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成交急剧萎缩 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

上海证券报(上海)  2011-02-15 07:29

[摘要] 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与“新国八条”及各地调控细则交相呼应,导致房地产市场需求迅速萎缩,本月前两周住宅成交跌至冰点。虽然上周各地楼市成交量环比有所回升,但各地已经或即将陆续出台的限购细则,让上海、南京等多数城市楼市反弹力度有限。

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与“新国八条”及各地调控细则交相呼应,导致房地产市场需求迅速萎缩,本月前两周住宅成交跌至冰点。虽然上周各地楼市成交量环比有所回升,但各地已经或即将陆续出台的限购细则,让上海、南京等多数城市楼市反弹力度有限。与此同时,土地供应放量,开发商拿地热情依然不减。有分析师认为,土地对于开发商而言是必备的“生产资料”,即使多数开发商保持谨慎,也不能排除偶尔出现开发商高价拿地的情况。

住宅成交遇冷春节前后,上海、青岛等地先后公布了落实“新国八条”的地方细则,投资性需求在范围内受到进一步限制;与此同时,央行再度加息使购房成本增加,刚性需求也加入观望行列,这些因素再加上春节传统淡季的影响,住宅新房市场成交瞬间遇冷。

据中原地产监测的10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杭州、武汉、长春)新房市场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1月28日-2月3日)的新房成交量为121.2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2.61%;而春节当周(2月4日-2月10日),成交量仅为26.9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5.29%。二手住宅成交情况与一手成交类似,据中原成交数据显示,春节当周的京、津、沪、穗、深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单数及成交面积环比均下降90%以上。

而春节后的周(2月7日-2月13日),楼市交易逐步恢复。在中指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中,除温州以外,上周楼市成交量全线上涨。三成城市成交量上周涨幅超过300%。重点城市中,深圳和成都成交量回升较为迅速,成都商品住宅成交量基本恢复至春节前的水平。其余城市成交量恢复力度相对较小。

由于节前紧锣密鼓地出台了房产税试点方案和“新国八条”地方细则,上海成为受调控影响最显著的城市。上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2万平方米,仅相当于年均水平的1/6;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012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8.6%。限购令的实施将大部分豪宅买家排除在市场之外,高端楼盘几乎滞销,上周单价4万元以上高端楼盘仅仅成交8套,从而造成了全市均价下跌。

其他城市同样由于楼市成交量较小,价格受个别项目成交情况影响较大,波动较为突出。中指研究院监测到价格的城市中,深圳、天津的房价分别下跌35%、16%,宁波、三亚和兰州的房价则分别上涨49%、31%和27%。

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与住宅市场的冷清不同,土地市场依然保持活跃。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2个城市春节前一周的土地供应大幅放量,居住用地挂牌面积为414公顷,较2010年的周平均水平(192公顷)上升116%,其中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均有供应。与往年相比,今年土地供应提前放量,或与“新国八条”要求优先落实保障房供地计划相关。在此项措施落实之前,各地抢先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有利于全年供地计划的统筹与布局。

居住用地成交亦出现井喷,实力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春节前一周,12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达297公顷,较2010年的周平均水平(179公顷)上升66%。其中绿地、远洋、万科、融创、仁恒、龙湖等知名房企在土地市场均有所斩获。上海由于其城市地位的领先性而竞争激烈,所成交的11幅地块拍卖溢价率均值达91%。

而节后首周的2月11日和12日两天,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兔年首批经营性地块正式开标,六幅经营性地块悉数成交,两天总成交金额近24亿元。虽然经过“新国八条”、房产税和加息的连番冲击,但是开发商拿地心态基本与此前持平,部分开发商表示“无论政策怎么出,地还是要拿,没有粮食如何生存?”二线城市中,除个别地块因区位条件优越受宠取得较高溢价率外,多数地块为开发商以较低价位获得。土地市场热度不减,显示中长期房地产市场前景依旧被看好。

推荐阅读:

房屋开裂住户抱怨隔壁工地“太野蛮”

应税面积如何算 中介解读房产税征收三类型

楼市成交急剧萎缩 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