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住宅地价再现高溢价率 一日进账38亿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9-21 07:44

[摘要] 北京土地市场又迎来一个小高峰,20日总计出让4宗住宅用地,总计金额为38.45亿元。其中,有两块住宅用地的溢价率超过50%,有一宗甚至达到了122%。

北京土地市场又迎来一个小高峰,20日总计出让4宗住宅用地,总计金额为38.45亿元。其中,有两块住宅用地的溢价率超过50%,有一宗甚至达到了122%。

这意味着土地市场整体逐渐回暖,还是纯属个案?

高溢价率再现

昨日的两宗高溢价地块分别为: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109地块出让起始价格为14870万元,最终成交价格为33000万元,溢价率为122%;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104地块出让起始价为23530万元,最终成交价格为44300万元,溢价率为88%。

今年以来,北京住宅用地市场还没有出现如此之高的溢价率。这会影响到市场前景吗?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上述两地块价格不高,虽然溢价率不低,但因为位置偏远,整体价格并不高。

不过,他也表示,从最近主要城市供地及成交土地的节奏看,土地市场回暖的迹象开始出现,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已开始影响周围区域市场以及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

“按照多地块的楼面地价和目前区域内整体市场的销售情况,部分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有所提高,楼市成交量复苏以及整体资金面缓解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也开始上升。”张大伟说。

但并非所有观点都是乐观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邹晓云对《财经(微博)日报》表示,从整个经济环境和房地产调控的背景看,当前土地市场还没有走高或回暖的基础,个别地块的高价格还属个案,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通州两宗地块都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内,而买下两宗地块的北京光谷科技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也位于该产业基地内。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的资料,该公司经营范围也包括北京市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内的基础设施开发。

除了上述两宗通州地块外,昨日北京万科和北京金第联合体以144563.8万元的价格拿下北京亦庄一宗住宅用地,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也以162700万元拿下同区域一宗住宅用地。这两宗地块均需配建一定面积的公共租赁住房。

暂停出让为“稳定预期”?

与20日顺利出让的4宗地块相比,另一宗地块的命运则有些曲折。

19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有关要求,稳定市场预期,现停止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交通枢纽商务区F地块商业金融用地(下称“F商务地块”)挂牌交易活动。待调整出让方案后,北京市国土局将重新组织该宗地入市交易。

该地块原本也是预定在20日正式出让。

张大伟认为,暂定F商务地块出让,可能是担心最终的成交价格过高,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北京今年商业地块出让高溢价已有先例。7月30日,北京出让商业金融地块“朝阳区霞光里5号、6号商业金融用地”,最终该地块的溢价率便高达170%。

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在今年7月份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在土地出让前全面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对可能出现高价地的要及时调整竞价方式,制定出让方案和现场预案。对预判成交价创历史总价,或单价,或溢价率超过50%的房地产用地,包括商服、住宅或商住综合,要及时调整出让方案。

在土地市场上,北京今年已经不止一次动用“暂停出让”这种手段。今年7月的万柳“地王”在出让前就经历了一次“暂停”,直到相关部门调整了出让方式后才顺利出让。

推荐阅读:

上市房企遭信用降级 流动性及融资风险是主因

提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精准性 有足够政策准备

谢百三:房地产在中国无可替代 投资楼市比较安全

9月房企拿地潮来袭 9天10大房企买地14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