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控房价目标被指宽松 业内称楼市泡沫仍严重

东方财富网  2012-01-05 06:42

[摘要] 如果说2011年是开发商最难熬的一年,那么2012年将很可能是最终决定生死的一年。本报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从地方政府部门、开发企业到投资投机者,吁请调控“松一松”的呼声再起波澜。

如果说2011年是开发商最难熬的一年,那么2012年将很可能是最终决定生死的一年。本报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从地方政府部门、开发企业到投资投机者,吁请调控“松一松”的呼声再起波澜。

需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有不少城市未能实现自己定下的调控目标。其中,海口市去年前11月房价涨幅高达29.50%。西安市去年前11月的房价同比涨幅达12.8%。

即使达标的城市,也是因为目标定得太低。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分析师姚伯均告诉本报,楼市泡沫在很大范围内依然严重存在,如上海某些区域的供求比达到了惊人的8.66:1,大量区域供求比依然在2:1以上。

过于宽松的房价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公布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城市超过600个,多数与地方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挂钩,多数地方只需控制当年新建住房价格增幅在10%以内即达标,唯有北京明确提出“稳中有降”的目标。

由于2011年12月份各地的房价数据尚未完全公布,以截至2011年11月的剔除保障房因素的楼市数据,有相当数量的城市并未实现房价调控目标。其中深圳、上海、杭州房价出现下降,跌幅仅在5%左右;多数城市房价仍保持上涨,半数城市房价涨幅超10%,涨幅近30%。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海口市2011年的控涨目标是涨幅低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截至去年11月,该市GDP预期涨幅为10%左右,同期当地房价均价为9992.3元/平方米,2010年同期则为7716.2元/平方米,涨幅高达29.50%,远远未完成调控目标。

海口之后,其他很难完成控涨目标的城市还包括:2011年前11月,长沙房价同比涨幅26.34%,同期该市GDP及居民收入预期增幅分别为12%和14%;成都房价同比涨幅17.90%;郑州房价同比涨幅17.78%,同期该市GDP及居民收入预期涨幅分别为10%和13%;重庆上涨16.39%、沈阳15.61%、南京12.02%、北京7.86%。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西安外,包括大连同比上涨9.85%、广州8.86%、武汉3.76%和天津0.54%等不少房价同比依然上涨的城市,由于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对宽松,它们均已顺利完成调控目标。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完成调控目标的重点城市中,房价统计显示真正同比下降的城市仅占少数,仅包括杭州同比下降3.15%、上海4.00%和深圳5.02%等城市。

与地方房价控制目标形同虚设相呼应的,是地方限购令继续执行时的“观望”。2011年1月底后各地共48个城市相继出台地方性限购政策,其中10个城市限购令于2011年12月31日到期,1个城市2012年2月29日到期,其余37个城市没有明确具体时间。

据公布信息,本报记者统计,共有26个城市先后表态限购令2012年继续执行。其他如2011年底限购令到期的贵阳市,该市住建局对外称“该部门已将相关报告提请上级部门审批”。

推荐阅读:

昆明市住宅房价逆市依然坚挺 环比涨幅达0.12%

昆明市国税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首次突破400亿元

盘龙区今年将建"一园多区"创业园 加速企业成长

国土部: 出台新措施 桥头堡项目可申请先行用地

房贷涨幅将超过10% 本月开始"房奴"们要多还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