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版城乡规划 昆明或可以小户型"偷面积"

都市时报  2012-06-20 08:20

[摘要] 500人的会场上,门口站满人不说,就连主席台,都坐了近百人……上周五举行的《昆明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专题讲解会》,吸引了省、市设计院设计专家、开发商等近千人到场聆听。除了新规定受到业界关注外,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李亮现场讲解,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

500人的会场上,门口站满人不说,就连主席台,都坐了近百人……上周五举行的《昆明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专题讲解会》,吸引了省、市设计院设计专家、开发商等近千人到场聆听。除了新规定受到业界关注外,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李亮现场讲解,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

新版规定扩展到所有县市区

“2005年有一版技术管理规定,市长签署政府令颁布的。这个政府令已有7年,为这七年昆明的建设提供基本依据是大家共同遵守的法则。但是,这个规定已经有许多方面不适应现在的需求。”李亮表示,新版规定的内容不多,但有较大变化,首先一个变化是适用范围不一样。以前的是在城市建设、规划总体规划范围内适用,基本是我们主城区的所在范围,但这次根据新昆明建设,很多技术规范、标准对开发的要求,不光体现在主城区内,还扩展到所有的县市区,不仅是城市规划区,还包括了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等,其他县市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以及省市工业园区。

“其二,我们在技术管理规定里面还设定了一个特定区域。在城市化过程中,每个区域的特点不一样,规定的适应服务也不一样,技术管理规定虽然是统一的规定,但不一定适用所有的区域,每个区域的开发程度、密度、人口分布都不一样。比如CBD,有更高程度的物业开发,有更强大的地铁交通作为支持,它对空间的设定、安排跟其他区域不一样。”

据悉,《昆明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已经过听证,正在待批过程中,将自市长签发之日起施行。新版规定参考了万科地产、俊发地产、龙宇地产、实力地产集团等四家企业的意见。

做城市规划是在做城市的良心

李亮对于新规打了一个比喻:“红灯停,绿灯行,这些交通规则和城市建设规则是一样的,都是来规范我们每个建设行为,像我们每个人出行一样,每个建设项目也要遵守规则,这样才能保证建设起来的城市大家都是公平的,建设起来的城市才具有基本的体制。所以规划管理和交通管理是一个道理,我们很多时候充当的是一个交警的职责,做得对的放行,做的不对的就要指出错误,要求改正。”

新版规定讲解完毕,李亮风趣地说,现在的规划局是以他为首的“小鬼当家”,做城市规划是在做城市的良心,规划局和开发商“沟通”、“交流”、“斗争”的过程中,归根到底是让广大市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规划部门最难做的,就是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城市规划的理想,他还强调,遇到凡利用规划局或他本人名义,在和开发企业沟通的过程当中,发现“索要高价”、“需要在规划部门上下打理”的设计单位,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拨110报警,或将这家设计单位汇报给李亮,将对其严厉处理。

1商业及商务办公楼临街要设公厕

新版规定:在商业及商务办公项目中,应当临城市道路设置全天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每幢建筑可不超过两座。每座公测所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在班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前与城市管理部门签订无偿移交协议的,公共厕所建筑面积可不计入项目容积率。

局长解读:很多老百姓都反映昆明公厕太少,很多地方都找不到厕所,我的经验都是去麦当劳或者肯德基,这些商家都比较人性化,政府部门也都在投资新的公共厕所,另外,的方式还是动员各开发商把自己的厕所贡献出来供市民使用。为了鼓励大家,规定所有商务办公楼,临街面都应该有一座全天对外开放的厕所,如果两侧都临街,就要有两个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并且每幢建筑有两个公厕。

各界反响

昆明市白马小区刘先生:听上去还不错,现在厕所不好找,如果政策施行了,那就方便了!我女朋友肠胃不好,经常逛街就要随时帮她找厕所,这个政策真的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但是由于是免费的或者是全天开放的,那么管理一定要到位,那么多厕所,如果没人打扫的话,会影响城市环境!

2商品住房每100平米配1个车位

新版规定:各类建设项目停车泊位数值要按规定配建。建筑物配建的停车设施原则上设置在建筑项目规划允许用地范围以内;情况特殊的,可设置在项目用地周围200米范围以内且不跨城市主、次干道(特大型公共建筑可另作特殊处理)。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发生变化时,须按本规定要求增配停车位。其中,住宅类型建筑中,商品住房100平米地上建筑面积可配机动车位1个,非机动车位一个。廉租房和公租房经济适用房100平米地上建筑面积可分别配机动车位0.4个、非机动车位4个,和机动车位0.7个、非机动车位2个。而在注释中,更明确提出住宅配建中,固定车位的5 —10%应设置为访客车位。

局长解读:这一条和开发密切相关。昆明很多老校区地面停车挤得一塌糊涂,老人小孩没地方散步,遛狗都麻烦,也是前些年在住宅规划过程中忽视了停车场的开发。

而对于地下停车建设,开发商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住户都应该有停车位,但另一方面地下停车位不好开发,非常占建设资金成本。但要从长远考虑,我们鼓励、支持地下停车位的建设。以前是按每户一个停车位来规划,但由于户型的大小、经济状况的不一样,对于车位的需求也不同。经过对通盘的考虑,按每100平米配一个机动车位。

各界反响

昆明某房地产公司的设计师徐先生:以前主要是按户数来规定的,开发小户型就不划算,加大了成本投入,而现在这个规定是鼓励小户型的开发,同时也满足了大户型购买者对车位要求较高的意愿。还有就是对于保障房的停车泊位要求降低了,,保障房建设资金压力较大,这样可以适当节约成本,第二,按现实的情况,保障房的业主在现阶段对停车泊位的要求不高,这个也是较合理的一种做法。

3商业用地不能变相搞住宅

新版规定:在商业及商务办公项目中,除有特殊规定外,不得设置类似住宅户型的办公空间,不宜在单个办公空间中设置独立卫生间:在商务办公建筑标准层中,必须按规范设置公共卫生间。

局长解读:以前并没有这样严格的规定。在我们很多市场行为当中,有一种做法,(土地)拍下来是商业用地,但很多时候做成住宅的类型,对外销售的时候或者以公寓的名义或者以住宅的名义这样去销售。但是,这样只有40年产权,土地性质还有房产证性质都是一种商务办公的性质,水电都是按照商业用地的收费标准来收费的。这种行为在房地产业的初期是能够容忍的,随着房地产开发的规范,我们为了规范这种情况,为了把商业用地实实在在的确定为经营性的资产。我们现在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同步,严禁商改住。商业用地踏踏实实的做商业,做办公、做商铺都可以,不能变相的搞住宅。所以我们规定了这一条。不能设置独立的卫生间,因为这样有变相做公寓的嫌疑,所以我们要求必须要有公共的卫生间。不能再按照酒店式的、公寓式的住宅来安排。

李亮在讲到“公寓”这个名词时说,“第二章里讲到的关于在商业办公用地上面禁止商改住,但我们有特殊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规定是什么?对有一些大型的商业综合体,我们按照国际惯例是可以配置一定规模的公寓。所以做地产的人都很清楚,而且大家也经常说公寓是什么,但我们的规定很清晰,一是在商业用地上的一种产品类型,属于商业办公的性质,说白了用电用水都是按照商业设施的标准,但一般情况,不允许在商务用地上做住宅,但是有特殊规定的,可以参照住宅户型进行产品设计,说白了就是可以住人。但我们一定是在规划条件中有特殊规定的。”

“举个例子,我们市政府这块地去年去年拍出去了,大家都知道是香港的恒隆集团把这块地拍下来来建设恒隆广场,项目有一栋超过三百米的一栋楼,还有两栋公寓楼。地上(建筑)面积40.5万平米,那么大家想40.5万平米怎么消化?一栋300米的商务办公楼,大概15万平米。一个大型商场我们当初计划占到7、8万平米,结果他们一下做到了十几万平米,量非常大,但同时我们要特别注意呢地上面积的15%用作了公寓开发,为什么呢?这就是依据了国际惯例,大型的城市综合体因为商业人口、上班人口非常多,为了保证24都有人停留。一般这种规模都会配置一定数目的公寓,短期的,为一些白领,不作为性的居住,但这个大家一定要清晰,不是所有的都可以做,有明确规定的,才可以做。”

各界反响

昆明市设计院史登峰:这条对于目前能看到的项目没多大影响,因为已经审批过了,只要符合当时的规范就不会受影响。对于现在正在申报中的项目有影响,而且这种商改住的情况在目前的申报项目中还占数不少。这就需要项目及时的调整设计,在设计源头上断了这一违规。

@云楼报坊HU:昆明可能不再审批商务公寓户型:1、不得设置类似住宅户型的办公空间。2、不得在单个办公空间中设置独立卫生间。实际上,商务公寓有很广市场需求,它可以注册公司,租金低适合创业者,可商可住。以后规划不批了,不仅需求无法满足,海量写字楼卖给谁!!

名词解释

公寓:规划条件中有特殊规定的可设置公寓。公寓建筑的建筑性质为商务办公建筑,公寓建筑可参照住宅建筑的功能布局进行建筑单体设计。

推荐阅读:

昆明2012年前5月 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增18.8%

昆明城乡规划提出商品房每100平米配一个车位

昆明安防工程将与规划同步 明确安防管理细则

建筑减隔震产品一半昆明造 技术赶超国际水平

房价跌幅明显收窄 楼市"反弹"猜测期待政策表态

住建部重申坚持楼市调控 严格执行差别化房贷

新“地王”高溢价背后:地方政府拿出了好地块

申银万国:限购取消前房价大涨可能性较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