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主城零星土地须整合开发 土地出让市场定价

昆明日报  2012-07-25 09:30

[摘要] “土地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对城市来说尤其宝贵。零星土地整合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的重要举措。”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就近日出台的《昆明市中心城区零星土地整合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表示。

“土地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对城市来说尤其宝贵。零星土地整合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的重要举措。”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就近日出台的《昆明市中心城区零星土地整合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表示。

被整合的零星土地原则上不得大于建设单位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用地面积的30%,且不得大于10亩。超过上述面积要求的土地,经城乡规划管理部门确定为无法单独开发建设的,可按本办法的规定进行零星土地整合。

《办法》适用的范围包括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三个开发(度假)区及空港经济区等昆明市中心城区内,规划的建设项目用地应当与城市规划道路相,并在城市规划道路红线或者铁路、河道等控制界线围合的街坊范围内。

保证金按零星土地供应组价确定

另外,《办法》还指出了零星土地出让价采取“市场定价原则”,依据半年内周边成交的相似类型建筑和同等土地出让用途的土地的楼面价格,综合本宗地的容积率,返算出土地出让价。如果周边无近期成交的类似土地,则参照周边同等类型商品房的市场价格作为参考,依据土地所处区域,取市场价的20%作为本宗地的楼面地价,综合本宗地的容积率,返算出土地出让价。

在短时间内难以完成零星土地征收及地上房屋征收搬迁,或难以取得用地指标等导致零星土地整合手续办理时间过长的特殊情况下,为不影响已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正常推进,在建设单位与土地储备部门签订协议并按协议缴纳零星土地整合履约保证金、土地储备部门出具缴纳凭据后,相关部门可办理后续相关手续,但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前必须完成零星土地整合。

零星土地整合履约保证金金额由土地储备部门依据零星土地供应组价确定,并按最终交易价格结算。保证金不计利息。

长远看可避免城市重复建设

昨天下午,郭树华就零星土地整合政策表示,土地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对城市来说尤其宝贵。《办法》的出台,对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提升城市形象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公共设施的完善,对昆明建设区域化国际性城市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对“整合零星土地不得超过已取得土地使用证用地面积的30%,不得大于10亩。”郭树华认为,这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的重要举措,在规划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有利于城市的总体规划和建设。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对于市民来说,零星土地的整合利用,城市更加美丽,各种公共设施更加完善,生活环境将有所改善,昆明市的环境更宜居,市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郭树华还指出,在整合利用土地的同时要考虑和协调各方利益,找到平衡点。

土地整合六步手续

1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向区政府(管委会)以及土地储备部门出具零星土地规划条件,明确整合用地范围、性质、净用地面积、规划指标等。

2是由区政府(管委会)与土地储备部门签订零星土地收储协议,依法实施土地收储。

3区政府(管委会)实施零星土地征收或地上房屋征收搬迁,达到土地移交标准后,向土地储备部门移交土地。

4经营性零星土地的供地方式采用挂牌公式公开交易。

5原已取得土地证的建设单位和零星土地使用权竞得人,按程序办理后续相关手续,且应当按照相关要求统一规划建设。

6由具有相应评估资质单位按整合用地时的市场情况确定供地价格。

推荐阅读:

昆明楼市上周成交止升回落 周成交跌破2000套

昆投资650余万的景观亮化工程 8月上旬或完工

七月昆明卖地43宗3760亩 创今年单月成交

昆明老城区新建16座调蓄池 容积达20.44万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