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首套房利率9折仅为个案 房贷开年乏力

东方财富网  2012-02-10 07:56

[摘要] “由于年初信贷额度相对放松了,目前我们首套房房贷利率从去年年底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到了基准利率。”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个贷的人士近日告诉记者。

“由于年初信贷额度相对放松了,目前我们首套房房贷利率从去年年底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到了基准利率。”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个贷的人士近日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个别银行为争夺市场,对首套房房贷利率实行低于基准利率优惠,大约为基准利率9折或者9.5折。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2/09)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现巨变 免费的Level-2高速行情 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 但这仅仅是个案。

整体而言,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新年开局银行房贷增长依然乏力,一方面是房地产交易成交黯淡,另一方面由于吸收存款压力较大,银行的信贷额度仍然紧张,银行纷纷调整业务结构,向高信贷倾斜。

一家股份行个贷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将个人经营性贷款作为个贷新增贷款的主力,房贷则不再是业务重点。

9折是个案

“从中资行拿到9折还比较困难。”一位银行人士称,仅一家小银行有这个优惠,但客户必须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

房贷利率除了受监管政策影响外,与银行自身信贷额度、业务战略息息相关。

2011年底,由于信贷额度异常紧张,银行不约而同对个人房贷实行“涨价”,对首套房房贷利率基本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或1.05倍。不仅如此,部分银行由于额度告急,信贷审批发放时间延长到了两个月,甚至基本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

不过,随着新年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状况有所缓解,首套房利率应声微调。

记者从上海地区了解到,多数银行已将首套房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上述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贷人士透露,1月开始他们已对首套房实施基准利率。

个别银行基于市场策略给出了低于基准利率的优惠。

一家股份行个贷部人士透露,如果客户商业贷款额超过40万元,则可以从某国有银行拿到9.5折利率优惠。外资行相对宽松些,一家外资法人行对优质客户实行9折利率优惠,但客户目前在外资行只能做纯商业贷款(不含公积金贷款).

“从中资行拿到9折还比较困难。”上述人士称,仅一家小银行有这个优惠,但客户必须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

“整体而言,低于基准利率的现象还是很少的。”上述国有银行人士也表示,目前额度紧张局面虽然有所缓解,但还没有必要再降价,进一步下调至基准利率9折,“银行对贷款比较重视,现在对公贷款需求量比较大,而且利率都能上浮,因此会优先给他们”。

另一家股份行个贷负责人也持类似观点,现在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5.5%,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 7.05%,享受7折优惠的房贷客户利率是4.935%,低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银行几乎处于亏损状态,他们甚至鼓励客户对这部分房贷提早还贷。而8.5折房贷利率为5.99%,银行的盈利空间也很小了。

此外,相对首套房利率微降,由于监管政策未松口,银行仍不敢调整二套房房贷政策,仍然严格执行利率1.1倍以上,首付6成以上。

不过,一家贷款公司人士透露,市场上仍然存在一些变通手法。例如,客户将名下其他房产抵押,办理个人消费性贷款用于购房。虽然按照监管规定,消费性贷款用途不能用于购房,同时按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银行消费性贷款只能放给客户的交易对手。不过,客户可以通过中介公司进行包装,将资金包装成装修等用途,让银行放款给装修公司,再转给客户。

此外,一些中介公司还会伪造房产交易中心的人均单,做成首套房资料。当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了了解购房者的名下房产情况,会向房产交易中心调取购房者的房产信息,即人均单。

“不过,这个现象已被发现了,现在我们调取人均单已统一由分行来做,而不是普通的信贷员来负责,以杜绝其中的漏洞。”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

个贷结构大调整

前两年一些银行个人房贷占据了个贷的80%以上,但近两个月新增个贷中80%-90%为个人经营性贷款。

“新年以来,上海房地产交易清淡,我们的个人房贷量很少。”上述国有银行人士透露,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转变,房贷业务开年乏力。

其中原因一方面是自去年以来,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各地房地产交易量骤降,导致个人房贷增量放缓。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13.61万亿元,同比增长20.9%,比上年末下降16.7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加2.42万亿元,同比少增4539亿元。

另一限制因素是存贷比。各家银行今年存款来源继续紧张,存贷比限制了信贷扩张能力,个贷也不例外。

上述股份行人士透露,这两年该行个贷业务扩张较快,但存款却落后于贷款,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因此今年开始在零售银行部门旗下开设负债及贵宾业务部,专门抓存款。

在此情况下,个贷内部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我们去年个贷增长了200多亿元,今年目标与去年差不多。”上述股份行人士透露,但个贷的内部结构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前两年一些银行个人房贷占据了个贷的80%以上,但这个月基本上拿个人房贷中还款后的额度用于发放房贷,近两个月新增个贷中80%-90%均为个人经营性贷款。

由于房贷业务的调整,银行内部员工分工也产生了变化。一家国有行人士透露,该行本来约100名零售贷款客户经理,今年分行将其中的一半转变为综合客户经理,除了做个贷外,还需要做中小企业贷款、存款业务等。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住户消费性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少增4053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8.2%;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9359亿元,同比少增486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2%。相对而言,住户经营性贷款增速较快。

“总体而言,今年的任务是注重贷款,往利率较高的贷款倾斜。”上述股份行人士称。

推荐阅读:

昆明多数房企处"休假"状态 开盘预计到三月后

昆明地铁于2月6日已试运行目测最快时速120码

2012年1月13个重点城市 土地流标率攀高至44%

住建委重申房产调控不松动 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