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思进:美国史上最大泡沫 房市跌到底了吗?

陈思进博客  2010-12-22 00:06

[摘要] 我们正经历着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是由美国房地产这一巨大的泡沫被捅破而引发的。近日,对于房价是否已经触底回升,还是继续下跌,存在着激烈的争辩。

我们正经历着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是由美国房地产这一巨大的泡沫被捅破而引发的。近日,对于房价是否已经触底回升,还是继续下跌,存在着激烈的争辩。

由于正面的经济数据引发纽约股市强劲的上扬,市场情绪开始乐观,国际油价5月4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扬,纽约和伦敦两地的油价收盘均在每桶54美元以上。当天,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立刻公告,称3月的二手房销售指数大幅上涨3.2%至84.6,远高于经济学家预估的82.1;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单月增幅。于是,许多乐观的经济学家下结论,说美国房价已经触底,企稳回升在即。

然而彭博社5月4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尽管2月份的数据显示20座大城市房价跌势放缓,其实还远未见底;除了失业率高企、法拍屋继续发生、房屋库存庞大等可见因素,阻碍房价复苏的因素来自于人口统计学。

任何时候,对市场无外乎存在两种预估,看多或看空。看多者买入,看空者卖出,所以形成交易。对房价是否已触底,我个人倾向于看空:房价还远未见底。

首先,失业率是造成房价下跌的最凶猛的“杀手”。据美国劳工部报告,单单今年二月份,就有65万1千人失业,失业率从7.6%上升到8.1%,比经济学家预测的7.9%高出零点二个百分点,超过了1983年。而失业单月攀升率,达1945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的水平。过去12个月,已有5百万人丢了工作,目前,至少1千2百50万美国人失业。未来几个月,裁员的速度将有增无减,预期失业率将攀升至、甚至超过10%,创美国失业人数26年来的新高。

美国人的现金储蓄非常有限,一旦失业3个月,就将有30%的人无法继续供房贷;而失去工作6个月的话,这个比例将上升到75%以上。银行的违约率和法拍屋开始高升。单2009年3月,与上年3月份相比,美国法拍屋猛增24%,接近35万个家庭流离失所。

据彭博社发表的数据显示:2008年底,美国房屋空置创下了1900万栋的记录,而购买力却因人口和移民数量的减少在萎缩。美国最有购买力的“婴儿潮”一代,正在抛弃郊区四居室或五居室的独栋房屋,换成两、三居室的公寓住宅等待退休。他们经历了股市十年的剧变之后,正重新进行理财规划,不会再像年景好的时候那样购置第二套房和度假房产。而六、七十年代的出生者,还背负着沉重的学生贷款和信用卡债;房贷机构又不再提供零首付的贷款,购房者必须具备20%的首付,信用记录又不准有瑕疵,很显然,这批人是推动不了购房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