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闾丘露薇:八成新加坡人住经济适用房

闾丘露薇博客  2011-07-25 08:01

[摘要] 上一次去新加坡,大约一年前,和之前几次一样,都是出差,粗略印象,城市变得拥挤了,出租车依然难打,大排档的价格贵了很多。

上一次去新加坡,大约一年前,和之前几次一样,都是出差,粗略印象,城市变得拥挤了,出租车依然难打,大排档的价格贵了很多。

不过这次,因为探亲访友,住在组屋里面,终于有机会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每天早上,到屋村楼下的大排档吃一份早餐,算下来也就是十块人民币,朋友端着咖啡告诉我,十五年前,一杯咖啡大约二块五人民币,而现在,则是三块五。这让我相当羡慕,想想香港的那些屋村里面的茶餐厅,一杯奶茶,十五年下来,早已经翻过了一番。当然,更不要说北京上海,一年不去,茶餐厅的一个早餐,不单单价格上涨了至少二成,分量还少了不少。当然,北京上海的茶餐厅不是普通百姓消费的地方,朋友也提醒我,乌节路的大排档同样不是做新加坡人生意的地方,想想那些地方的租金,价格不涨才怪。

走在组屋的街市里面,感觉和香港的公屋屋村很接近,每个屋苑,都会有一个商业区,周边会有学校,不过新加坡的要干净整洁一些,而商业区里面大排档的规模,则要庞大的多,新加坡的人口构成也决定了这些大排档食物的多元化,单是中国食品,朋友说,也是从原来的福建广东,慢慢有了四川风味,现在更是增加了不少其他的地方美食,因为来自中国的移民越来越多。

组屋相当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也类似于香港的居屋。香港有四成人口居住在公共房屋里面,而新加坡有八成多人口居住在组屋,和香港大部分是政府出租不同,组屋只有百分之六是出租。

朋友住的一套一百四十平方米的组屋,是在三年前花了二百万人民币买下的,不过,他说,现在他的房子,已经涨到了差不多三百三十万,这也是过去一年,不少新加坡人对政府感到不满的其中一点,那就是楼价上升得太快。也因为这样,新加坡政府开始改变之前,组屋基本上面积在一百左右的做法,开始兴建小面积单位,提供了低收入人群,也采取措施,抑制私人楼房价格。

在不少外人看来,新加坡是相当和谐的地方,人们应该相当满足现有的生活。不过根据美国CIA World Factbook的数据,新加坡的基尼指数在2009年是48.2,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李显龙就表示,政府会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但是去年,在已开发国家间,新加坡的贫富差距排名第二,排在香港后面,这使得收入的20%新加坡人平均收入下降2.7%,尽管新加坡平均月薪在过去十年,因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增加了40%。

这样的状况,对于还没有买房买车的年轻人来说,感触特别深,因为门槛提高了,也因为这样,他们不同于他们的父辈,或者祖父母辈,对于这些过来人,政府过去提供的一切,他们心存感激,因为能够居者有其屋,还有公共福利以及公共服务。但是年轻人所看到的,却是他们的诉求,遭到了政府的漠视,而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的长期强势,在这些年轻人看来,更是“不正常”。

其实不单单是年轻人,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人,有了求变的心态,因为他们开始意识到,经济数据不是评价一个政党的标准。正如一个新加坡网民所说:“我希望人民行动党不要忘了,我们是人,我们不是经济数据,希望各位要记住这一点。”

推荐阅读:

昆明盘龙区回迁安置房已开工400万平方米

调控政策从抑制楼市需求端 转向了土地供给端

热点:河北省廊坊市首开二三线城市限价先河

昆明石林火把节引来19个内资项目 签下63亿元大单

2011中国家族财富榜出炉 地产行业财富缩水80%

7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缩量 诱惑与风险并存

住建部圈定楼市限购新重点区域 地方踌躇等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