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租赁超市开张引发热议 昆明暂难开展百货租赁业务

春城晚报  2011-04-19 10:22

[摘要] 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第一家“只租不卖”的邦家租赁超市开张,在这家超市里,从几百元的婴儿车到几百万元的豪车,奢侈品、家具、家电、健身器材、笔记本电脑、相机等商品有上千种,且这里的商品只租不售。除了奢侈品和豪车可以按天租赁,其他商品大都半年起租,押金约为商品价格的四成。

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家“只租不卖”的邦家租赁超市开张,在这家超市里,从几百元的婴儿车到几百万元的豪车,奢侈品、家具、家电、健身器材、笔记本电脑、相机等商品有上千种,且这里的商品只租不售。除了奢侈品和豪车可以按天租赁,其他商品大都半年起租,押金约为商品价格的四成。租的时间越久,折合每天的租金越便宜。每续租1年,可以打8折。依照惯例,租满3年,再花象征性的1元,就可买下商品,所有费用相当于商品原价的8折左右。

目前,这种“只租不卖”的百货超市已在广州、重庆等城市开店59家。然而在昆明市场上还未见租赁商店,市民对百货租赁的接受度也不高,部分商家也表示暂无开设租赁业务的计划。

市民观点

支持方:享受生活很环保

80后的黄先生认为,很多高级的商品,买不起,但若能租赁,则可使得有消费需求又达不到该消费层次的群体,能通过租赁改善生活的质量。例如,近期想运动,又没时间去健身房,那他不妨可以租台跑步机放在家里用,若是不用了则退回去。反观很多市民买了有跑步机却不经常用,放在家里还占地方。

而叶小姐认为,像一些宝宝用品,比如婴儿车、大型玩具等,这些东西,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将不再使用,若是能租赁这些东西,则非常划算。若是买了,等以后不使用时,要么放在杂物间占地方,很不环保。而酷爱奢侈品牌包包的她也可以通过租赁,参加聚会很方便。

反对方:生活必需品不方便租

“电视机、冰箱等日用品没有租的必要,特别是家居用品,对消毒、卫生这方面总是不太放心。”70后的市民张女士认为除了租车,租日用品则显得没有必要,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生活必需品,用的时间也很久,价格也不是非常高,一般家庭都可以承受。此外,她也担心,如果租赁的家电或是百货,如果不小心损坏了,要怎么赔偿呢。

同样,在外资企业上班的白领王女士也并不赞成,“像奢侈品这些,如果我有条件的话,我会买了拥有,如果没条件买选择租,人家还以为你买的是山寨的。”她说:“你自己的东西,肯定会更珍惜,租来用几个月的肯定不是很珍惜。那么商品的使用年限无疑是缩短了。”

业界看法

昆明开展租赁业务有难度

家电租赁业务是否能在昆明开展,百大家电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昆明市场上对家电租赁或许有一定的需求,但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他说,目前在昆明各大家电卖场,都有推出买家电可分期付款这业务,但使用分期付款购买家电的顾客非常少。家电的价格一般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且家电在使用中是变旧的。租赁一台家电,如果押金非常高,超过商品价格的一半,那市民不如直接购买了;若是押金很低,那对于商家来说租赁就有一定的风险。

此外,家电在使用过程中,除了正常的损耗外,也存在人为操作损坏的因素,而赔偿的金额又不好界定。因此,他认为,鉴于家电租赁业务需求量不大和不好操作等因素,昆明市场上的家电租赁业务要开展有一定的难度。

奢侈品租赁群体比较有限

在提到百货租赁,大家普遍反映就是租些自己买不起的奢侈品,那这是否意味着昆明可以开设相关奢侈品租赁的商店呢?对此,昆明免税店总经理林丽认为,奢侈品租赁方面,豪车、国际包包、服装等租赁开展起来的可能性大,但就昆明的市场来说,租赁群体仍不大。林丽认为,在昆明买得起奢侈品牌的人一般不会去租赁,而买不起的人也不一定能支付较高昂的租金。因此,奢侈品百货的租赁在昆明会有一定的市场,但受众有限。

此外,昆明不同于一线城市,白领参加各种商业宴会的机会相比较少,因此奢侈品的租赁业务的消费群体有限。

专家声音

租赁节约社会资源和成本

目前,租赁业务在国外已经很普及,而国内的一些大型城市也已慢慢发展起来,而在昆明,除了租房租车外,百货租赁的商机还未显现端倪。对此,云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学鸿认为,百货租赁可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跟市民的心理、收入高低和消费习惯有关。昆明虽然地处西南地区,但是紧跟流行的脚步却不慢,市民的消费、生活方式等也很潮流和前卫,可以说,百货租赁在昆明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例如,一些收入较低、居住不固定的人群,可以通过租赁解决临时性的居住生活,或者一些有一定收入的人群,偶尔享受一下豪车名包等奢侈品,追赶一下潮流。因此,租赁可以节约社会资源和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