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构建区域性国际城市核心区 西山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

昆明日报  2011-07-07 09:59

[摘要] 昨日下午,西山召开区委工作会,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再次掀起声势浩大的工业突破、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新高潮,全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努力争当桥头堡排头兵,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西山区委工作会召开。

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昨日下午,西山召开区委工作会,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再次掀起声势浩大的工业突破、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新高潮,全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努力争当桥头堡排头兵,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西山区始终坚持强化大投资拉动,巩固大项目支撑,加快大建设步伐,紧扣“五区两带一港”的发展空间布局,继续突出“工业突破、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三项重点,以20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会战”为突破口,大干苦干拼命干,确保了上半年各项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1.3亿元,同比增长14.2%;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30.7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3%和4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2.7亿元,同比增长28.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6亿元,同比增长5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1216元和5993元,同比增长20.5%和16.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58.3%;海口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41%,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41.7%;共引进内资项目136个,实际到位资金140.6亿元,考核认定48.7亿元,外资项目12个,实际利用外资4824.1万美元。

数字说明成绩,但并不代表成绩会始终稳居前列,在各县区你追我赶的形势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3天的市委观摩会,让西山区既看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也看到了彼此之间的差距,更看到了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瓶颈和制约。目前,西山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真抓实干、统筹推进,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力求各项工作都有新突破。对此,西山区委书记柳文炜明确提出,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汇聚加快西山科学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抢抓机遇,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好西山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要真抓实干,统筹推进,全力打好事关发展大局的“四大攻坚战”。

全力打好工业突破

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攻坚战

建设桥头堡、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十个新西山”,最核心的问题是工业突破,最重要的载体是园区建设,最现实的举措是招商引资,体的抓手是指标落实。

力争工业经济取得新突破。坚持把做大总量作为实现工业突破的首要任务,着力规划培育一批重大产业,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引进发展一批新兴产业,确保年内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1亿元以上,增长10.4%以上。形成以产业链为纽带,大企业大集团为龙头,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的新型企业组织体系;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0户。

力争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园区建设“三年倍增、六年跨越”行动计划,确保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不低于40%,每年计划收储土地不低于1000亩,使基础设施配套到位的熟地区域持续超过建成区的30%─40%,力争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加快构建光学、机电、机械制造、磷化工、有色金属加工、新材料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七大片区”,推动集聚集群发展;以“园区+基地”模式,加速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退二进三”为契机,加快产业和企业向园区集聚;创新园区服务体制,积极申报开发区,努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的海口新城。

力争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盯住重点企业、主攻重点区域大招商;围绕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多招商;瞄准生物制药、光电信息等重点产业招好商。着力引进一大批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税收回报大、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力争指标落实取得新突破,全区上下特别是责任区级领导和各单位、各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一定要紧盯需要完成的指标。年内,全区必须确保实际引进市外到位资金70亿元,争取达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争取达8000万美元。

全力打好全域城镇化攻坚战

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动力,西山将按照“五区两带一港”的发展空间布局,形成产业支撑,着力构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力争城中村改造取得新突破。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进一步加大协调服务的力度,重点是要加快草海北片区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工作、螺蛳湾中央商务区等建设。

力争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新突破。今年,西山区11116套各类保障性住房已经全部开工建设。下半年,将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四退三还一护”回迁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政企共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适时启动公租房建设,构建起完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

力争中央商务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建设南亚风情第壹城中央商务区、红星国际广场中央商务区、老螺蛳湾中央商务区等“六个精品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引进中石油西南地区总部、云投集团总部和国家开发银行西南地区总部等“七大总部”;加快推进昆安高速公路商贸经济带、高海高速公路高端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带建设,全力打造“环草海生态国际商务港”。

力争长坡泛亚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建成长坡泛亚国际物流园区,形成以城市配送区、建材(家具)商贸物流区、汽车与工程机械商贸物流区、医药产品仓储配送区、大客户专区、生产生活集中服务区和车辆集中服务区七大功能板块为基础,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商品、医药、汽车、建材物流集散与配送中心,在5年的时间内力争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

力争西山大旅游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借助西山城市中央公园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云南广电网络文化广场、文化空间等重点项目,积极引进一批多元化经营、跨地区发展的大型骨干企业和集团,努力培育西山文化旅游产业的新亮点,努力打造“西部、先进、世界一流”的城市中央公园,全速推进西山大旅游区的建设。

力争团结全域城镇化生态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团结独特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与中心城区相配套、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全域城镇化生态示范区;全力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区、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园区;加快推进全域城镇化建设,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载体,将城市道路、供水供气、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将城乡关联产业向农村拓展,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电等公共事业向农村倾斜。

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建设攻坚战

坚持环保优先,深入推进河道治理、城乡园林绿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力争河道治理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改善滇池水质和水环境;完成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整治,确保到2015年,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质标准。

力争城乡园林绿化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交通沿线、城市面山、湖泊水库、河道沟渠、村庄居点、背街背巷、“五采区”的绿化美化;加大中山杉的种植和水葫芦的投放力度,实施湿地生态建设、生态恢复工程。

力争城乡环境整治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以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市场秩序、违法广告、重点污染源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进程。

力争污水全面收集、全面处理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12月31日前不折不扣地完成目标任务。

力争17个生态村建设取得新突破。大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医院、绿色工地、环保家庭,生态村镇、生态乡镇、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区建设,特别是以17个生态村的创建工作来带动全区生态区建设。

全力打好民生及社会管理攻坚战

强化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程度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力争社会建设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科技事业;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72所幼儿园、14所小学和14所中学;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力争社会管理取得新突破。建成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新型和谐社区;加快推进社区两房建设,确保在今年11月以前完成每个社区“两房”总面积达到400平方米以上的建设任务。

力争社会稳定取得新突破。健全大信访工作机制;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完善大防控工作机制。

力争社会保障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生活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跨越发展,务实为要;艰巨重任,落实为本。”柳文炜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干事创业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追求,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团结协作、奋发有为,以自己的率先垂范,影响、带动全区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桥头堡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形成齐心协力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

新目标孕育新希望,新任务带来新挑战,新征程更需新作为。2011年已经过半,昂扬向上的西山区始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学习,以更加突出的工作能力推动工作落实;凝心聚力,以更加强大的攻坚合力促成工作落实;真抓实干,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督查,以更加有效的考核措施推进工作落实。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建设,奋力开创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全面促进全域城镇化、生态环境建设、民生及社会管理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首席记者王仪 通讯员武苏湘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