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黄土坡某商业用地宁愿吃亏 也为雨污调蓄池腾地

昆明日报  2012-02-29 10:01

[摘要] 赔偿经营户损失,视情况降低周边经营户的租金……为配合小路沟雨污调蓄池建设,五华区洪园社区黄土坡村第一居民小组(以下简称黄土坡一组)宁愿自己在经济上吃亏,也要支持滇池水环境综合治理。

赔偿经营户损失,视情况降低周边经营户的租金……为配合小路沟雨污调蓄池建设,五华区洪园社区黄土坡村居民小组(以下简称黄土坡一组)宁愿自己在经济上吃亏,也要支持滇池水环境综合治理。

“仅仅支付经营户的违约金,我们就损失了20多万元。但我们宁愿自己吃点亏,也要支持滇池治理,让雨污调蓄池建设顺利推进。”黄土坡一组组长杨永文说。为给小路沟雨污调蓄池的建设腾出一个地方,黄土坡一组将已出租给经营户,却还未到期的土地又收了回来。

来到黄土坡汽车客运站,其对面一道封闭的蓝色大门后,便是小路沟雨污调蓄池施工工地。施工现场内,工作人员正不断地把混凝土浇灌到固定在地面的模块中,不时有混凝土车搅拌车进出工地……看着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谁曾想到,这个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调蓄池施工工地,之前曾是停车场和修车场。

当初,黄土坡一组将这块3000平方米用地,出租给三四家经营户,并签订了5年的租期合同。然而,租期才过了一年,五华区本着“投资化、效益化”的原则,为了使雨污调蓄池发挥效益,将这块用地,规划成建设小路沟雨污调蓄池的建设地点。

得知停车场和修车场即将被征用的消息后,几家合同未到期的经营户几乎“挤爆”了杨永文的办公室。“为了取得经营户的支持,我们村组决定自己承担违约金,补偿经营户。”杨永文说。经过黄土坡一组和经营户的协调,最终雨污调蓄池施工方按期进场施工。

进场施工后,由于小路沟雨污调蓄池项目工期比较紧,基本都是24施工,施工期间的噪音给周边造成很大影响。但在黄土坡一组的协调和帮助下,村民和周边的经营户对项目施工造成的影响都比较理解。杨永文介绍,工地周边大多是一些小旅社和旅馆,24小施时工给这些经营户的生意带来了很大影响。对此,我们根据施工噪音影响区域的不同,降低了这些经营户的租金。其中,的降低了20%的租金。

宁愿自己吃亏,也要支持滇池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顺利推进。尽管还有一些村民对此事很不理解,但李永文说:“昆明进行滇池综合治理工程,最终的目的是为咱老百姓。待雨污调蓄池建好后,黄土坡这个片区,雨季或将不会再淹水了。”

河道治理 美化4条河道22条支流

在开展堵口查污、截污导流、道路贯通、面源污染控制等措施的同时,五华区还加强河道的美化、绿化、净化工作,进一步提升河道品质。

近几年来,五华区按照“三个80%”、“三高”、“三精”的绿化标准有序开展河道绿化工作,在4条主要入湖河道及22条支流沟渠新增绿化面积64.52万平方米,构建了高标准的景观系统和绿化生态系统,改善了河道周边环境及水质。

在入滇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为实现河道“水清、河畅、景美,岸绿”的目标,五华区严格按照入滇河道“158”规范和“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四全”工作要求,对4条入湖河道及22条支流沟渠进行全面的水环境综合整治。

为净化和改善河道周边环境,五华区对4条入湖河道及22条支流沟渠两岸200米范围内,实现全部退养,共清退畜类养殖户116户、禽类养殖户472户,退出畜类2.43万头、禽类12.88万只。为开辟河道公共空间,五华对22条河道两侧约18.5万平方米的临违建筑进行拆除。同时,五华区还加强拆临拆违、建绿透绿和“视觉补差”工作。尤其是大观河五华区段,通过拆临建绿,使得河道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过去,篆塘一直是人们印象中的臭水塘。后来,通过治理,篆塘和大观河,被整理成了人们休闲的公园。在整治中,五华区共拆除大观河两岸各类违临建筑物2000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与此同时,五华区还对道路进行补修,清除河道淤泥。并在河道周边新建公厕3座、垃圾收集间1个,布设果皮箱53组。此外,还专设巡查员河道保洁员负责日常巡查河床、河堤漂浮物和垃圾的打捞、清运、处置工作。

调蓄池·片区改造·截污管道

3个雨污调蓄池建设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五华区已有3个雨污调蓄池工程进场施工。

雨季时期,调蓄池能收集雨水,起到分洪、泄洪的作用,并能缓解周边的淹水情况;旱季时,调蓄池能储存约1万立方米的再生水,使再生水循环利用,用于浇灌绿化等。

为进一步加大滇池治理力度,减轻初雨对河道和滇池的污染负荷,有效提高雨水收集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五华区将雨污调蓄池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采用政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一线靠前作战的工作原则,开展一对一的协调工作。对辖区内雨污调蓄池的建设点进行地勘、拆迁、清理、平整、移栽地面植被和各种树木等进场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经过前期协调,五华区小路沟、教场北路和圆通沟雨污调蓄池已进场施工;核桃箐沟、学府路沟雨污调蓄池已完成拆迁、树木移植、施工护栏、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具备进场施工条件;昆一中雨污调蓄池,五华区正积极与市园林绿化等部门对接落实,正在进行树木移植等工作。

雨污调蓄池的建设,不仅能减少雨污混合水溢流河道,提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限度地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中铁十八局小路沟雨污调蓄池项目副经理李刚介绍,小跑沟雨污调蓄池建成后,能改善城郊结合部的污水收集问题,对周边1.5平方范围内的污水进行收集,并进行初级处理,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为确保雨污调蓄池工作的顺利推进,五华区委、区政府正结合调蓄池建设点地块产权与地上构筑物建设、园林绿化和拆迁征地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从而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按时、按质完成雨水调蓄池建设工作。

推荐阅读:

昆明数字城管将成立先行处置队 加强城市管理

首套刚需房贷恢复优惠 房贷调控可能将长期化

两会前开发商上书热暗涌 楼市松绑与否仍需看

房价下跌已成大势 但想要下跌50%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