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外住房投资短期难成大气候 缘因条件还不成熟

云南信息报  2011-08-10 08:37

[摘要] 在第一批限购令出台半年之际,实行限购城市的房价普遍涨幅变缓,少数城市甚至小有下跌,而没有实行限购的多数二三线城市房价却持续飙升。之所以造成如此巨大的反差,和限购有关的因素至少有二:一是限购城市的部分热钱向二三线城市流动,助推房价上涨;二是部分城市限购令成了二三线城市的催购令。

在批限购令出台半年之际,实行限购城市的房价普遍涨幅变缓,少数城市甚至小有下跌,而没有实行限购的多数二三线城市房价却持续飙升。之所以造成如此巨大的反差,和限购有关的因素至少有二:一是限购城市的部分热钱向二三线城市流动,助推房价上涨;二是部分城市限购令成了二三线城市的催购令。

限购城市因该政策而挤出的投机资本进入人均收入更低、支付能力更差的二三线及中小城市,极有可能导致更大的经济与社会风险。因此,住建部近期不断放言,将要求更多二三线城市实行限购。

由于中国人对股市信心不足,投资渠道一向过于狭窄,在当今居民存款“负利率”状况之下,二三线城市一旦实行限购,那些本该用于置业的资金,有一部分必然会寻求其他投资渠道,其中包括在海外投资地产。但笔者以为,中国人投资海外条件还不成熟。

一方面,中国人在海外置业,多数人的首要目的并非为了获得投资回报。目前在海外购房的主要有四类人:一是为了移民或长期留学而购房,先在目的地国家购一套房,为将来移民或留学创造条件。二是留学生临时自住,多余部分出租,学成回国前出售。三是部分财富来路不正的富人,害怕政府追究“原罪”,而通过在海外购房以实现财产转移。四是部分贪官,因为受到存款实名制的威慑,必须将赃款向境外转移,而在海外购房则成为最优选择。另一方面,境外一些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比较成熟而缓慢,并且需要缴纳不菲的物业税、物业费,持有成本较高,投资房产较低,划不来。

此外,目前人民币依然面临快速的压力,境外热钱都在想方设法购买人民币资产,以坐享人民币给他们带来的额外红利。因此,目前中国人用人民币去境外购买房产,单纯为了投资,显然不合常理。

相关新闻:

留学及投资需求旺盛中国人热衷在海外置业

中国人崇尚先“安居”后“乐业”,只要有相对充裕的积蓄,都乐于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安居之地。移居国外的中国人也是如此。以加拿大为例,华裔移民拥有房产的比例接近80%,在所有族裔中。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很多城市的房价都在下跌,而中国移民聚居区的房价却不降反升。自去年年底以来,美国纽约的唐人街和法拉盛地区、加拿大的温哥华、澳大利亚的悉尼等地的房价都在攀升,甚至连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房价也接连走高。中国人海外置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中国人成海外楼市活跃群体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虽然美国房地产市场迄今仍未摘掉“危机重灾区”的帽子,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客户,已成为美国许多城市房地产市场上最活跃的群体,是稳定房市的“协助力量”。华人聚居区的房价更是逆市而动,有些地区的房价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洛杉矶一家地产开发交易公司总裁、从事美国房产研究已近10年的乔慧存告诉记者:“在南加州、佛罗里达等地的房市中,中国投资人已成为瞩目的一族。”

今年5月底,加拿大新威斯敏斯特市一栋153套的公寓在两个半内全部售空。销售如此火爆的原因就是中国投资者的参与。其实该项目在进行到一半时才想到向中国人营销,但“需求简直疯狂”,在最终的成交名单中中国买主占了40%。一位加拿大房地产从业人员表示:“来自中国大陆的购买力越来越被重视,中国人为温哥华的住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不只是欧美发达国家,东南亚也成为中国投资者置业的热点地区。2010年全年,新加坡私宅销量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价格上涨了17.6%。新加坡房地产咨询机构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一季度,新加坡私人住宅的外国投资者比例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6%。中国投资者的人数更是首次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新加坡本国投资者以外的私宅买家。

推荐阅读:

杭州楼市宁静如暴风前夕 部分楼盘纷纷推迟开盘

任志强:三大因素决定未来房价走势

裸婚不是潇洒是无奈 房子限购刚需族受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