合展示的推介城市的规划建设成就;有助于规划管理部门宣传城市规划的重要性,扩大政府及其各部门对规划问题的关注,提高市民的规划意识。会议期间,可直接听取著名专家学者对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咨询和建议,提升规划工作水平,有助于本地专业人员更广泛、深入地参加年会的各类活动,促进本地专业人士与同行的交流。

据了解,本届年会昆明市还准备了四条考察学术考察路线,分别是滇池生态治理、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及规划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城市更新与城中村改造。昆明市将通过学术考察,充分听取规划同行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链接:

历届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2001年会于2001年12月10—13日在杭州召开,来自各地的610多位规划师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大会共设有区域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住宅与社区规划、小城镇规划建设、城市生态规划、城市经营与管理等七个分会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2002年年会于2002年12月7—9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议主题为“高速城镇化进程中的规划建设问题”,会议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区域规划、城市设计、城市生态规划、工程规划、城市经营与管理、新技术应用、小城镇规划建设、住宅与社区规划等十个方面为主题举办了专题研讨会。来自各地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2004年城市规划年会于2004年9月19日—21日在北京召开。议题包括:城镇化、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土地利用、社区规划与城市住宅、城市文化与城市历史保护、城市设计、城市生态规划、小城镇规划建设、城市规划管理;同时设有城市规划体制改革、城市规划方法、求是理论论坛等。

2005城市规划年会在西安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位城市规划业界人士汇聚古城,参加了这一盛会。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健康城市化”,共设土地问题研究等16个专题会场和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等6个自由论坛。

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于9月21日至23日在广州市召开,会议主题是“规划五十年”。年会设有18个专题会场,从815篇应征的论文中,筛选出155篇文章在会议上发表。会议通过了《中国城市规划广州宣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次采用宣言的形式,向全社会宣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200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于9月1日至3日哈尔滨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面向和谐社会的城市规划”,年会还设有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居住与城市公共设施、产业规划与园区规划、规划管理与土地开发、小城镇村镇规划建设、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历史保护与城市复兴、区域规划、城市生态规划等10个分会场。

200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9月19日-21日在大连举行。来自国际、国内的的规划大师、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约2000人参加了会议。年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乡规划”,分别就总体规划、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安全、城市生态规划等12个城市发展热点问题开设了专题会场进行研讨。

200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于9月12日至14日在天津召开。自各地的会议代表220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主题是“城市规划和科学发展”。期间组织了12个专题会议,分别是:住房建设与社区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区域研究与城市总体规划、法制建设与规划管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小城镇与村庄规划、园林绿化与风景环境、城市土地与开发控制、工程规划与防灾减灾、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产业发展与园区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

2010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重庆市召开,共有来自各地3000多人参会,本届年会以“规划创新”为主题,以城市规划管理、区域研究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生态与风景园林规划、小城镇与村庄规划、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住房建设与社区规划、城市工程规划与防灾减灾、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青年论坛等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201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转型和重构”为主题,共有3500多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会,就城市规划管理、风景园林规划、住房建设与低碳规划等议题展开讨论。

推荐阅读:

楼市“金九”不金 “银十”量价难齐升

昆明银行利率上浮30% 额度转向小微企业

保利45亿上海拿地 创今年来沪地块总价新高

百年顺城十载蝶变 从零开始的城市核心商业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