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等地小产权房借道“以租代售”等曲线入市

经济参考报   2012-09-03 07:26

[摘要]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日前在北京、辽宁、山东、江苏、广东等地采访时发现,在中央14部委一片“清理整顿”声中,小产权房悄然变异为“农业生态房”“养老公寓”“旅游地产“会员制农庄”等,通过“以租代售“使用权代替产权“荣誉村民”等方式换装入市,其形式设计精巧,旨在逃避政策法规的约束。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日前在北京、辽宁、山东、江苏、广东等地采访时发现,在中央14部委一片“清理整顿”声中,小产权房悄然变异为“农业生态房”“养老公寓”“旅游地产“会员制农庄”等,通过“以租代售“使用权代替产权“荣誉村民”等方式换装入市,其形式设计精巧,旨在逃避政策法规的约束。专家指出,应尽快遏制小产权房“变种”带来新一轮的农地入市潮,建议有关部门尽早出台清理整顿的方案,明确农地流转相关制度。

“以租代售”:宅基地上兴建会员制养老中心

“紧邻小汤山,40平方米四合院,售价18万。”这是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南庄村喜洋洋养老中心的广告《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里正在“以租代售”小产权房,价格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养老中心”只是个幌子,入住者不乏年轻人,已形成了一个居民小区。

走在“养老中心”里,随处可见“出租、出售”广告。负责房屋销售的养老中心刘经理说,目前正在出售的为第3期,养老中心占地是租南庄村的,与村委会签订了租赁合同到2052年。养老中心分3期建有平房约400间,1、2期已经全部卖出,三期也剩得不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期建设的“四合院”每套建筑面积70多平方米,包括三间北房、两间南房,使用年限40年,售价60万元。

购买这里的房屋后,与养老中心签订“入住协议”,类似长期租赁协议。记者注意到,协议中对入住人有这样一条约定: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不得转租转售。这里的住户孙某说“这纯粹是规避政策的风险,买房后谁住根本没有人管。”

“协议规定了入住年限和价格,还有大家最关心的拆迁问题。协议规定遇到了拆迁,一是住户可以参与拆迁,拆迁给多少钱你拿多少钱;二是养老中心按入住年头扣除房钱后,将剩余的钱退还给住户。”刘经理说。

在位于八达岭高速水屯桥西的昌平区奤夿屯“伊舍小镇”,打着“旧村改造”的旗号,这里建设的养老公寓已经售罄。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伊舍小镇”项目是北京市批13个旧村改造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将旧村拆掉,给回迁农民盖一部分回迁房,另外建设几十栋楼房,以“入会”形式对外销售,号称属于养老产业园性质,采用会员制运作,只需一次缴纳所选户型的会员费就可入住。如果发生拆迁,拆迁补偿归买房者。

“伊舍小镇”在房地产网站上打的广告显示,这里的二手房均价已高达6500元/平方米。销售人员称,该项目一期已售完,约有1000多套养老房屋“如果你需要,可以留下电话号码,待二期开盘时我们会通知你。”

会员协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无期限有效,子女可以继承;另外一种就是五年制,五年之后可以选择退会,会员费全额退还,实际上也就是居住五年。

一位会籍顾问表示,房子是在村集体土地上开发建设的,产权归属村里。购房者经认购后可享受当地荣誉村民待遇,给购房者颁发《奤夿屯村荣誉村民》证书及由村委会核发的房屋使用权证,大可不必担心产权。

据知情者透露,目前“养老公寓”项目之所以兴起,除了项目本身销售收入外,一旦通过民政部门验收,还可以套取补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