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代表委员剖析房价走势:供需合力 促合理回归

云南网  2012-03-09 15:51

[摘要] 作为经济“晴雨表”和民生“温度计”,价格的起落和涨跌每每牵动国人心

 

作为经济“晴雨表”和民生“温度计”,价格的起落和涨跌每每牵动国人心。

代表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信号,分析物价、房价、股价、汇价4大价格走势。

物价:通胀压力将减缓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2012年物价调控目标将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作为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对所定目标表示非常有信心。他的信心来自于农业连续8年获得丰收,粮食库存充裕;各地对生猪、蔬菜生产高度重视,食油、食糖库存充足;工业消费品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

“2012年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怎样使输入型通胀不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连续多年的农业丰收,今年的气候到底会怎样?很多条件是不可控的,存在不确定性。

房价:供需合力促回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由去年的“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变成了“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这是中央的决心,也是买房人的心声。去年以来,房价稳定在了一个水平线上,显示宏观调控有了初步效果。现在正处在关键点上,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松。一旦政策放松,就有可能造成房价迅速反弹。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普通商品房供给,在需求方做减法、在供给方做加法。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对此,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肯定信息系统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指出,房地产税的推行,是长治久安的制度建设,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理性。

股价:涨跌之间有玄机

政府工作报告中透出大量关于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改革动向的信息。今年的股市将会保持怎样的走势?

“中国股市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上市公司质量,二是老百姓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厉以宁说。

厉以宁认为,看中国的股市可以参考外面,但主要看中国人对中国经济政策执行的情况,要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信心。“上市公司透明了,大家有信心了,中国的股市就有希望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将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

“这可能有助于理顺市场机制,但最根本的还是资金,中国还是资金量需求大于供给,信心足了资金就会流入股市,缺少信心钱就流入其他地方。”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

汇价:人民币稳中有升

“今年人民币可能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但的幅度会低于去年。”黄泽民预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放宽双向波动的幅度,让汇率更接近均衡水平。

一些政协委员认为,2012年,在对外贸易顺差收窄、国际资本流入减缓,以及鼓励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等因素影响下,人民币压力将会有所减轻。[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