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大方向不变 刺激刚需入市政策正积极酝酿

上海证券报   2012-04-24 07:25

[摘要] 接近住建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的研究机构,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可能有储备政策推出。

接近住建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的研究机构,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可能有储备政策推出。

近日,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考虑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将针对居民购买首套住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

对于这一消息,住建部昨天并未给出官方的回应。但接近住建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的研究机构,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需要有储备政策推出,来平衡下滑趋势。”上述人士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5%,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9.0%,分别回落11.2和18.4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39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3%,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1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3.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5.2%,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12.9%和19.6%。业内人士称,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大幅回落趋势值得重视。

其实,早在去年底,为了稳定住房地产投资形势,有关部门在力保房地产调控效果的前提下,已经开始积极谋划支持普通商品房供给与成交。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2年工作时明确提出,在遏制不合理购房需求的同时,要支持居民购房的合理需求。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避免出现反复,并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希望大力推动楼市成交的还有地方政府。近期,多个二、三线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悄然提高,上调幅度在15%至25%之间。

不过,开发企业对这种刺激政策的效果并不乐观。“我们还是更关注限购政策会否松动,如果不松动,成交还是起不来。”江苏新城控股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开发商们普遍感觉压力不小。“地方政府希望能拉动刚需入市买房。毕竟,第二季度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有关人士表示。

对于限购等政策今年会否出现松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可能性几乎没有”。“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力度、口径不会有任何变化。也会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处处长赵路兴向记者重申,“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非常清晰:其一,对投资需求坚决不放开;其二,对自住性需求政府还是支持的。”

相关新闻:

楼市降温购房者:谨慎权衡出手时机

看过精致温馨的样板间,拿着花花绿绿的户型图,29岁的零售企业职员王伟和她的母亲走出北京大兴区南五环某楼盘销售处,结束了她们本月的第五次看房之行。

在绿树环绕、喷泉点缀的销售处小楼外,王伟说:“今年房价下调了,我们就想在这附近买个两居。看现在的价格,感觉差不多是时候了。”

中国购房者曾在一两年前房价飞涨、调控艰难时为“买还是等”左右为难。随着中国楼市调控效果初显,房价整体趋降,像王伟一样的消费者又开始谨慎权衡,寻找的出手时机。

18日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8个,比上月增加了11个,是自2011年9月份以来,下降城市个数的月份。

据21世纪中国不动产统计,3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环比上升98%,新房交易量环比上升23.6%;上海二手房交易量环比增加64%,新房交易量环比增加87.6%。

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分析师粟日告诉记者,开发商和二手房主降价促销释放了一些刚需,但成交量的反弹只是暂时的。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变化不大,仍然处于低位。

他认为,由于性价比高的商品房已大部分在2、3月份被消化掉,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基于成交活跃减少促销力度和议价空间,房价在未来几个月将以小幅波动为主,但也不排除开发商因资金压力大幅调低新房价格,拉动整个市场价格下行。

局部市场波动让许多潜在的购房者开始忐忑。“根据我们的客户反馈和抽样调查,消费者开始变得不确定,观望情绪浓厚。这个月以来,几个一线城市都有看房量和上个月同期相比上升、成交量下降的情况。”粟日说。

对想买房的中国人来说,房价走势一直牵动着他们的心思。受快速城市化和投机投资热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度炙手可热。2008年至2009年间,房价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短暂下跌,随后又在经济复苏的同时迅速回升。中国政府于2010年实施严厉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房价自去年以来开始缓慢下跌。

王伟对错过了2009年初的买房时机颇为无奈:“2008年这一带房价才八九千一平米,但那时我和我老公刚毕业几年,没经济基础,我们也不能全靠父母出钱。去年这里房价就涨到了一万七、一万八,甚至有超过两万的。”

“现在房价跌了点,单价在一万五以下我们都能接受。”她说着,看了一眼身边的母亲。对于新房预算,王伟打算控制在120万元以内,这相当于她和当医生的丈夫加起来一年薪水的10倍。王伟的父母还得出钱为她付一半首付。

中国政府此轮对房地产的调控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打出了经济、行政措施的组合拳。但鉴于房地产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如何保持调控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成了一大挑战。

当王伟决心出手买房时,许多购房者认为政府调控将进一步带动房价下调,选择继续观望。央行3月发布的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与上季基本持平,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值。

“现在房价和居民平均收入相比太高,不合理。”在北京一家投资银行工作的艾先生说,希望在市中心的CBD(中央商务区)附近买一套150平米的房子,虽然他年收入税后达100万,存款有200万,但仍然只够付首付。艾先生说:“再观望吧,我觉得肯定有下调空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房地产调控将得以维持,但对中长期楼市走势却颇有分歧。粟日表示,由于地方财政收入依赖房地产开发,若不能找到替代的收入来源,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长期持续。但长期来看,随着中国度过人口峰值,10年后住房需求可能下降。

对于王伟来说,现在就是买房的正确时机。她相信房价不太可能回落到2008年的水平,而她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当妈妈。有了房子,孩子能生活得更舒适,也可以省去租金上涨的费用和频繁搬家之苦。

“我们也有想过将来房价是不是还会再跌,但是房子总得买,我们现在正需要。”她说。

推荐阅读:

采取进一步降价策略 开发商积极备战“红五月”

昆明房价降了房租涨了 租房党你是否能HOLD住

我国富裕村福利调查 部分地区村民住别墅

昆明商品房成交量持续回升 丽江成交量大幅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