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华社:多地甩卖土地推高地价或引大力度调控

新华报业网   2012-09-24 09:29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杭州、南京、温州等十多个城市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有的甚至一次性推地上千亩。 与此同时,随着开发商的资金宽裕,其拿地意愿也大幅提升,土地市场出现量升价动的红火局面。

近期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杭州、南京、温州等十多个城市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有的甚至一次性推地上千亩。 与此同时,随着开发商的资金宽裕,其拿地意愿也大幅提升,土地市场出现量升价动的红火局面。

其实,一个多月前,地方政府的集中推地大幕就已经拉开。7月中旬,南京市国土局连续预公告了41幅即将推出的地块,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两项数据均创下了南京土地市场新的纪录。8月底,北京推出11宗土地,9宗为住宅用地。8月下旬,温州市多个部门联合召开推介会,推介即将出让的52宗土地,为温州近年来单次推地量。

机构数据显示,8月份,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为120多亿元,环比上涨4.85%。进入9月,各大房企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抢地潮。5日,万科以13.65亿元成功竞得广州开发区开源大道以南某地块;绿地以底价4.39亿元将佛山禅城区出让的一商住地块收入囊中……

土地涨价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和土地供地计划指标,与地方财政吃紧关系密切。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

南京中原房地产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君表示,国务院督查组提醒,部分城市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所以各地要加速完成土地供地计划指标。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过后的房地产市场回暖,使开发商的资金得以宽裕,政府想借此东风以较理想的价格出让土地。

而从近期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土地拍卖情况看,多家争抢、较高溢价率的地块已经出现。在8月27日杭州土地拍卖中,有两块宅地经过18轮和21轮竞价成交,溢价率都超过10%;在8月24日武汉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其中两宗地经过60轮和40轮竞价才最终成交,溢价率分别为23%和13%。

同时,楼市成交回升正在强化购房者的看涨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574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商品房销售额34011亿元,同比增长2.2%。

土地市场升温或引来新调控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对当前土地市场急需采取措施遏制持续升温态势。多位专家建议,短期来看,应在加大土地供应的过程中注意推地节奏,防止土地市场量价齐升;长期来看,应尽快启动楼市深层次改革,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巩固楼市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业稳健发展。

一方面,要加大土地供应规模,保障楼市供应稳步提升,为房价回归预留空间;另一方面,要避免一次性大规模集中推地给社会传递土地市场升温信号。

同时,中央应强化对地方土地市场的督查,严防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合力推高地价、制造“地王”。业内人士也提醒开发商,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期,房企拿地要慎之又慎,高地价将很可能引发更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