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60亿现金+20亿上市股权 新湖中宝成房企现金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14 08:18

[摘要] 央行加息,继续收紧银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再度升级,不过,对于新湖中宝(600208,收盘价5.81元)而言,资金或许根本不是问题。

央行加息,继续收紧银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再度升级,不过,对于新湖中宝(600208,收盘价5.81元)而言,资金或许根本不是问题。

昨日,新湖中宝发布年报,截至去年底,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加上参股金融企业股权账面价值已达到26.41亿元,其中还不包括今年1月28日上市的大智慧(601519,收盘价22.48元)股权价值。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湖中宝仅靠所持的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市值就已接近20亿元。

广州某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部分股权解禁上市后,相当于准现金,只要有需要,新湖中宝随时可以变现。此外,公司目前还手握62.13亿元货币资金,占到总资产的21.84%,远远高于其他行业龙头,新湖中宝堪称房地产企业中不折不扣的“现金王”。

持有两上市公司股权在新湖中宝“地产+金融”的双向驱动中,2010年地产业务提升了公司的营业收入,而投资则推动了公司的净利润增长,6.61亿元的投资达到了新湖中宝总利润的29.87%。

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公司手中数十亿元的股权价值。截至去年底,新湖中宝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加上参股的金融企业股权的账面价值已达到26.41亿元。《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新湖中宝并没有在2010年报中“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一栏中,披露对大智慧的持股情况,而只披露了持有金洲管道(002443,收盘价22.8元)14.98%股权。实际上,大智慧于今年1月28日上市后,新湖中宝持有的6435.19万股大智慧股份,按昨日收盘价计算的市值为14.47亿元,相比3.52亿元的投资成本,已获得311%的账面。

新湖中宝证券事务代表高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由于年报披露的是截至2010年底的情况,当时大智慧还没有上市,所以未记录该笔股权,只是在年报后面的长期股权投资明细表中给予了披露。”粗略计算,新湖中宝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市值已近20亿元,金洲管道的股份将于今年7月份解禁,大智慧股份将于明年1月份解禁。广州某券商研究员称:“新湖中宝对该两家公司的投资就相当于是PE投资,解禁后卖出是肯定的,只不过卖出的时间并不确定。另外,这部分目前属于隐性状态,随时可能增厚公司每股。”该研究员还表示,目前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资金面将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已有不少企业通过各种融资渠道寻求资金;而对于新湖中宝而言,大量的金融资产给公司充当了坚实的后盾,特别是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只要公司有资金的需要可以随时变现。

事实上,年报显示,新湖中宝还握有62.13亿元的货币资金,占到公司总资产的21.84%。记者了解到,万科A(000002,收盘价8.93元)的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为4.3%,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14.15元)是12.57%,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18.80元)为16.18%,都远远低于新湖中宝,后者不愧为房地产企业中的现金王。

当前市价低于行权价此外,新湖中宝年报还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34.67%,这意味着新湖中宝又一次完成了股权激励业绩目标,有望再度行权。

不过遗憾的是,新湖中宝被激励对象于2010年12月首次行权的5688万股,至今仍然处于被套状态。当时行权价格为6.61元/股,而新湖中宝股价自去年底以来一直运行在该行权价格之下。其中,公司高管人员所持的1008万股股份将在6个月后解锁,即今年6月份可以上市流通。事实上,在2010年12月首次行权时,新湖中宝的220名具有行权资格的被激励对象,几乎都是以高于市价进行行权的,只有1人放弃行权,如果当时他们从二级市场购入新湖中宝,所出资金会更少。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6月份,公司高管人员所持股份解锁时,若新湖中宝股价仍然低于行权价格,导致可售股份不能变现,则会打击高管人员再度行权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