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步步惊心拐点何时出现

三秦都市报  2011-11-03 08:12

[摘要] 冯长春:面对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的冷清局面,开发项目普遍成交惨淡。“量跌是价跌的必然过程”,这是四季度“拐点”说法的有力支持。近日,继北京建行部分支行上周上浮首套房利率后,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多家银行也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虽然上浮幅度略有差异,但基本维持在5%-10%之

■岁末两月,西安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迎来谷底?

■购房者究竟到没到的出手时机?

主持人:“‘金九银十’成色不足”,成为形容目前房地产市场现状的一种流行说法,由此也带来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是否面临回调的猜测。楼市调控的效力于三季度充分的显现,西安的房地产市场在四季度会是怎样一个走势?又是否会迎来谷底?

周硕:从“限购令”伊始,整个房地产市场降温就持续到现在。不过就目前来看,整个调控政策已经见底,不可能再大规模的追加政策了,但是还没到放松的时候。从目前的政策状况来看,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会是房地产企业资金最困难的时期。最迟明年上半年,部分资金缺口过大的小企业会被吃掉,而强势企业将柳暗花明又一春。

李磊:在开发商普遍负债增加、供应量增大、购买力不足的局面下,必然会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房价下跌的步伐有望加快,价格“拐点”有望加速确立。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累积作用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有4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停止上涨步伐。不过,房价虽已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趋势,但与人们期待的“拐点”仍有不小的距离。市场仍然以小幅度、部分楼盘、局部户型、中小房企降价为主,尚未进入普降阶段。目前开发商试探性降价的成分仍多,但市场已经进入深度观望期,成交量的持续下降,说明房价小幅下降难以被消费者接受,多数购房者仍在期待房价的进一步下降,这种观望心理或推动四季度房价迎来深度回落。

冯长春:面对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的冷清局面,开发项目普遍成交惨淡。“量跌是价跌的必然过程”,这是四季度“拐点”说法的有力支持。近日,继北京建行部分支行上周上浮首套房利率后,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多家银行也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虽然上浮幅度略有差异,但基本维持在5%-10%之间不等。此举将抑制购房需求,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相信高房价有望实现理性回归。换句话说,房产调控正迎来量变向质变的转折,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正深度承压——营业收入下滑、存货激增、现金流日益紧张。许多标杆房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但总体而言,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降价速度和幅度相比2008年仍较为有限。在信贷政策紧缩、通胀率仍相对较高的背景下,四季度融资环境仍然严峻,我预计,四季度楼盘打折促销的现象将会成为普遍现象。

童真:今年楼市不是特别的明朗,大家都持着观望的态度来看市场的走向。对于我们普通购房者而言,买房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前侦查”至关重要。对于经济形势和楼市走势也多投入一些精力关注。我认为,今年年底,房价还有一个下降的趋势,就算空间不是特别大,但打折促销还是会出现的。

主持人:眼看着部分开发商越来越“撑不下去”,购房者却越来越“坐得住”。各式各样的促销,推陈出新的优惠,半真半假的降价,当天平越来越向购房者倾斜,是否预示着购房者春天的来临?望眼欲穿的刚需是否真的迎来了出手的良机?

周硕:2011年楼市的主力军“首”字当头,多是首次置业者和首次改善需求者。在政策的不断调整中,消费者的购房心态也开始渐渐发生变化:从“限购令”刚刚出台时的“看看再说”,到后来的“房价应该会有调整,抓住时机就出手”,再到当下“看看下半年,房价还得降,必须再等等”。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要完全达到这种预期价位,暂时还比较困难,房地产行业未来的下跌空间也不会太大,未来跌幅会远远慢于目前的跌幅。因此,只要开发商的优惠措施与自己的心理预期接近了,购房者就可以出手。

李磊:今年“金九银十”市场整体销售不理想,如果连这个全年的黄金时节也不景气,那么全年可以说是大局已定。价格方面,一线或二线部分城市楼市出现价格松动,但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下,并没有出现真正的“跳水”,但导致了进一步的观望。而在我们看来,年前应该还会有一波行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之前出现的房价未来仍将暴涨的预言可以宣告失效了。受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投资买房者基本被挤出市场,愿意买房的、具有购房资格的人少了。而很多购房者,由于当前形势不明朗,无法预知楼市将来的走向,因此在期待降价又害怕涨价时,很难做出买还是不买的决定,只能时刻准备着,等待时机再出手,走一步看一步,可谓“步步惊心”。

冯长春:面对依然处于高位的房价,连续加息等各项政策累积导致的负担加重,购房者对现状满意度及购买力指数出现双下滑。由于政府对住宅市场的调控力度明显,对后市政策持续收紧的判断成为大部分置业者的共识。目前来说政策不放松,房价下行或是必然,只是幅度肯定不会太大。因为西安房价相对来说价格不算太高,地产泡沫很小,不过现在还不能下一个定论,还有政策正在酝酿待发,购房者可暂观望。

童真:在房价基本停涨的趋势下,四季度应有足够的余地可“观望”,我认为,买房子的朋友不必急于出手购房,这段时间可用来等待并观察形势的进一步明朗,顺便期盼房价的进一步下跌。无论是投资购房者还是刚需置业者,都不能一味相信“只涨不跌”的神话,多听、多看、多思,少安毋躁,不要轻举妄动,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出手购房的时机也不尽相同,最后的决定权都在我们自己手中。

本报记者朱召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