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民生银行十五年改革 做好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

中国经济网  2011-01-11 14:52

[摘要] 2011年1月12日,中国民生银行迎来成立15周年的喜庆日子。

2011年1月12日,中国民生银行迎来成立15周年的喜庆日子。

15年前的1996年1月12日,人民大会堂,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中国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性股份制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横空出世。

由59家企业发起设立,主体是民营企业,资本金只有13.8亿元,民生银行当初是那么弱小、那么不起眼。正是从弱小起步,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15年来,民生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创造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奇迹。目前民生银行已经成为资产规模超过1.7万亿元、核心资本超过1000亿元、资产质量和资本回报水平均居股份制银行前列的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英国《银行家》杂志排名,按照一级资本计算,民生银行居全球银行业第80位。

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民生银行的成功并不仅仅体现在增长速度和资产质量上面,其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中国银行业改革探索出建设现代商业银行之路。15年来,民生银行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试验,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四个方面的创新对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具有重大示范和借鉴意义:证明了中国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能够办好银行;打破了中国银行业必然产生高不良资产风险的魔咒;解答了事业部制在中国银行业能否行得通的疑问;开创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阔蓝海。

民营企业能够办好银行

前政协副主席、中华工商联主席经叔平是中国民生银行的创办人。

1993年11月,在第七届工商联代表大会上,许多民营企业代表及各地工商联的负责人都向经老反映,融资难、贷款难已经成为他们健康发展的瓶颈。随后,经老以工商联的名义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正式提出申办银行。经老建议,成立一家主要股东由民营企业构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国内商业银行改革的试验田。1995年,经老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认可。经国务院批复及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工商联负责组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由民营入股的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1996年1月12日,中国民生银行以发起人的方式募集股本,59家单位作为发起人,募集股本金13.80248亿元,其中85%的股本来源于民营企业。这种以发起人方式募集股本组建银行的做法在中国还是首次。1996年2月7日,作为家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规定组建的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登记成立。经叔平担任董事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