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QE3搅局中国楼市:难阻去泡沫化进程

东方财富网  2012-09-27 07:36

[摘要] 无论各界承认与否,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新一轮调控以来,一直行走在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通道中。高负债的房企受到考验,主流房企在想方设法降价去库存、降低负债率。

无论各界承认与否,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新一轮调控以来,一直行走在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通道中。高负债的房企受到考验,主流房企在想方设法降价去库存、降低负债率。

美国QE3推出后,本报记者采访的数位国内外经济学家及学者认为,QE3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明显不同,对于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推高房价更不太可能。

国内信贷扩张有限

多位经济学家指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和就业,是美联储QE3出台的主要目的。

“QE3的实施会不会导致资本大量涌入中国?我认为不会。”德国哥廷根大学助理教授于晓华说,美国股市已恢复到危机前,占经济90%的短期投资行业表现非常好。从长期来看,如果美国房地产回升,经济恢复增长,中国资本反而会大量涌入美国,加大中国经济的困境。

这或许是万科[简介动态]等房地产商进军海外市场的原因。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已开始将目光瞄向海外的华人市场,美国。万科美国业务推进小组已经成立。

针对美国QE推出将推动我国房价上涨的观点,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健认为,这种观点忽略了一个方面,即中国央行拥有选择权,在美国QE出台后,可以选择不跟进“印钞”。比较2009-2010年外汇储备增速和M2增速可以看到,外汇储备没怎么增加而M2猛增,说明货币发行是内部信贷扩张造成,而非美元流入。这才是中国前几年通胀的真正原因:央行为刺激经济印了大笔钱。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如何变化,决定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他分析,QE3推出后,我国央行或以更为审慎的方式来平衡QE3的冲击与影响,以保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改变。

实际上,国内信贷扩张的空间已有限。我国国内信贷余额占GDP比重早在2010年已达到150%,并在继续上升。而美国仅略高于100%。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信贷扩张的危险在于扩张的规模和速度。此外,杠杆率的快速攀升发生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时期,而举债的主体则大多为地方政府及其投资平台。这两点都令人颇为担忧。预计未来几年银行信贷的增长将慢于名义GDP。

这意味着,央行已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跟随QE大量发钞。9月25日,央行公告,当日进行了两期逆回购操作,2900亿元创历史。分析人士称,这意味央行希望用信号意义较弱的方式促进松动货币流通,也使得市场的降准预期进一步推后。

此外,企业举债的空间亦有限。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2011年中国企业的负债占GDP比重已达107%。而OECD(经合组织)企业的负债如果占GDP的90%就很危险了。

去泡沫化长期持续

回到房地产市场本身,成交已现乏力,滞涨特征隐现。

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9月16日,主要的54个城市楼市住宅总签约为119581套。环比8月同期下降11.6%,但不少城市的房价则继续上涨。8月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上涨的有36个,超过5成。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认为,央行三季度例会并未传出货币进一步宽松的明显信号,国家仍将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偏紧的信贷政策。

“中国的房地产市产泡沫正在爆裂的火山口,这么高的房价,聪明的投资人不会不知道风险。”于晓华直言。内地楼市的外商投资在大幅减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外资293亿元,同比大降53.7%。

新加坡凯德置地中国区总裁廖茸桐对记者说,去年至今这一轮的调整中,不光是外资,一些比较小的民营企业也在撤出中国房地产。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现在可能是洗牌的一次机会。

曾在日本留学的于晓华长期关注内地楼市。他认为,日本和中国都是因为固定汇率下的出口顺差,导致了大量的货币发行,使得流动性泛滥。日本1986年为了应付日元可能出现的通货紧缩,实施大规模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中国2008年为了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同样采取了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泡沫之源,都是流动性过剩。2010年开始,中国房地产调控踏上去泡沫化的征程。

与QE3相关的另外一个对房价影响巨大的因素是人民币汇率。于晓华认为,如果人民币继续,出口企业更加危险;由于天量人民币的流动性,通胀率高企,中国的生活成本不比西方低,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形成。

北师大金融学者钟伟担心的是,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不太成功,如果没有坚定的深化经济改革的决心,则汇率的波动,带来资本大幅度的逆转,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推荐阅读:

昆明"金产区"第三批4宗城镇住宅用地28日竞拍

黄土坡旧城改造 "小迁户"3年后有望住"公益房"

北京28.5亿出让两宅地 天宫院地块争夺激烈

宝善街地块 两商家法庭上"寸土必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