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5家房企存货消化周期达54个月 同比增加9个月

证券日报  2012-04-10 07:27

[摘要] 虽然刚刚经历了3月份的“小阳春”,但一季度楼市的整体表现还是十分惨淡。

虽然刚刚经历了3月份的“小阳春”,但一季度楼市的整体表现还是十分惨淡。

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北京新建住宅网签套数18072套,同比去年的20723套下滑13.01%,远不及2010年的28452套和2009年的30486套,创下4年来新建住宅网签量同期的值,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单季度网签量的新低。其中1-3月分别成交4473套、5514套、8085套。

同时,4月份周(4月2日-8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1147套、二手住宅成交949套,环比分别下降53%和72.5%。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月初的销售一般都会低于月末,这是市场规律,因此不能只简单看环比,3月周市场的表现便很一般。4月市场的销售应该会延续3月的上升势头。

存货消化周期达54个月

从上述数据也可以看出,虽然3月份北京住宅成交量环比大幅上涨,但是市场整体成交量依然较调控前有明显的差距。而2012年一季度末,北京等十大城市库存积压已经达到了58.9万套,同比上涨45%。

房企方面,据统计截至4月8日,A股上市房企已有75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库存总市值达到了9048亿,同比2010年的6268亿元上涨44.3%,相比2009年的4183亿库存更是增长了2倍以上。而伴随着高库存的低迷销售,自然也拉长了存货的消化周期。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就表示,“按房企存货和营业成本计算,2011年末75家A股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达到54个月,而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年。这意味着,2011年末A股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延长了9个多月”。

而高企的库存也将促使房企加大促销的力度,进一步降低新房销售价格。

销售有望进一步回暖

在库存高企,成交量下滑的同时,北京市房协4月7日发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北京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12326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0.7%。

分析人士也表示,现阶段市场以价换量明显,开发商也都意识到想要降低库存,就必须率先降价。而目前的成交量也确实主要集中在降价项目。在部分城市,10%的降价项目占据了90%的签约量,其他未降价项目的销售仍旧冷清。

因此,从目前整体市场来看,市场均价还是存在继续降价的空间,在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不减的情况下,之前未降价项目很可能会迎来一次补跌过程。

至于4月份的销售状况,市场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张大伟分析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4月开盘项目将有明显上涨,而之前热销的保利罗兰香谷[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龙湖时代天街[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等项目依然有房源释放。“整体来看,成交量有望在目前基础上再次上涨,虽然不可能出现接近调控前的情况,但触摸限购后点的可能性非常大”。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杨少锋也表示,“随着近期银行对首套房信贷松绑的幅度增大,加之房企进一步的促销,楼市有望一进步回暖”。

推荐阅读:

法院出台司法解释 补偿不公不得强征房屋

昆明两个工地相继发生坍塌事故 两条生命陨落

"金领"逃离北上广 奔向幸福大理过半隐居生活

京两豪宅不卖即"售罄"业内揭秘"闷声发财"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