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楼市反价风重现 买家入市意愿增强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6-19 07:42

[摘要] 二手楼市回暖了?近期记者发现广州二手市场人气回升,市场人士对楼市的“回暖”比较乐观,有房地产中介甚至表示市场“反价风”又有重现的“苗头”。

二手楼市回暖了?近期记者发现广州二手市场人气回升,市场人士对楼市的“回暖”比较乐观,有房地产中介甚至表示市场“反价风”又有重现的“苗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相对乐观,70个大中城市中,5月份二手楼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4月份增加一倍。

市场案例:笋盘减少令买家心焦

张静最近一个月以来都在看房子,随着加息、首套房利率打折等利好房市的政策不断推出,她的心也一天比一天急。她在4月把自己位于远郊的一套大面积的房子卖掉后,打定主意在市区中心买一套小户型单位,所以买家付了首付后她就开始四处看房。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候,张静还比较淡定,因为当时还有一些新楼盘推出特价单位,所以她不紧不慢地希望找到一个既合自己心意又便宜的房子。

不过最近市场的变化让她有点始料不及。她之前在海珠区的一个楼盘看到了一个特价单位,觉得还不错,只是希望价格能再降点,但是最近几天,她却获悉那些特价单位均已售罄。

张静不得已转向二手市场。此前她曾在客村看中一套88平方米的楼梯房,当时价格为80万元,但昨日再去时才知道早已卖出,目前同类型单位价格接近90万元。

市场突然出现的变化让张静不知所措:“如果再遇到折扣比较多的一手房或者比较笋的二手房,我是不是就得赶紧下手了?”

观点一:

买家入市意愿增强楼市回暖

“二手业主的反应速度很可能比开发商更快。”兴业地产住宅部总监金忠男透露,最近二手业主的反价行为明显增加,“不过,看楼客也是静观其变,一旦遇到卖家反价,买家还是不太愿意追涨。”

因此,二手市场的成交价格和成交量还是没有出现明显回升。据兴业地产的数据显示,6月份上半月,广州中心六区监测数据较五月份有所上涨,但涨幅仅在2%~6%左右。

中原地产海珠区东北区区域经理谢文海也告诉记者,一些买家购买的意愿有所增强,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之前买家还价幅度都很大,很多人会还价90万元,现在可能就还价95万元,如果卖家坚决不肯卖的话,买家可能还会加2万元至97万元成交。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举例说,广州雅居乐[简介动态]目前市场价140多万元左右的物业,业主在放盘时开价一般都会定在150万元甚至150多万元,不过,从4、5月该盘二手房最终成交价来看,基本都在1.3万~1.4万元/平方米价位段达成交易,与市场价基本持平。

观点二:根本还算不上“回暖”

根据2011年5月至2012年5月广州市十区二手住宅登记宗数表,2012年前三个月的月平均成交只有2550多宗。而每月的成交宗数可达7000宗以上的才可称“旺市”,而去年月均成交也能达到5882宗,却已经算是“大调整年”,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所以如果月均成交低于5000宗,根本不能说是‘回暖’。”

另一个支持周峰观点的是目前二手市场“盘客比”的大小。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区二手市场的“盘客比”维持在1∶4.7左右。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盘客比”暂时还算平衡。

那么,什么“盘客比”才是正常?据了解,该比例在1∶6附近都比较正常,而目前1∶4.7左右的比例只能算是勉强平衡。在2009年和2010年楼价上涨最快的年份,“盘客比”一般保持在1∶9左右,显示市场严重的供不应求,从而导致二手市场价格快速飙升。

当然,他并没有否认近期看楼客户确实有所增多,成交速度也加快:“这得益于银行信贷的适度放松。”

预测:下半年涨7%~10%

周峰判断,楼价在未来的两三个月内,不会出现大涨:“目前包括发展商和业主在内的卖方,都是继续以出货回笼资金为目标。”

但到了9月之后,假如政策面没有大的变化,楼价便会在成交量逐步增加的情况下出现明显上涨。9月之后,楼价或比目前涨7%~10%。

“楼市不会重现暴涨。”谢文海认为,楼市调控已经持续一年多,积累了大量刚需,因此当市场出现利好政策的时候刚需爆发推动了市场回暖。但市场回暖,一些“笋盘”已经消化完毕,而剩下的盘源价格与买家的心理价位依然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放大。

买房方面,周峰建议,如果投资客要买房投资,只要还有购房名额,目前是可以入市的时机,否则年底购房成本会增加。而如果要卖房的话,两个月前就应该开始卖了,而年底是买家重新进入思考期短于看楼期的阶段,在那个时间段卖房,价格相对更高一些。

推荐阅读:

5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翻番 楼市或止跌企稳

昆明市用地上山 重点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任务

信托业资产规模已超证券 高速扩张需警惕地产风险

5月昆房价跌成交量增 业界人士断言房价止跌回升过于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