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忧外患楼市调控陷“两难” 调控成果需珍惜

都市时报  2011-08-12 08:31

[摘要]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CPI达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加息预期增强。业界分析,观察上一轮调控情况可以发现,CPI在2008年2月达到峰值8.7%,而在2007年12月,央行即已经基本结束了加息的进程,目前8月份加息预期升温。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CPI达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加息预期增强。业界分析,观察上一轮调控情况可以发现,CPI在2008年2月达到峰值8.7%,而在2007年12月,央行即已经基本结束了加息的进程,目前8月份加息预期升温,可以判断8月中旬为重要时间窗口,如果过了该时点,则基本可以判断本轮加息周期将结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8年当中国房地产调控进入紧要关头之时,不期而至的美国次贷危机突然袭来,扰乱调控步伐。时隔两年,当中国房地产调控又日臻关键之时,美债危机引起的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再度降临,中国坚定的调控之心二度面临“黑天鹅”事件的考验。2008年中国最终选择了放松调控,英勇“救市”,2011年,面临类似的关口,楼市调控又该何去何从?放松还是加码,这是个问题。

7月份我国经济数据已经出炉,形势不容乐观,CPI增长至6.5%,创自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通货膨胀形势严峻,压力巨大。流动性汹涌,而投资渠道有限,民间投资资本奔向楼市的冲动依旧存在,从此层面上讲,楼市调控有必要加码,吓阻热钱流入楼市。

就在期待楼市调控进一步加码的呼声高涨的同时,却是地方政府暗自放松调控的“小动作”频频。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情况显示,秦皇岛凭借8.6%的同比涨幅高居第二位,是新一轮限购城市热门城市,很有可能遭遇限购,然而,当地政府聪明的打出了“限价令”的牌逃避限购,并更加聪明的没有正式下发通知,而是与开发商达成“不成文”的规定,既达到了表面遏制房价上涨的目的,又为自己留足了政策回旋的余地。从河北香河到廊坊再到秦皇岛,地方政府对“限价”的偏爱和跃跃欲试并非偶然。更有甚者,传闻已久的限购升级,竟传出“不了了之”的消息,呼吁调控放松的呼声可见一斑。

欧美双债危机,由于担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资本市场一片低迷。在此情况下,七国发布“救市”宣言,继续释放资金救市,许多外国媒体纷纷撰文,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否参与救市表示期待。有专家据此预计,这将会促使中国货币政策提前出现松动,届时房地产政策也会局部松动。

当下,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中国房地产以及中国经济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楼市调控放松还是加码,进退维谷,左右为难,放松则调控前功尽弃,通胀难遏,加紧则又面临经济下行谜题。然而,与2008年不同的是,中国面临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若再度放松调控,通胀恐成脱缰烈马,因此,政策纠结是短暂的,观望会持续小段时间,楼市调控应会继续,不大可能半途而废,毕竟,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需要呵护和珍惜。(都市时报贾卧龙)

推荐阅读:

昆明半数受访市民倾向地铁起步价2元

奢侈品挺进我国二三线城市 奢侈品20强昆明排12

规避阴阳合同 昆明做出了何种狠招尝试?

房地产企也“饮鸩止渴”别人恐惧时贪婪

胶囊旅馆现身昆明 经济实用节约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