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监控重点范围扩大 三四线城市限购或启

云南信息报  2011-06-07 08:39

[摘要] 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市场的监控范围正在继续扩大到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近日,国土部向各省国土部门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有关问题的函》,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对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进行清理,对漏报的地块应在6月30日前补充上报。

云南信息报  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市场的监控范围正在继续扩大到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近日,国土部向各省国土部门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有关问题的函》,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对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进行清理,对漏报的地块应在6月30日前补充上报。

几乎与此同步,部分房价上涨较快或成交较为活跃的中小城市,也已经登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城市房地产价格直报系统”的名单。

监控重点扩大

在住建部对于各城市房地产价格、市场成交状况的重点监测体系中,人口200万以下的部分中小城市终于“上榜”,这些城市按照习惯可以划分为三四线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纳入这一房地产价格、成交重点监测体系的中小型城市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山西大同、河北廊坊下属的香河、大厂、固安等城市。在2008年前,这些传统意义上的“中小城市”,因房地产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较为平稳,一直并未卷入房价上涨与房地产过热的旋涡。

之所以部分传统意义上的三四线城市被纳入房地产价格的重点监测体系,主要是由于2010年以来部分小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而背后民间资金的推动,则是主要动因所在。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调研发现,充沛的民间资金确实推涨了这些原本房价很低的城市的商品住房价格。

三四线限购或启

在上述背景之下,中小城市是否应该逐步纳入“限购”的范畴,开始进入决策层的考虑范围。

据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天津的房价环比纷纷出现下降,而北京更是四个一线城市中住宅均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北京周边的河北情况却截然相反。邯郸以1.95%的涨幅位居房价涨幅榜之首,廊坊的房价涨幅居百城第5位,保定、石家庄、秦皇岛也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房价上涨。

记者了解到,房产限购令的实施范围很可能会继续扩大,最主要的就是防止投资资金涌向三四线城市。“不是所有的中小城市一刀切,而是有步骤、有选择的考虑,步可能陆续从受到大型热点城市楼市影响较大,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本地居民住房支付能力较低的城市展开,比如环首都经济带的一些城市。”接近住建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务院已经开始考虑这一问题。

推荐阅读:

住建部加强房价监控 限购令或扩至三四线城市

旅游综合开发大资金抢滩云南市场 旅游业迎机遇

富民 商业地产为“宜居”添砝码

盛高大城举办欢乐和谐家庭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