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欧盟推出欧元债券方案

中国证劵报  2011-11-24 09:53

[摘要] 北京时间23日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该委员会拟定的发行欧元“稳定债券”计划,以此作为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内容。

北京时间23日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该委员会拟定的发行欧元“稳定债券”计划,以此作为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内容。

这份被外媒称为“绿皮书”的计划提出了发行欧元债券的三种方案。种方案是在欧元区范围内发行完全联合债券,即17个成员国为联合“稳定债券”提供共同担保。这种方案需要对欧盟公约进行大范围修改。第二种方案是,欧元区成员国为联合债券提供有限担保,同时仍保留现有各自国家债券。第三种方案是妥协性提案,即发行欧元债券,但高负债成员国债务水平超过一定的比例后,将被迫恢复发行本国国债融资。后两种方案相对种方案更为保守。

巴罗佐称,欧盟委员会还在针对欧元债券的细节展开进一步辩论,并为推动欧元债券下一步工作设定日程表。欧盟希望在明年1月8日之前收到对欧元债券的反馈意见。

巴罗佐表示,如果能以正确的方式发行欧元债券,将为欧元区带来巨大利益。此举可以促进欧元区财政政策的一体化,创建一个规模更大、更加具有流动性的债券市场,甚至能与美国国债现有市场相匹敌。

不过,在完全实现欧元区财政政策统一前,发行欧元债券一直遭到欧元区经济体德国的反对。德国担心此举将加大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融资成本和信贷风险。此外,芬兰财长Urpilainen也表示,发行欧元债券完全没有可行性。

对此,巴罗佐表示,发行欧元债券的意图不是与任何人作对,任何国家都未对发行稳定债券的提议表示完全反对。德国更加担心的是发行欧元债券的时机,而非这一提议的原则。他补充指出,欧元债券不能完全解决欧元区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必须伴随更加强有力的财政政策和经济治理措施。

当天,欧洲利空消息不断。欧债危机持续向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蔓延,欧元区“噩耗”频传。23日,德国10年期国债拍卖遭遇欧元区成立以来最糟糕的情况,加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已威胁德国的担忧。当日,德国原计划拍卖的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最终仅售出36.44亿欧元,德国央行被迫购买了剩余近40%的国债。

此外,标普23日警告称,如果欧元区主权债券率持续上升、银行继续压缩资产负债表,欧元区明年进入衰退的风险将非常大。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同日表示,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加剧,法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将面临下调风险。

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美欧金融市场盘中出现较大跌幅。截至北京时间23点30分,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接近2%,英、法、德三国股市跌幅近1%。欧元兑美元下跌逾1%,纽约原油价格下跌2.5%至95.5美元附近。

推荐阅读:

昆明呈贡新区竞拍人数未满3人5块土地全流拍

十一五云南经济建设 实现"八个翻番"完美收官

新昆明建设"软硬兼施"百姓享受生活腰包渐鼓

昆明郊县项目年底"发力"弥补萧条"金九银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