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城市是平的 二三线城市的新机会

地产中国网  2010-12-24 13:55

[摘要] 12月7日,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就在此前四天,中国新一代动车组以486.1公里的最高时速,再次创下了世界铁路试运营的速度记录。媒体纷纷形容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

12月7日,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就在此前四天,中国新一代动车组以486.1公里的时速,再次创下了世界铁路试运营的速度记录。媒体纷纷形容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

根据世邦魏理仕亚洲区研究部新近发布的一份专题报告,中国的高铁网络将会为其覆盖的城市带来房地产发展的新机遇。事实上,机遇不只是房地产行业。高速、安全的高铁拉近了二三线城市与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带来资金、人才等经济要素的流动与均衡,成为二三线城市发展的新契机。

以福建省为例,福厦高铁开通使两地的时空距离缩短到一个半,福莆厦泉间的“城市联盟”已呼之欲出。它推动了城市间[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技术协作、资金流动、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使城市合作式发展成为可能。而这四座城市间经济发展的落差将被逐渐抹平。这当中,离不开大型投资建设企业的贡献,如万达[简介动态]、万科[简介动态]、正荣等。

在福厦高铁动车开通的第2天,身为莆田人的正荣集团负责人表示,正荣集团将抓住福厦铁路通车契机,加大对家乡莆田的投资。前不久,该集团旗下的正荣(莆田)置业与莆田市政府签订了总额为60亿元的投资框架性协议,参与新城区的综合开发。该负责人认为,高铁将引领莆田发展步入“快车道时代”。

大型投资建设企业不仅为二三线城市输入资金和人才,更带来全新的管理经验与建设理念。以城市管理者缩面临的重大课题旧城改造为例,只有更新理念,以国际视野长远眼光来开展项目,才能够惠泽一方百姓。伦敦码头区改造,日本六本木项目,都为旧城改造提供了新的思路,那就是进行“城市综合体”建设。中国城市设计师们也逐渐意识到了这一全新的理念将给城市未来注入更多生机。随着高铁经济圈的繁荣,城市综合体的理念已由一线城市逐渐扩散到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目前在福建莆田市已经投入使用的正荣?时代广场[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将商业、办公、居住、餐饮、交通等项目进行组合,形成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构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这样的城市综合体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向“多中心”格局发展,避免了“单中心”聚合的局限。

而作为南昌市老城区最后一块土地集中储备区,朝阳新城也将成为南昌市的“城中城”。根据《南昌市2002~2020年总体规划构想》,朝阳新城将被打造为南昌“现代宜居之城”、“绿色交通之城”、“滨水生态之城”、“文化休闲之城”的“新四城”。对朝阳新城的多种定位,也再次说明了城市综合体的理念已经深入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规划。江西南昌的朝阳洲与福建莆田的正荣?时代广场,均是以旧城改造的模式拉快了城市发展的速度,实现了城市与企业的双赢。

从高速公路到动车,从轨道交通到高铁时代,每一次交通的变革,都给城市的定位、发展规划带来了新的冲击。轨道交通的变革带动了城市每个角落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要在城市化进程中不居于人后,就必须具备更强的经济实力和更大经济规模。在现阶段,抓住高铁经济圈带来的人才、物资,规划属于自己城市的蓝图不失为可行之道。

推荐阅读:

工业投资成效初显 将全面拉动昆明市产业转型

北仓城中村改造"三零突破"续写改造传奇

云南7亿建边屯博物馆 培育文化新品牌和亮点

昆明市五华区房前屋后绿化率将达到60%

呈贡北站至行政中心站 地铁首条盾构隧道贯通

昆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 要专门设置避难楼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