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鄂尔多斯楼市泡沫破灭 民间资金有待继续分流

中国证券报   2012-04-19 16:48

[摘要] 尽管楼市成交萎缩,但鄂尔多斯的城市化进程并没有停止。这是鄂尔多斯最早的城市化战略之一,当时这座城市还没有拆迁和征地,民间的财富远不及现在。”  因煤而生的民间财富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化的重要力量,民间借贷汇聚的资金形成投资热潮,推高了楼市。

尽管楼市成交萎缩,但鄂尔多斯的城市化进程并没有停止。业内人士表示,这座以资源和财富闻名的新兴城市元气仍在,鄂尔多斯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会在发展中逐步解决。

民间资本功不可没

自始至终,鄂尔多斯的城市化都与民间资本交织在一起。有人认为,如果说民间资金对鄂尔多斯的城市发展功不可没,那么楼市泡沫似乎只是鄂尔多斯城市化的一个副产品。

“没有民间资本,就没有今天鄂尔多斯的城市建设。”一位本地开发商说。

民间资本从一开始就是鄂尔多斯城市化的主力。早在2002年,东胜区政府和鄂尔多斯酒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东新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发铁西新区,鄂尔多斯酒业集团在开发公司中的占股70%。这是鄂尔多斯的城市化战略之一,当时这座城市还没有拆迁和征地,民间的财富远不及现在。

在接下来时间里,铁西区方圆1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实施了拆迁,政府为农牧民集体办理社保,被安置在移民区。那片广袤的荒滩如今已经成为今天鄂尔多斯的核心区域。一位东胜区市民表示,鄂尔多斯城市化的好处很明显,从前以种田放牧为生的农牧民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征地拆迁把极为分散的农牧民集中起来,东胜才更像个市区。鄂尔多斯要发展,征地拆迁是必然的选择。”

鄂尔多斯早期城市化也成就了一批民营企业。参与铁西区域改造的鄂尔多斯酒业集团后来发展为万正投资集团,在做强白酒业务的基础上,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新的主业。鄂尔多斯酒业集团建设铁西区域之初,土地的招拍挂政策还没有出台。

政府的政策和民间的资本发生了最初的碰撞,鄂尔多斯的城市化迈出了步。万正投资集团常务副总裁苏翠萍曾对媒体表示,政府出政策,企业出钱,是鄂尔多斯早期城市化的主要模式,也是主要经验。

合理引导民间投资

土地招拍挂制度出台后,鄂尔多斯的城市化进程变得更为规范。参与城市建设的民营企业由合作开发方转为施工单位。彼时的鄂尔多斯人,已经体会到煤炭资源带来的滚滚财富。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幅上涨,超过半数的鄂尔多斯人拿到了拆迁或征地补偿。政策与资本合作的城市化模式已经形成,民间财富为鄂尔多斯的城市化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想像空间。

鄂尔多斯如今的城市建设为很多人所熟知,康巴什新区已经成为鄂尔多斯的城市名片。虽然这里被个别媒体称为“鬼城”,但鄂尔多斯人对此不以为然。与原有的市中心东胜区相比,康巴什的自然条件显然更为优越。对于身处干旱地区的鄂尔多斯而言,水资源至关重要。康巴什三面环河、一面靠山,地理位置明显优于东胜。一位康巴什居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随着各种设施的完善,康巴什的人气正在不断增加,渐渐有了烟火气。”

因煤而生的民间财富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化的重要力量,民间借贷汇聚的资金形成投资热潮,推高了楼市。一位鄂尔多斯本地的开发商介绍,民间资金参与城市建设一直都被鼓励。随着铁西区和康巴什新区建设的启动,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被激发。“鄂尔多斯不缺地,我们拿地也没有什么难度。鄂尔多斯人讲情谊,本地的开发商之间各种交情深厚,因此招拍挂的时候也不会出现激烈的竞争。看重哪块地,事先通个气就可以了。不过,土地价格确实上涨很快。”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鄂尔多斯原市委书记云峰认为,鄂尔多斯模式的核心是“政府强势主导、企业市场运作、要素集聚优化、经济自主增长”。政府已经开始为引导过于集中于楼市的民间资金作出努力。

上述本地开发商表示,政府近年来有序的规划实际上已经在引导民间资本的流向。“东胜物流园、铜川汽车产业园、装备制造基地等产业园区,也是鄂尔多斯城市化的一部分。这些项目如果运作顺利,可以有效地缓解民间资金在房地产项目上过于集中的现象。”

鄂尔多斯的城市化不会停止,《鄂尔多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显示,鄂尔多斯未来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民族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共同繁荣、城乡协调发展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和重要的能源及重化工基地。这座城市近期的目标是2015年,市域规划人口规模为210万人,城镇化水平为86%;城镇人口为180万人,农牧业人口30万人。

“现在确实需要进行一些反思,但困难毕竟是暂时的。”鄂尔多斯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