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型房企拿地热情升高 十城土地出让金狂上涨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9-14 08:58

[摘要] 今年二季度以来,商品住宅市场转入上行通道,新增项目去化速度提高,土地市场也在逐渐升温。由于上半年住宅土地供应落实率较低,下半年土地供应量明显上涨,特别是进入9月,大部分优质地块密集推出,大型房企拿地热情上涨。

今年二季度以来,商品住宅市场转入上行通道,新增项目去化速度提高,土地市场也在逐渐升温。由于上半年住宅土地供应落实率较低,下半年土地供应量明显上涨,特别是进入9月,大部分优质地块密集推出,大型房企拿地热情上涨。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10家龙头房企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恒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龙湖、世茂、万科、中海地产的监测显示:从6月开始,龙头房企拿地步伐开始加大,6-8月,这10家龙头房企拿地金额都保持在150亿元左右。从9月份开始,龙头房企拿地加速明显。据统计,9月上旬,10家龙头房企中有3家出手拿地,合计拿地金额达82.4亿元,已超过8月全月的五成。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9月龙头房企拿地加速的主因:首先是在销售持续好转的背景下,房企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拿地能力增强,此外房企可售货源逐渐消耗,土地储备需求增加。其次是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尤其是优质地块推出增多。如近年来罕见的合肥四里河地块,建筑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吸引了万科、中海和保利等龙头房企竞拍,最终以33亿元的价格花落万科。常清认为,大体量地块使得龙头房企能在区域内长期深耕,而龙头房企较高的保证金也使得其在竞拍中优势明显。

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9月上旬,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401.5万平方米,土地溢价率达到12.5%,土地出让金为98亿元,比8月同期上涨24.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64.6%。

“在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大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尤其在一些上升趋势明显的重点城市更为明显。”据常清介绍,像保利地产,目前在售住宅项目中,分布在一线城市和天津、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等重点二线城市的占比达到80%。这些城市的销售贡献,也是大房企进行布局和土地储备的主要地点。此外,去年限购之后,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土地出让金锐减,地方政府财政吃紧。预计9月以后,会有较多优质地块入市,有可能引发多家大型房企的竞拍。

推荐阅读:

昆明90个基础项目建设 前8月完成投资393.1亿

上海一个半月内两次重申限购令 意在稳房价预期

多个地王楼盘出现“赔本”卖房

上市房企8月业绩普涨 房企千亿俱乐部成员有望扩至3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