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剔除土地交易“中间商”是抑制地价的法宝

房天下  作者:茅屋书友  2010-12-23 17:09

[摘要] 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这是国土部近期下发通知的核心精神,所指向的对象,是近期“地王”频现的现实,以及隐藏在“地王”频现背后的房价不断上涨。单从行文来看,国土部的表态不可谓不严厉,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网络上网民却对这一善意十足的通知,倾注了无穷“恶意”,极尽嘲讽之能。

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这是国土部近期下发通知的核心精神,所指向的对象,是近期“地王”频现的现实,以及隐藏在“地王”频现背后的房价不断上涨。单从行文来看,国土部的表态不可谓不严厉,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网络上网民却对这一善意十足的通知,倾注了无穷“恶意”,极尽嘲讽之能。

恐怕,国土部的官员们看到这一幕后,要郁闷万分了,甚或还要感到憋屈。郁闷想来是肯定的,换了谁被如此调侃,都难言高兴,不过,说到憋屈,国土部一点也不应该感到憋屈,因为今日之“热脸”贴上“冷屁股”局面的出现,国土部也是有责任的。

不是吗?国土部虽然措辞严厉地表态要“抑制地价过快上涨”,但是,类似这样的严厉表态,公众已经见识过N多次。此前,公众是热烈欢迎了,可是,现实却结结实实涮了大伙好几次,严厉调控层出不穷,房价仍旧一路高企。对公众来说,重要的不是下发了多少个通知,说了多少个严厉,重要的是房价上涨的脚步能够真真切切地慢下来。在一路狂奔的房价面前,无数次重复的“严厉”表态,当然只能被公众视为笑话。

其实,在近些年来房价高涨的洗礼中,公众基本都成房地产专家了。中国人基本都知道,房价问题,说到底是土地财政的问题。房价高了,地价自然也就高了,而地价高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自然也就多了。所以,要抑制房价、地价,根本还在于如何破解土地财政问题。但是,近年来的调控政策,大都对土地财政这一问题避而不谈,眼睛只盯在游资炒作、土地囤积上。

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当然是没错的,但是,真正要想抑制住过快上涨的地价,并不能简单靠打击土地囤积居奇来实现,而是要想尽办法让地方政府从土地中谋不到利益。而要做到这些,就坚决不能让地方政府有机会去吃土地的差价。

现在土地市场的现实是,政府低价从农民或者其他人手中拿到土地,然后再将土地高价卖给开发商。在拿地和卖地的一转手间,往往有着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差价落入当地政府的口袋中。必须要说的是,政府从角色定位上来讲,是极其不该干这样的事情的,因为这样的低买高卖的行为,只能是企业公司小贩这样的市场主体才能干的。政府行为的要义在于维护社会秩序,促进公平正义,而不是像一个公司一样去赚钱。

前段时间菜价高企的时候,一棵九斤重的大白菜在农户那里花一块多钱就能买到,而在北京的超市里却要花十五块钱,从这个简单的调查我们可以看出,挤掉了中间商攫取的暴利之后,大白菜是多么的经济实惠。虽然,土地不能简单等同于白菜,但在某种意义上,它们又是相似的,即中间商越少,消费者最终拿到的价格就越低。

以此来看,如何将地方政府这一土地交易“中间商”从交易中剔除出去,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只有政府不再图谋在土地交易中获利,地方、房价自然不会过快上涨。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出台“严禁各级政府在土地交易中获利”的规定。如果真有那一天,定然掌声雷动,欢呼不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