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国去年GDP增9.2%实现软着陆 控物价成果最显著

第一财经   2012-01-18 10:24

[摘要] 尽管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略放缓至8.9%,但全年仍HOLD住9.2%的高增长,在外需疲软、内需调整的经济背景下顺利实现软着陆。

汪时锋

尽管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略放缓至8.9%,但全年仍HOLD住了9.2%的高增长,在外需疲软、内需调整的经济背景下顺利实现“软着陆”。

对于这样的成绩,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评价是“非常不容易”。

GDP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

2011年揭开帷幕时,迎接中国的有机遇但更有挑战。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不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也低于上年四季度。欧债危机发酵、房地产调控未松、地方债务居高不下,这让当时的一些市场分析已经将中国全年的晴雨表针沿着“滞胀”的路径拨向了“硬着陆”的窗口。

但从去年四个季度的发展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尽管是缓步下坡,但四个季度走得相当踏实,避免了经济增速急转直下的危险。

马建堂表示,2011年GDP的逐季回落,也有自身主动调控的因素在内,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宏观调控的目标。

马建堂认为,尽管GDP的增速在逐季回落,即便就去年第四季度看,8.9%的速度也仍然在一个正常的区间,他同时希望外界更加注重中国经济的两个基本面。

一个是我国经济分季度看增速在逐季回落,但经济运行仍然在正常区间,特别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变。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7.1%,这些指标都不低。另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格局没有变,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这些过程都没有完结。

物价调控成果最显著

在2012年的诸多风险中,中国应对通胀风险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新年开局时,中国的CPI就达到4.9%,3月份又调升到5.4%,这曾让不少市场研究分析机构担忧。

不同于前几轮供需主导的通胀,中国本轮物价上升是输入性通胀、食品和住房等结构性物价上涨、要素成本涨幅加大三难交织。

从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围绕收缩流动性、发展生产、增加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以及保障民生各个层面来调控物价。同时,吸取以往调控物价的经验,中国在物价紧缩政策实施中兼顾“保增长”的需要。即一季度就开出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强效药方”,又注重“避免政策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正是在这样有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的政策“组合拳”下,中国的物价同比涨幅从8月份开始就逐月下滑,并最终锁定了5.4%。

中国抗通胀战绩与一些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新兴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2011年前三个季度巴西、俄罗斯、印度经济同比增速分别在3%、4%和7%左右,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却分别高达7%、8%和9%左右。

尽管去年物价暂时回落,马建堂仍强调,中国物价中长期上涨的压力也还是存在的,这主要是劳动力、土地以及其他方面资源,特别是矿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

地方债务危机不会爆发

2012年,外部经济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因为标普已经下调欧元国9个国家及救市基金EFSF的评级。国内经济方面,短期风险也是如影随形。

关于市场关心的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风险,马建堂个人并不认为它们是中国将来经济运行的风险。马建堂强调,中国中央政府的国债余额加上地方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43%左右低于公认的警戒线60%,所以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各种方式来化解地方债务有可能带来的挑战和风险。而房地产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成效,另外一方面依然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推动力量。

兴业银行(13.60,0.28,2.10%)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今年一季度可能是经济指标迷的时期。温总理近日在湖南调研经济运行时也指出,我们正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高位并存的状况,“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鲁政委预测,库存高企可能威胁未来工业增速,预计今年季度GDP同比可能下滑至8.4%~8.6%。

推荐阅读:

云南省纪委部署2012年工作:纠正变相福利分房

昆去年问责干部四百多 查办征地拆迁等违纪人

省金融工作座谈会 滇确保今年新增贷款1700亿

12月70个大众城市 52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待售商品房2.7亿平方米去年销售仍有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