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未完成保障房供地不得批高档住房

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2010-12-22 11:08

[摘要]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今日表示,通过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出的《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四项房地产用地调控新政已实施。廖永林说,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查处力度,特别是由于政府原因导致的土地闲置。

临近年末,个别地方土地出让市场出现“地王”现象,令国土资源部在12月19日再出土地调控新政。而这一轮土地调控新政仍然把保证保障性住房的供地列为首位。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今日表示,通过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出的《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四项房地产用地调控新政已实施。廖永林说,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查处力度,特别是由于政府原因导致的土地闲置。

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今日召开的关于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新闻交流会上透露,包括12月19日发出的《通知》,今年以来,围绕土地市场调控国土资源部已发出了三份通知。廖永林说,《通知》提出了四项土地调控新政。

新政之一,完不成保障性住房供地的,年底前不得再出让大户高档住房用地。

“年底前,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建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推进未完成的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尽快落地。对没有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三类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没有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要求年底前不得再出让大户高档住房用地。”廖永林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切实把握好供地总量、时序、节奏,进一步优化结构和布局。

新政之二,建立土地交易异常情况快报制度。

廖永林告诉记者,对于个别地方出现的“地王”,国土资源部一直在密切关注,并要求地方报告是否影响了保障性住房供地。他表示,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加强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密切关注当前土地市场动向,研究具体政策措施,遏制过度竞争,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岁末年初,防止受多种因素驱动放量供地,防止出现新的高价地,影响地产市场预期。

新政之三,违规违法出让土地将没收其违法所得,并追究责任。

“对出让中存在的超面积出让、捆绑出让、‘毛地’出让、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出让主体不合法以及非法批地建房、违规批准或规划条件疑似建设别墅等违反政策规定的出让公告”,廖永林说,按照《通知》要求,应该立即责令撤销公告,重新拟定出让方案,已出让的必须终止出让行为,严格追究责任。

新政之四,严格执行招拍挂出让制度和操作程序,规范房地产用地出让行为。

廖永林表示,在坚持招拍挂制度的前提下,国土资源部将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创新交易形式、细化交易环节、完善交易程序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丰富完善招拍挂制度内容,发挥招拍挂制度在深化土地市场改革、加强土地出让领域反腐倡廉和调控房地产市场中的积极作用。

政府原因致闲置土地2000多公顷

从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明显加大了对闲置土地的清理查处力度。廖永林表示,其中,对于政府原因导致的闲置土地,国土资源部将要求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明年1月中旬之前将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事件和具体的地块信息、闲置原因向社会公示。

廖永林今天还公开披露了,由于政府原因导致的闲置土地的具体数量。“截至2009年年底,因为政府原因带来的闲置用地500多宗地,一共是2000多公顷。”廖永林说,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要求,各派驻地方的督察局将继续督促检查地方政府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将对各地房地产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的建立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580万套保障住房用地已基本落实

对于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用地,廖永林表示,保障性住房用地增长明显,占住宅用地比例进一步提高。他说,特别是8月份以来,保障性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比例已连续3个月回升。据廖永林介绍,前11个月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1.34万公顷,同比增加43.5%,占住宅用地比例达14.01%,确保了国务院下达的58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

就今年开展的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廖永林说,到目前为止,已经处理了一大批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推动闲置土地加快盘活。他透露,对因企业原因造成闲置的,12月20日,国土资源部已下发明电,要求各省级国土部门核实,并尽快通过部门户网站的中国土地市场网及相关媒体向社会公告,在此基础上,国土资源部将公布一批因企业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名单,禁止企业及控股股东在问题查处到位前参与竞争拿地。据廖永林透露,截至2009年年底,因为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用地是200多宗地,面积是一千多公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