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陕西住建厅厅长:不是每个人都希望房价降下来

msn理财  2011-01-19 13:39

[摘要] 1月18日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就陕西“十二五规划”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子青在回答华商网记者“未来五年控制房价有何具体措施”时表示,将通过“增大供给”和“市场规范”两方面进行调控,同时他强调希望消费者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买房,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希望房价降下来。

1月18日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就陕西“十二五规划”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子青在回答华商网记者“未来五年控制房价有何具体措施”时表示,将通过“增大供给”和“市场规范”两方面进行调控,同时他强调希望消费者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买房,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希望房价降下来。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屋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西安房价6466元,同比上涨8.2%,连续12个月涨幅高于。按照这一数据,5年来西安房价涨幅在一倍以上,某些区域涨幅甚至更高。对于广大城市工薪阶层而言,申请保障房不够资格,只能通过购买商品房来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压力巨大,那么十二五期间,房价会不会得到有效调控?有什么具体措施呢?

18日下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子青接受华商网记者提问时,就此问题做出解答。

“让30%的低收入群体不要购买商品房”

李子青厅长说,房价是近年来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于政府来说,只能控制保障房的价格,而商品房的价格则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十二五期间,将主要通过“增大供给”和“规范市场”两个手段进行调控。

“一方面要适当增大土地供应量,同时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让30%的低收入群体不要购买商品房”,李子青说,第二个调控措施就是对市场的规范,让市场健康发展。

“先打拼8到10年,然后再去买房”

李子青在回答华商网记者提问时还表示,希望消费者能够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是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买房?有条件的消费者有家长、亲戚资助可以买,没有这个条件的年轻人我建议你先打拼8到10年,然后再去买房”。

“不是每一个人都希望房价降下来”

李子青说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种,中央先后研究和出台了许多调控措施,相信十二五期间陕西、西安的房价能够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最后我想说一点的是,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者不关心房价的跌,只关心房价涨,不是每一个人都希望房价降下来。”

“今后所有新批房产项目都必须配建保障性住房”

另外据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末,陕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将由现在的14.8%达到30%,计划5年内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10万套。从2011年起,所有新批准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都必须配建保障性住房。

相关链接:

政协委员:房价肯定涨年轻人应超前消费买房

“工资不涨,房价飞窜”,“只涨不跌”似乎已经成为房价的代名词。面对西安近几年房价年年上涨的局面,省政协委员、西安荣华企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崔荣华1月18日接受华商网记者采访时称,西安总体房价处于一个健康平稳的状态,房价涨幅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没有暴涨,也没有形成泡沫,更无多少水分。

房价调控不利政府应担责

近些年面对房价的迅猛上涨,国家从2010年开始进行了两次大的调控。1月份国务院发文“国十一条”,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40%,以“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4月份,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下发通知,首次提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虽然国家对房价调控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老百姓并没有感觉到房价有明显的下降。对此,崔荣华表示,这需要国家负起责任,对于保障房和廉租房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以此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同时,政府应该对房价调控政策的不利应该主动担当起责任。

今年西安房价肯定还会涨

对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房价走势,崔荣华认为,未来5年房价仍然会上涨,但是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涨幅不会很大,但是上涨是肯定的。

崔荣华称,随着城镇化政策的落实,未来5年陕西2760万农村人口中1/4农民将进城落户,80后、90后的农民工总数要超过300万人。这些人进城后面临的首先是住房的问题,这无疑对推动房价的上涨是一个刺激。

至于房价上涨的幅度是否会像一线城市那样迅猛增长,崔荣华表示,西安虽然在西部城市之中算佼佼者,但是相比沿海等城市来说,老百姓的收入还不是很高,购买房子的能力有限,不会出现暴涨的现象。近几年西安房价虽然有所上涨,但是涨幅在一个平稳健康的合理范围之内,没有形成泡沫,更无多少水分,因而暴跌的局面也不大有可能出现。

建议:年轻人应超前消费买房

近些年,国人形成一种买房热,大学生刚毕业还未就业就父母就出钱帮其买套房,丈母娘要求没有房就不能结婚等一些关于买房的话题成为热议的焦点。对此现象,崔荣华表示,这些做法有其不妥当的地方,但是目前房价的走势是很明显的,西安从2006年均价4000元左右到2011年的均价6000多元,5年来均价上涨了2000多,虽然涨幅不是很大,但是“涨”是目前房价的一个走向,再加上西安楼市没有泡沫,也没有多少水分,国家的调控政策近期也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西安的房子要想降价,可能性很小。

对于年轻人是否该买房这一问题,崔荣华称,虽然年轻人工作等都尚未稳定,但是在房价上涨的趋势下,多等一天,只会等来更高的房价,还不如趁早超前消费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