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完成26.5万人“农转城” 保留宅基地权益

昆明日报  2012-06-12 08:49

[摘要] 记者从昨日(6月11日)召开的“昆明市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5月起,昆明就以每天1万人的速度推进户转,截至6月8日,昆明“农转城”人数达26.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83.8%。会议上,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要求在本月底前全面完成30万“农转城”年度目标。

按照云南省政府要求,昆明年内要实现30万人“农转城”,事实上,昆明速度远超预期,记者从昨日(6月11日)召开的“昆明市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5月起,昆明就以每天1万人的速度推进户转,截至6月8日,昆明“农转城”人数达26.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83.8%。会议上,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要求在本月底前全面完成30万“农转城”年度目标。

数 字

官渡区7.25万人“农转城”

“5月以来,仅仅20余天,昆明市转户人数就突破了20余万人,日均转户1万余人。”昨天会议上,昆明市副市长李喜通报了2012年“农转城”工作阶段任务,截至2012年6月8日,全市共办理农村居民转户26.5万人,完成全年30万人转户任务数的83.80%,转户数排名全省。

在波转户潮中,昆明市共有4个县(市、区)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数,12个县(市、区)超额完成了阶段任务数,7个县(市、区)没有完成。其中,官渡区、呈贡区、安宁市、东川区等4家责任单位超额完成了2012年度“农转城”转户目标任务。

而官渡区共办理农村居民转户7.25万人,完成全年4万人转户任务的181.26%,转户数排名。

酝 酿

22次修改历时5个月启动

去年11月2日,云南省召开会议,确定了农民进城大方向,到2020年,全省要实现城镇新增户籍人口1000万人、城镇户籍人口比重升至36%,城镇化率达到50%。

云南省早已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城乡差异主要是失衡的资源配置与权利差别。为此,我省新政让农民进城后,享有与城市人相同权益,同时保有旧有权益。比如:保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保留宅基地及农房权益;保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分配权;保留农场相关惠农补贴;在5年过渡期内继续执行农村计划生育政策等。

4月26日,经过5个月的层层讨论与审慎斟酌,22次修改细则,昆明市主政者终于定案,全面启动。

展 望

二三板块 2年后成重点

在昨天的会议上,与动辄户改过万人的主城区板块相较,9县区的速度有些慢,完成户改人数寥寥:富民县1165人、宜良578人、阳宗海444人、寻甸县344人、石林县117人、晋宁县116人、禄劝县64人、嵩明县46人、两区管委会45人。

采访中,这些被点名的地区负责人都表达了自己的无奈,批户改的重点群体多集中在主城区一板块,而9县多为纯粹的农业人口,改变起来非常困难。

会议上,张祖林要求一二板块区县一鼓作气,在6月底前就完成年度任务,而对于三板块,他则寄语,“两年,你们就是重点,现在还是要强化宣传引导。让户改政策深入百姓心中,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推荐阅读:

张田欣在西山区调研时强调致力打造国际化商务中心

五华区一土坯房暴雨夜坍塌 七旬夫妇幸而脱险

5月份云南全省CPI同比上涨3.9%

昆明一环内部分道路将于13日起大范围围挡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