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破解难题圆百姓安居梦

——官渡区首推BT模式建保障性住房

昆明日报  2011-08-11 09:54

[摘要] 8月5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作为云南首个以BT模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官渡区方旺片区占地105.2亩的一期保障性住房,16栋住宅已全部封顶断水。年底,这2528套廉租住房将实现入住。

8月5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作为云南以BT模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官渡区方旺片区占地105.2亩的一期保障性住房,16栋住宅已全部封顶断水。年底,这2528套廉租住房将实现入住。

房价持续走高,中低夹心层住房难问题日益凸显之时,官渡区提速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创新性地将BT模式运用到保障房建设中,成功解决制约保障房建设的瓶颈——资金问题,实现政府、社会、企业的共赢。

首推BT模式建保障房

从去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保障性住房”这个词被一次次提及、强调。建保障性住房,切实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成了普通百姓心底的期盼。然而,面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所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多数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依然迟缓,开工率不高。

尤其是在目前现代新昆明跨越式发展的建设时期,“资金”成了制约这项民心工程的瓶颈。同样的问题,提给了官渡区委、政府。

根据今年市政府与官渡区政府签订的《昆明市2011年城镇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显示,今年官渡区须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等城镇保障性住房17088套。今后三年,官渡区还要在方旺片区、空港经济区等区域建设上万套保障性住房。

“要完成今年的目标,至少需要20亿元,而去年全区的财政收入也才66亿元,资金是保障房建设的制约因素。”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宗强表示,“十一五”期间,官渡区一直按照“宜建则建、宜购则购”,“多点布局、方便群众”的原则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在市区的东南西北,分别新建、新购、回购了十里铺小区、五里小区三组团、清水木华、石林大厦等地的房源,共为923户低保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2007年11月,官渡区还启动了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发放,共为1407户住房困难群众发放了租赁补贴。

然而,面对近两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显然,以往的模式很难再满足群众的需求,这里唯有创新。宗强表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官渡区在方旺片区廉租房建设项目中首次尝试运用BT模式。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由官渡区政府与云南省城投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前期由企业垫资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竣工后再由政府回购。

官渡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使政府行政资源与企业市场资源形成互补,解决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紧张等难题。宗强表示,利用BT模式能更好地利用市场资源 ,扩大社会参与,较好地解决建设资金、进度、质量管理等问题。

破解瓶颈达共赢

其实,作为一种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BT”已被广泛地运用于昆明市政基础建设的各项工程中。然而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中采用BT模式,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让企业先垫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宗强表示,在项目招投标的时候,政府和企业就已经为企业提前约定了利润。以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项目为例,控制在3%以内。虽然和商业地产利润有一定差距,但由于保障性住房具备一定的规模,同时在土地、规划等审批上国家给予便利优惠,让参与企业的合理利润实现有所保障。

宗强表示,在选择合作企业的时候,区政府的标准也很明确,就是选择资质高、实力强、信誉好的大型国有企业。合作企业要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不应单纯以盈利衡量收入, 社会效益同样是其追求的目标。

这一表述,在方旺项目的建设方——云南省城投有限公司得到了印证。方旺片区保障房项目总工程师张劼认为,目前,保障性住房是国家一项重要惠民政策。作为建设方,能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保障房建设,这本身就是对企业的信任和实力的肯定。下一步,希望能够在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多做一些有益的探索,以发挥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政府、社会、企业的共赢。

快圆百姓安居梦

如今,官渡区的这一创新尝试,已得到了实践的检验。

在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现场看到,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16栋高楼早已拔地而起。据张劼介绍,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项目预计总投资约9.7亿元,分两期建设6086套保障性住房。一期工程于2010年6月开工,将建成廉租房2528套,计划于今年底竣工。项目二期工程也于今年5月21日在全市率先启动,拟建设保障性住房3558套,计划将于2012年底竣工。

截至8月5日,一期16栋住宅已全部封顶断水。张劼说,目前封顶断水的一期住房,1楼为配套商业用房,2楼以上是住房,另外还设置了地下室。16栋住房都是电梯房,设计为一梯14至16户。根据规定,保障性住房面积不能超过50平方米,考虑到住房的舒适性,房间设计成二室一厅一厨一卫,由于是电梯房,还将安装楼宇对讲系统。

大大提升的不仅是工程量,还有工程质量。作为民心工程,官渡区将工程质量作为把关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选择的工程总承包和设计单位都是省内名列前茅的企业。工程设计、监理等均通过公开招投标,以保证优质材料、设备进场。另外,还委托了昆明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对工程进行监督。由于工程关系民生,实际上每周几乎都有检查。

在16栋建筑旁边,一块巨大的展板为我们描绘着该片区的未来: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容积率 2.5%,绿化率达到40%;项目规划18个班的小学一所,18个班幼儿园一所。同时,5个配套的商业、社区用房及超市一应俱全。“虽然是保障性住房,但规划建设不亚于标准化住宅小区。”张劼说,将来整个项目完工后,这个拥有2至3万人的社区将和其他小区一样,功能完善,生活方便。记者杜托 通讯员单松松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