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配租及租金标准有待改善 租金不应以市场价为参考

云南信息报  2011-10-21 08:33

[摘要] 周大研:昆明对公租房建设很重视,并且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模式上和北京各地的建设不会相差太多。但在资金实力及执行力各个方面,没有北京强。

关于建设

周大研:昆明对公租房建设很重视,并且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模式上和北京各地的建设不会相差太多。但在资金实力及执行力各个方面,没有北京强。

关于配租

赵先生:公租房配租不应该用摇号来决定,应该确认哪些人是最需要的,如果没用摇到,政府应该以现金的形式进行补贴。

关于租金

陆韬:公租房租金不应该以市场价作为参考对象。

关于房贷

从今年年初开始至今,上海、杭州等十余城市的部分银行已陆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而昆明也有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1.05倍。

银行收紧房贷直接的后果就是开发商房子难卖、资金回流速度放缓。看来,开发商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了。

10月8日,媒体从北京市住保办了解到,北京公租房将在创新采用“三多一统筹”的建设管理模式,其中,“三多”,指多主体建公租房、多方式筹集房源、多元化融资;一统筹,指加强统筹管理,统一建设标准,规范审核分配和后期管理。此外,公租房将按统一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摇号配租。

那昆明的公租房建设及管理可以从北京的管理经验中学到几招呢?昆明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昆明公租房建设的模式已经和相差不大,但是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如租金标准不应该以市场水平作为参考,后期的管理也要加强透明公开化。

主持人:

云信黄金楼市见习记者 王亚萍

参与嘉宾: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 周大研

易事达地产顾问(中国)副总经理 陆韬

市民 赵先生

关键词:建设模式

建设模式差不多,执行力有差距

主持人:北京的公租房采取“三多一统筹”的建设模式。据记者了解,今年昆明要建设的实物公租房套数是25000套,那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北京在公租房模式方面哪些优于昆明,并且可以让昆明借鉴的?

周大研:从目前昆明市的保障房建设情况来看,昆明市对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是十分重视的,并且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模式上和北京各地的建设不会相差太多。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可能在资金实力及执行力各个方面,没有北京的实力强。

陆韬:其实,昆明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就目前北京的一些情况,政策的制定者都是会有考虑的。所以借鉴意义来说并不大,而民生及福利工程要的是真正的实惠,百姓实惠才是重点。

赵先生:我听说,我们的单位也在建公租房,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好的事情。如果在单位以外租房,我们还得考虑到出行成本及各种问题。现在如果可以住在单位附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推介阅读:

政经格局调整昆明北城新商业中心将破茧而出

楼市下行预期强烈昆明房价可降20%

我省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0.7% 

州市部分温州客出现抛房迹象昆明未出现动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