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立足高起点再创嵩明新辉煌

昆明日报   2011-07-14 13:55

[摘要] 7月8日,嵩明县召开县委工作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观摩人员实地感受嵩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迸发的生机与活力。

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7月8日,嵩明县召开县委工作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当天上午,在嵩明县委书记王春燕、县长徐毅清的带领下,嵩明400多名观摩人员马不停蹄地辗转了全县三镇一街道,实地察看昆医海源学院、丰瑞油脂等12个观摩点的建设情况。

蒸蒸日上的工业企业、规模宏大的园区建设、加快发展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让与会观摩人员设身处地领略嵩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迸发的生机与活力,在桥头堡建设深入推进之年萌发的干劲与激情,在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征程中的创先与争优。

“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是优化经济结构、壮大产业集群的关键举措,是增强综合实力、提升竞争能力的战略选择,更是实现富民强县、推动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嵩明县委书记王春燕一语中的。嵩明建设空港新城,最核心的问题是工业突破,最重要的载体是园区建设,最现实的举措是招商引资,体的抓手是项目落实,最有效的手段是优化环境,最基本的要求是形成合力。

数字看发展

今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生态、富民、强县”的发展目标,抢抓云南“桥头堡”建设和昆明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新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一城两片三园区”为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圆满完成县镇党委换届工作。

1-6月,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15.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44.03亿元,同比增长9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28亿元,同比增长4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6.32亿元,同比增长17.1%;向上争取资金5.9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数的5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0848元,同比增长19.8%;农村居民期内现金收入达5061元,同比增长12.8%。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截至6月,全县共引进市外项目7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新增亿元以上项目7个。实际到位外资727.9万美元,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55.99%;市外到位资金19.2亿元,同比增长21.83%,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96%。全县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部分指标甚至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市。

致力工业突破

工业增加值要达16.6亿

嵩明县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以提质增量为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始终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打造云南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确保年内全县工业增加值达到16.6亿元,增长20%以上。

抓产业,成规模。立足嵩明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以发展临空经济为引领,以汽车及配套产业为核心,以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型材料和信息化 4大产业为支柱,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百亿产业”战略进程,打造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形成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 

强企业,增实力。按照“1+4”的产业布局,建立健全新型企业组织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发挥大企业大集团龙头作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把大企业做强、小企业做大、新企业做多。围绕“一园四片”总体布局,构建“工业园区-工业片区-产业组团”发展新格局,推进园区企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和特色化发展。加快推进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开展节能减排,着力实施技术改造,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应用先进技术的力度,创新管理模式,增加科技含量,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综合实力。

抓品牌,提效益。整合现有品牌资源,以企业为主体,以质量为核心,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突破口,打造老品牌,创造新品牌,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不断提高嵩明县优势产业的知名度和优势产品的竞争力。

加速园区建设

三园区要成经济发展的带动区

园区是嵩明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增强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加速集约用地的重要途径、增加就业岗位的重要阵地。

强化园区规划编制。优化产业布局,建立园区建设激励机制,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加快产业聚集,培育主导产业,推动园区快速发展壮大,真正把三个园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带动区、体制和技术创新的试验区、城市发展的示范区。坚持建园即建城的理念,按照高起点规划、精细化设计的思路,充分考虑园区基础水平、自然资源、发展速度等因素,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空港新城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完善和优化园区产业规划布局,推动土地集约利用和资源共享。

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坚持 “精力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汇集、政策向园区倾斜”的原则,加大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空港大道、景观大道二期及输变电站、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大力提速中心商务区、装备制造园和家具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职教基地1、2号道路延长线及公交车场等建设,尽快解决长松园片区的供水供电问题,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促使职教基地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配套,二期开发有序推进。加快农业园区道路、绿化和给排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园区基础设施水平。

做好产业培育。工业园区要加快“三年倍增、六年跨越”行动步伐,按照“建设大园区、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实现大集群”的发展思路,以临空经济为主线、多元产业为特色、“1+4”产业为主导,强化园区产业定位,突出园内企业特色,促进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形成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格局。围绕建设一流职教基地的总体目标,加大招商引校力度,全面推进入驻院校建设,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打造职教品牌,把职教基地建设成为立足云南、面向西南、服务、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现代化职业教育聚集地;统筹推进嘉丽泽、长松园片区开发建设,增强第三产业发展能力。按照“高起点规划、高科技支撑、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高效益产出”的工作思路,突出发展“临空农业”和“都市农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推进院士工作站、精品农业展示区等项目,加大以精品花卉、精细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推进农产品区域化生产,努力将农业园区建设成为云南现代农业重要的展示、示范和引领窗口。

大力招商引资

大招商 多招商 招好商

嵩明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政绩”的理念,明确“一把手”在招商引资中的“责任”,以“责任”形成“政绩”,以“政绩”衡量“能力”。  

突出招商重点。把“一城两片三园区”建设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坚持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等重点企业,开展专业化、高频率招商,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高等院校、现代农业等领域实施大招商、多招商、招好商。

提升招商质量。充分考虑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就业带动、产业定位、质量安全等准入门槛,始终坚持“四个不引”,即“能耗高的项目不引、有污染的项目不引、限制类的产业不引、没有安全保障的企业不引”,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支撑作用大的好项目、大项目,促进招商引资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粗放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

明确招商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工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抽出时间,集中精力,奔赴招商引资线,进一步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抓好落实。

优化招商考核。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建立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考核工作。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领导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单一评价与综合评定相结合的考核机制,严肃考核纪律,加大考核力度,将考核机制与各种监督促进机制密切配合起来,建立奖优罚劣的差别化考核机制,以考核促进项目建设,确保招商引资考核到位,监督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加速项目建设

打造全省的投资“洼地”

牢固树立“项目兴县”意识,科学规划、超前谋划、精心策划,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项目责任具体化的要求,迅速掀起项目落地高潮、开工热潮、建设大潮。

以项目为抓手,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挖掘、储备一批市场潜力大、吸引投资强、产业链条长的项目,包装策划一批特色精品项目,建立具有中长期发展潜力的项目库。加大重大项目申报力度,限度争取中央、省、市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嵩明县委要求,要完善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评价制度和月报制度,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并联审批制度、重点项目督办制度、限期办结制度和激励奖惩制度,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五办”作风,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一条鞭管理”,实现“最短的流程、的环节、的成本、的效率”。

建立由县级领导负责的“一人一企”联络制度,实行“一企一策”的服务措施,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想客商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对企业多服务、多指导、多帮助,少检查、少评比、少收费,实现服务无条件、帮办无阻力、投资无障碍、客商无投诉。通过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优化投资的软硬环境,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投资“洼地”。

记者达娃·梅朵 通讯员蔡发燕 朱忠元 岳倩摄影报道 

侧记

实地观摩 萌发干劲与激情

大招商引入大项目,大建设助推大发展;一个个项目,一处处亮点。观摩过程中,嵩明干部们不松劲、不懈怠,认真听、仔细看、虚心学,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溢整个观摩过程。

走进嵩明职教园区,看着一栋栋依傍公路而建的校舍,宽阔的柏油大道和绿树成阴的学校,给人一种享受。嵩明县妇联常务副主席李利明激动地说,原本荒凉的山丘如今已变成高端人才聚集的地方,职教基地发展变化太快了,作为嵩明人觉得很自豪!

云南丰瑞粮油工业产业有限公司生物食品加工项目就是工业园区大干快上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项目总投资4.88亿元,用地208亩,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压榨油料60万吨,精加工油脂25万吨,年均销售收入3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3亿元。如今,杨林工业园区已成为云南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活力、潜质的园区之一,中国昆明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带发展的前沿,向打造500亿元园区、争创千亿元园区宏伟目标稳步迈进。

“如今的工业园区大道通途,商气聚集,不少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已经在工业园区落地和农业园区开工建设,而且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嵩明县杨林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凤堂说,通过观摩,萌发的是嵩明人的干劲与激情!

短短半天的观摩,令人震撼的成绩。观摩一线、置身一线的现场学习,让与会人员从中领略了大项目推进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力,更感悟到新型工业化给城市化带来的飞速发展、高端信息化孕育的竞争优势、全域城镇化注入的持久动力,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提供的强有力支撑。相信不远的将来,新嵩明新空港建设一定能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嵩明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