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今首展示公租房户型设计成果 堪比商品房

昆明日报  2012-08-02 17:15

[摘要] 今天,昆明市首次市级统建公共租赁住房户型设计相关成果予以公布展示,供各保障性住房建设单位参考使用,其他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以参考借鉴。

户型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记者李海曦摄


户型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李海曦摄

今天,昆明市首次市级统建公共租赁住房户型设计相关成果予以公布展示,供各保障性住房建设单位参考使用,其他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以参考借鉴。这些新设计的保障房户型充分考虑了保障对象今后的居住、生活的特性,设计含金量并不比商品房的低,甚至达到“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境界。

自去年起,昆明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步伐,这既是对政府保障房建设执行力的考验,也对中小型住宅设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障房建设由政府主导而且规模巨大,这意味着住房在产业化、标准化节能环保方面,都需起到示范性的作用。在有限的户型面积内安置完备的生活设施,需要用设计解决大量的矛盾。这对于昆明广大建筑设计师和建筑设计水平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

市规划局局长李亮介绍说,保障性住房具有户型面积小、功能要求全,安全标准高的特点,同时在成本控制和后期维护等方面也有自身的要求。为从源头上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和建造效率,提升保障房设计水平,满足高品质居住需求和工业化建造需要,减少资源浪费。去年,市政府直接部署市规划局、市住建设组织省内外多家甲级设计单位共同组成一流的设计团队,并邀请昆明万科房地产开发公司作为全程设计顾问,大家共同组成“战斗营”,集思广益联合研发保障房户型设计。

通过形成设计标准、规范,不断优化,设计团队先后推出了2011版户型设计方案、2012版户型设计方案。

这些新设计出的公共租赁房的主户型为40平方米、50平方米、60平方米左右,均设计了朝南的卧室。

“户型设计充分考虑了昆明居民的生活习惯以及现代生活的观念转变,结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从朝向、通风、采光、安全性等各方面要素综合考虑设计。”李亮介绍说,通过合理布局,节省公摊面积,更经济,也大大提高舒适度。

此外,还专门为残疾人设计了无障碍的户型。此前,国家仅对公共设施的无障碍有要求,而室内并没太多标准。新户型的推广,充分保障了残疾人在使用过程中的方便性和舒适性。

李亮表示,这些形成标准化的规范户型成果,将向各县(市)区进行推广应用,供各保障性住房建设单位参考使用。通过不断“复制”及应用,不但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还能在满足高品质居住需求的同时,可以形成工业化的建造,从而加快保障房建设进程。此外,这些户型还可以供房地产企业参考使用,提高昆明小户型产品的舒适宜居度。

保障房户型堪比商品房

公租房户型模型
 公租房户型模型

在此次对外展示的保障房户型推荐,不仅仅可以适用于保障性住房,而且还可以供房地产开发商参考借鉴。“这批户型由省内外多家甲级设计单位参与,充分借鉴了万科集团在户型开发上的成功经验,代表了万科的设计水平,有的甚至还优于万科的户型设计标准”,昆明万科房地产公司设计部经理胡博表示。

作为昆明市规划局特邀的一家房地产企业,胡博代表万科从去年起就参与到保障房户型的调整及优化工作中。

“不能按照以往商品房的思路来设计保障房,应注重保障对象的特殊居住需求,不能因为面积小,而损害品质”。胡博介绍说,为了能给保障对象提供尽可能合理的室内空间,设计团队特意对中低收入者居住需求和生活特点的专项研究,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提供更宜居的户型。

保障房大多处在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的区域,这些城镇用地面临高强度、高容积率的开发,传统的点式建筑采光、通风不好。设计师们通过对设计的改变,以南北向为主,逐一调整,甚至从细到开窗面积的尺寸、窗地面积的具体比例。过宽不实用,过小则采光不足。

而在户型设计中还充分考虑到未来的装修标准,户型设计布局紧凑、使用高效,万科所提倡的“全面家居解决方案”在这些户型中得到体现。入口考虑了玄关柜,厨房按照正常操作流线及舒适尺度,确保留足足够的台面长度。洗手间要求面积、最经济。客厅的沙发、卧室的床、甚至衣柜、床头柜的尺寸,全部按照户型的大小及生活尺度得到充分考虑,入住者可以按照这些尺寸方便地选择家具,每个房间以功能模块的方式可以迅速组合完成精装修及家居布置。

此外,在设计中还充分考虑和预留了各种电器设备的使用空间,太阳能热水器或空气热泵安装,厨房冰箱、微波炉摆放位置,客厅电视机尺寸大小等等,让使用者拥有舒适的生活空间。而这些户型的考虑及设计已经超越了西南地区很多商品房的标准。

在此次推出的公租房户型创新中,还出现了一种拼接户型,两间既可合为一套,又可以拆分成独立的两套,每一套房都配有独立的入户门及一套完整的厨卫设备。这种户型在商品房设计中从未出现。

据介绍,公租房都是小户型,但以后的社会需求会有变化,居民结构会有变化,房屋如果不能改造,会给以后留下一批不好用的建筑。通过为未来保障房发展“留余”的设计,使入住者的生活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